不要壓抑 助人的念頭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誤稱為摩門教或摩爾門教)賓塞‧甘會長的妻子嘉美娜‧甘姊妹曾說:「絕不要壓抑一個慷慨助人的念頭」。請讓我來分享一下我的經歷和我對這句話的見解。

 

沃爾瑪超市外的經歷

看到兩個無家可歸的小孩坐在沃爾瑪超市的門口,還有他們身旁一位站著的婦女,我感覺有人在我的肚子上狠狠揍了一拳。這個城市有許多無家可歸的人。每次我在城裡開車時都會看到他們。每天當我走到住所附近時,我都會經過一位無家可歸的婦女和一位吹著口琴的海軍人員。他們現在認得我的狗威靈頓和我了,威靈頓總是用很友善的態度和他們打招呼。

 

但是看見頭髮凌亂、衣服不整的小朋友緊緊地依偎在一起,這還是第一次。雖然我開車走了,但是我無法在腦海裡抹除這幅畫面。我把雜事處理完後,馬上回到了沃爾瑪超市的門口,因為我感覺一定要有所行動來幫助這兩個小朋友和那位應該是他們的媽媽的婦女。

那位媽媽──艾咪──告訴我她的男朋友拋棄了她和孩子們。我並沒有詢問更多細節,因為我不希望那兩個孩子再次聽到這故事。並且我希望他們知道不論什麼情況,我都會幫助他們。我希望她感受到她身為人和神的孩子的尊嚴和價值。艾咪告訴我他們需要幫助回到另一個城市,於是我把他們帶到城際列車站並幫他們買了票。當他們走到火車月台時,艾咪說:「我之後一定會償還這些錢,我知道我將會在來生再次看到你,和我們的父神在一起。」她充滿感激的表達讓我很感動。人性的共同點把我們的心連在了在一起,愛充滿了我的心。

 

也許我們的考驗都以不同的形式出現,但是我們每個人都有急需獲得祈禱答覆的時候。這時候我們都需要其他人給與的愛、憐憫、和幫助。

 

在回程途中,我想到一位一直祝福著我的生活的女性安戴。我第一次見到她是在醫院的急診室裡。那時她靜靜地躺在醫院床上,身體上遍布了被毆打凌虐的傷。我因她的身體受到如此的重創而感到心痛不已,但我很快地發現她堅強美麗的靈魂征服了她生命中的醜陋,她擁有我所看過最持久不變的希望。她現在是反對家庭暴力的倡導者。

 

打扮成流浪漢的主教

正當這個經歷不斷在我回憶裡出現時,很奇妙地,最近也有位朋友在網路上跟我分享了一個故事。這個故事是關於大衛‧穆索門,一位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主教,在上個禮拜天在他主持的教堂旁打扮成流浪漢行乞的真實故事。

 

穆索門主教打扮成流浪漢穆索門主教說有一次他的一位生意夥伴要求他停車在路邊,以便她能給躲在州際公路旁的流浪漢一些錢。他對這樣的要求表現得很沒耐心。在他意識到這點以後,他開始擔心自己缺乏憐憫心。

 

「我覺得很煩惱,」穆索門說。她說:「你是一位主教,你應該做得更好。」這使我開始思考:是什麼使我變了?為什麼我變得這麼冷酷?

 

在心中思索很久後,穆索門主教決定要和支會成員分享他從這個教訓中所學到的。與往常不一樣,穆索門決定不要在講台上講述有關憐憫心和基督般的態度;相反的,他要打扮成流浪漢去教堂。他連絡了電影化妝師塔拉史達林來做外表的改造。史達林自己其實也是一位行善者, 她組織了美國靈魂食物機構。這個機構的主旨是「餵養飢餓的無家可歸之人,給那些冷的人衣服穿,並努力給那些失去所有東西的人希望。」

 

在塔拉史達林發佈穆索門主教的改造在臉書Facebook上後,她收到許多社群媒體的關注。我很喜歡她對這些媒體的回應:

「我以前曾夢想……我職業生涯的巔峰會是參與一部電影製作,而那部電影會被奧斯卡提名最佳化妝獎。你知道,那將會是最終極的成就。但我必須要說有人在Facebook上寫這個訊息給我……說『謝謝你分享的(穆索門主教)的故事。它改變了我的想法。它改變了我的內心,並且它改變了我生活的方式。』 這比獲得全世界的奧斯卡獎更值得,真的是如此。」

 

這位主教從他的指揮成員中得到不同的反應。他說小孩子們始終都想要幫他;有些成人給他錢和尊嚴;有些人要求他離開這裡;但最令他驚訝的是那些完全忽略他的冷漠的人們。有一位爺爺告訴穆索門主教,他要求主教離開教堂是因為去年當他的孫女幫助一位像這樣無家可歸的人時,那個男人偷了她的錢並開走了她的車。這位爺爺的角度是真誠地希望保護教堂的其他人。

 

「我們也許不會總是能夠打開我們的家門或錢包,但我們總是需要打開我們的心。」穆索門說,「你不需要把你自己或家人暴露於潛在的危險中,以向某個可能需要幫助的人證明他們是人類。」

 

我們是否願意幫助別人

對我來說,重點不是要不要給錢──而是我是否感覺到同情心和憐憫。我真的把他或她看作是一個人嗎?一個神的兒子或女兒嗎?

 

你怎麼知道這麼做是正確的?你可以信賴神並依賴聖靈的引導。我清楚地記得我 21年前被嘉美娜‧甘姊妹曾說的話所教導:「絕不要壓抑一個慷慨助人的念頭。」也許那慷慨的念頭是打聲招呼,或者分享一個微笑,或著做其他的事──不論是什麼,這都是你和神之間的事,祂會引導你。

 

摩門教徒效法救主幫助人的榜樣

「救主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義人就回答說:『主阿,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裡,來看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馬太福音25:34-40)

 

對我來說,這節經文教導我更多的不只是實際的付出,而是真的去把其他人當作兄弟姊妹來看待, 因為我們都是祂的兒女。

 

我了解到,在生命中的某些時刻,我們都會發現自己在情緒上、財務上、社交上、精神上、或身體上被拋棄在「沃爾瑪的門口」。我們每個人達到這個境地的情況都大不相同。在我們那粗劣、骯髒的毯子裡,我們發現自己被拋棄、飢餓、發冷,並期望有人來幫助我們。

 

基督的贖罪和恩典能夠助長我們的憐憫心

「我是那道路,真理和生命。」耶穌基督宣布著。透過祂充滿慈悲恩典的贖罪,救主可以治療我們的靈魂。這是絕對可能的!

 

阿爾瑪,在摩爾門經裡的一位先知,向他的兒子描述贖罪是如何發生在他身上的。

「三天三夜,我深為被定罪的靈魂的痛苦所苦。事情是這樣的,我一記起自己的許多罪過,就非常痛苦,我這樣深為折磨所苦的時候,看啊,就記起曾聽我父親向人民預言,有一位耶穌基督──神的兒子──要來臨,贖世人的罪。我的心抓住這個念頭時,我便在心中呼喊:耶穌啊,您這位神的兒子,請憐憫我這個身陷苦膽之中,被永恆的死亡鎖鏈捆綁的人。現在看啊,我一想到這點,就不再記得我的痛苦了,是的,不再受罪的記憶折磨了。 哦,多麼快樂,我看到了多麼奇妙的光;是的,我的靈魂充滿喜悅,其程度猶如原先的痛苦。是的,我兒,我告訴你,沒有事物像我的痛苦那樣強烈那樣苦;是的,我兒,我也要告訴你,在另一方面,沒有事物像我的喜悅那樣強烈那樣甜。」(阿爾瑪書36:16-21)

 

邁向完全之路是需要時間的,但是當我真的相信基督是我的救主和救贖主,我尋求並倚靠祂來醫治我的靈魂。

 

下次當我發現自己在「沃爾瑪的門口」時,我會記得艾咪、安戴和穆索門主教。我希望我將會一直因仰望耶穌基督而保有希望。

 

我邀請你對周遭的人表示更多的愛和憐憫心!我也會持續這麼做。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