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不冒犯,我們的選擇

不被冒犯摩爾門經中,在耶穌誕生前62年,一場很大的戰爭發生在兩個民族間:尼腓人和拉曼人。尼腓人的軍事領袖名作摩羅乃,而人民的統治者叫派賀藍。摩羅乃在戰爭中遭受了很大的苦難,急需更多的支援和人力;然而每次他向派賀藍要求支援時都沒有得到任何回覆。最後摩羅乃發了一封措辭非常強烈的信給派賀藍,以下就是信中部分內容:

 

「你們以為敵人在你們四周展開死亡的工作,是的,殺害你們數千名弟兄時,你們還能高踞寶座,麻木不仁?看啊,你們以為可以高踞寶座,因為神無比的良善而可以不做什麼,祂就會拯救你們嗎?看啊,如果你們這麼想,你們就是妄想…看啊,那等於是定你們的罪。」(阿爾瑪書60:7,11-12)

 

這些話是很重的,但其實真相是,派賀藍並沒有高踞寶座、麻木不仁,而是國內發生了一場叛亂,反叛者佔領了政府,而派賀藍試著要把人民集合起來與之對抗。

 

派賀藍非常可能因摩羅乃嚴厲的話而生氣,並發出類似這樣的回覆:「我正在盡力了,摩羅乃,並且我現在正處於一個艱難的狀況,如果你在這麼苛刻地批叛我之前能了解我的狀況,我將會非常感激。」 至少,那將會是我的反應。然而,派賀藍的回覆,是很好的不被冒犯的例子:「你在信中責難我,但是沒有關係;我並不生氣,且因你寬大的心胸而快樂。」(阿爾瑪書61:9)

 

摩門教相信人不該冒犯他人派賀藍的回覆讓我印象深刻。不只因為他沒有因摩羅乃侮辱他而氣憤,也因為他很高興摩羅乃這麼關心人民,因此他願意去對抗腐敗的政府。我認為這是給每個人很大的榜樣,當我們試著去理解其他人的意圖時,我們就比較不會對那些傷害我們的話或事情感到生氣。

 
即使這些攻擊我們的事含有最壞的意圖,我認為我們可以記住另一個不被冒犯的例子──耶穌基督──當他被釘在十字架上的過程中,祂祈求「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23:34)老實說,當我們做的事傷害別人時,有時我們並不完全了解自己到底做了什麼。然而,冒不冒犯,真的是我們自己可以選擇的。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