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摩爾門教的正式名稱)所執行的「 代替死者洗禮 」教儀是一個經常被非成員誤解的教儀,社會中充斥著五花八門的說法。現在,讓我們以後期聖徒的觀點來幫助你瞭解為死者洗禮到底是甚麼。

洗禮:開啓新的人生

代替死者洗禮

首先,我們必須瞭解為甚麼要接受洗禮。主耶穌基督在新約中教導:「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約翰福音3:5)。後期聖徒相信藉由耶穌基督的贖罪,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得救。浸沒洗禮是進入神國不可或缺的一個重要步驟, 當一個人願意接受洗禮時,他與神立下了聖約(神聖的承諾),願意終身承受耶穌基督的名,常常紀得祂,並遵守祂的誡命和效法祂的榜樣。

 

從經文中我們可以瞭解,洗禮是神立定的一條誡命,也是獲得永恆救恩的必要條件。 救主耶穌基督是完美的,祂不曾犯任何罪,為了遵從天父的誡命,祂為我們立下榜樣,親自接受洗禮。我們可以在馬太福音3:13-17看到:

「當下、耶穌從加利利來到約但河,見了約翰要受他的洗。約翰想要攔住他說,我當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這裏來麼。耶穌回答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於是約翰許了他。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裏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浸沒洗禮象徵著耶穌基督的死亡、埋葬和復活。它也代表過往人生的結束和新生命的開始。救主教導「蒙神召喚並有來自耶穌基督的權柄為人施洗者,應和前來受洗的人走進水中,叫他或她的名字,說:我蒙耶穌基督的委派,奉父、子和聖靈的名,為你施洗。阿們。」(教義和聖約20:73–74)

 

只要由持有來自神的施洗權柄的人為我們施洗,我們就能獲得罪的赦免。但成為耶穌基督教會的成員前,我們還需要經由一個重要的步驟。後期聖徒相信「福音​的​首要​原則​和​​教儀​是:​第​一,​對​主​耶穌基督​的​​信心;​第二,​悔改;​第三,​為​​罪​的​赦免​的​浸沒​​洗禮;​第​四,​為​​聖靈​恩賜​的​​按手禮。」(信條第4條) 洗禮後,一位持有權柄的人會按手在我們的頭上,賜給我們權利去接受聖靈的恩賜(透過聖靈的恩賜,我們可以在人生中獲得指引和啟發),並證實我們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在之後的日子中,我們必須永遠記得洗禮所立的聖約,效法耶穌基督並在屬世和屬靈上持守到底。在面臨考驗時,願意謙卑,向天父求助,而在犯錯時,願意拋棄罪惡並祈求寬恕。

 

摩爾門經教導:「······由於​你們​都​​渴望​進入​神​的​​羊圈,​被​稱為​祂​的​人民,​願意​承擔​彼此​的​重擔,​使​重擔​減輕;是的,​願意​與​哀​者​同​哀,​是​的,​安慰​需要​安慰​的​人,​也​願意​隨時隨地,​在​所有​的​事上​作​神​的​​證人,​直到​死亡······如果​這​是​你們​心中​的​願望,​那麼,​對於​奉​主​的​名​​受洗,​在​祂​面前​證明​你們​已​與​祂​立​​約​、​願意​事奉​祂​、​遵守​祂​的​誡命,​使​祂​能​更​豐盛​地​把​祂​的​靈​傾注​於​你們······」(摩賽亞書​18:8-10)

讓過世的靈魂有同等的機會

摩門教相信靈的世界的人正等待福音現在我們知道洗禮是個多麼重要的教儀,如果世人要獲得救恩和永生及其它的祝福,他們必須接受洗禮。問題是,幾十億的人在受洗或認識福音前就死去了,雖然傳道事工一直不斷的進行,大部份的人口仍未獲得機會來認識主和祂復興的福音,這些人也不曾有機會來做選擇。那麼,這些人怎麼辦?他們是否永遠無法進入神的國?他們會受到神的譴責嗎?使徒彼得教導我們:

「為此、就是死人也曾有福音傳給他們,要叫他們的肉體按着人受審判,他們的靈性卻靠神活着。」(彼得前書 4:6) 「不然那些為死人受洗的將來怎樣呢?若死人總不復活因何為他們受洗呢?」(哥林多前書15:29)

 

這兩節經文中,彼得教導死去的人也會在死後的世界獲得福音。如果他們不會被拯救,何必要向他們宣講福音呢?彼得解釋那是為了他們可以像活人一樣被審判。經文也說到,他們可以以靈體之身來按照神所吩咐的方式生活。

 

天父是個公正慈愛的神。因此,每個人都將會有機會──不是今生就是來生──來認識福音並透過洗禮來接受耶穌基督為我們的救主和救贖主。後期聖徒相信死者不會永遠沒有機會獲得超生。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十二使徒定額組成員(十二使徒定額組和總會會長團的所有成員都是使徒和先知,他們一起管理教會屬靈和屬世的事物),李察‧司考德長老說到:「替代的洗禮能慈悲地為所有生前配稱但未接受洗禮的死者提供這項重要的教儀。」 (李察‧司考德長老,「救贖死者的喜樂」2012年10月總會成員大會)

 

洗禮必須透過骨肉的身體,所以只能在地球上由活人執行。因此,後期聖徒建立了許多聖殿來為他們過世的祖先執行洗禮及其它教儀。十二使徒豪惠‧洪德會長曾教導:「我們必須在聖殿完成獲得超升所必要的聖職教儀工作;然後我們也必須為那些在世沒有機會接受福音的人做此必要工作。為他人執行這項事工有兩個步驟:首先,要搜尋家譜,找出祖先的名字;其次,為他們執行聖殿教儀,讓他們與活人有同等的機會。」(豪惠‧洪德,「以聖殿為導向的人民」,1995年5月,利阿賀拿)

 

首先,教會成員會事先做家譜研究調查來瞭解他們的祖先及家庭歷史,然後向聖殿提交祖先的名字。完成這些準備後,後期聖徒會前往鄰近的聖殿,開始為他們的祖先執行替代的洗禮和教儀。代理人全程只會使用死者的名字,而這些死者通常都是成員的直系親屬。當然,如經同意,他們也可以為其它成員所提交的祖先執行替代洗禮和教儀。

 

後期聖徒相信:「······已經去世了的祖先也會獲得見證,知道傳教士的信息是真實的。當你獲得見證,可以要求傳教士為你施洗,可是在靈的世界中的人卻不能這麼做。你所珍愛的教儀只有在這個世界才有,所以一定要由這個世界的人去聖殿代替靈的世界的人接受聖約才行······因為沒有我們的幫助他們無法在那裡獲得。」(亨利‧艾寧,「讓心結合在一起」,2005年5月,利阿賀拿)

替代洗禮不代表加入教會

若死人總不復活,因何為他們受洗呢?摩門成員會製作家譜七十員會長團的克理斯多陶德長老說到:有些人誤解了,以為死者的靈「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受洗加入摩門教的信仰」,或是以為「曾一度信仰其他宗教的人會因為硬加在他們身上而生效的教儀使他們成為信仰摩門教的人」。他們以為我們有某種力量能在信仰方面的事強迫一個靈,當然不是這樣的,神從太初就賜給人選擇權。「悔改的死者藉著服從主的屋宇的教儀,將被救贖」,除非他們接受這些教儀,否則教會不會將他們納入名單,或是算入教籍裡。」(七十員會長團的克理斯多陶德長老,「死者的救贖及對耶穌的見證」,2000年10月總會教友大會)

 

我們必須瞭解,替代洗禮不會讓死者成為教會的成員,這些教儀只為他們提供一個機會在另一個世界獲得福音的知識。他們可以選擇接受或拒絕為他們所做的洗禮和福音。我們知道加入耶穌基督的教會雖然給了我們許多恩賜,但也有許多責任。並不是所有人都願意永遠承受耶穌基督的名或遵守祂的誡命。因此,即使他們在來生也有選擇權。主在經文中應許,祇要願意接受這些的人必得到永生:「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死人要聽見神兒子的聲音.聽見的人就要活了。」(約翰福音 5:25)

 

陶德長老繼續說到:「我們救贖死者的渴望,還有我們為實踐這項承諾而付出的時間及物資,主要是要表達我們對耶穌基督的見證。這是我們對耶穌神聖品格和使命所提出的有力宣言。藉由找出我們的祖先,並為他們執行他們自己所無法從事的救恩教儀,我們就是在見證耶穌基督贖罪的效力無遠弗屆…我們相信耶穌基督是救贖主,我們也相信祂有權柄制定我們蒙得其恩典的條件。否則,我們為死者施洗顯示出這麼多的關切。神的愛遍及祂在各世代各地方的子民,我們的職責也將因此而無遠弗屆,遍及各處及各世代。我們為死者所作的努力,足以見證耶穌基督是全世人的神聖救贖主,祂的恩典及應許甚至遍及那些生前不曾尋見祂的人,並且因為祂,囚俘者確實會獲得自由。」

 

吳文娟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