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你的鄰人我是一位作家,而作家們學到的一件事就是沒有絕對的好人,也沒有完全的壞人。若將一個人塑造成徹徹底底的好或壞,讀者們是不會相信的。所以你學會創造會保護小貓咪們不受傷害的邪惡壞蛋,或是對孩子們大聲斥責的高貴牧師。

 

我發現,若將這項原則用在真實生活中,可以幫助我遵守主的誡命並去愛我的鄰人與敵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俗稱摩爾門教徒)被教導要跟隨耶穌基督的教訓。「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麼。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甚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麼。」(馬太福音5:46-47)

 

困難的誡命

有時候,當耶穌設立了一條誡命,祂會使這條誡命看起來很容易,當實際實行時卻不是那麼簡單──但如果祂已經吩咐了,這條誡命就可以做得到。摩爾門經──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所使用──與聖經相輔相成的一本經文談到了一節經文,在我認為某條誡命看似不可達成時幫助了我:

事情是這樣的,我,尼腓,對我父親說:我會去做主所命令的事,因為我知道,主決不命令人類兒女去做任何事情,除非祂為他們預備道路,來完成祂所命令的事。(尼腓一書3:7)

 

當我面對一條看似困難的誡命時,我會研讀經文來幫助自己知道應當如何實行。聖經中充滿真實人們的故事,基本上某些人是好人,某些人不是,只有耶穌基督是完美的人。其他的人都有優點或不好之處。許多舊約時代的先知犯了罪──有時候甚至是很嚴重的罪。儘管如此,神仍然讓他們擔任先知,因為大部分的時間他們都很正義,而悔改也是神的計畫中的一部分。

猶大───聖經中的例子

愛你的鄰人聖經中一個最不受人喜愛的壞蛋就是猶大。猶大是位使徒,他親自被耶穌基督揀選擔任教會中一個最高的領導職位。但是我們馬上看到了,你不需要是個完美的人就可以為神服務──畢竟耶穌早已知道猶大會做什麼事。可想而知,雖然我們對於猶大的教會服務所知不多,但猶大身為使徒時仍然做了些好事,否則他不會被召喚為使徒。

 

儘管如此,聖經不是一本小說,沒有鉅細靡遺告訴我們猶大做了什麼好事。路加寫到「這時撒旦入了那稱為加略人猶大的心,他本是十二門徒裏的一個。」(路加福音22:3)我以作家的角度來看,這經文說了,他並不是一出生就很邪惡或是一直都很邪惡。他只是讓撒旦以某些我們不知道的原因控制了他。他需要錢嗎?他是否因某些事對耶穌發怒而決定報復?我們不知道。但是我們知道耶穌在他身上看見了某些好的特質,而他卻這樣糟糕地回報耶穌對他的好。當一切都結束後,他非常後悔所作的一切,他把錢還了回去並自我了結。

 

知道這些事使我不再只認為他是一個背叛耶穌的人,雖然經文中常常這樣談論他。有關他的一切不只有這些。他是一個值得耶穌愛和付出關切的人。他犯了一個巨大且可怕的錯誤,但是他並不是一出生就是邪惡的人,而且我們可以看到,在他背叛耶穌後,他因自己行為而感到恐懼。

 

當我發現自己以單方面的想法看待他人時,我常常想起猶大。以主觀看待他人,特別是當這單方面的想法是負面的時候,這對那些人並不公平,而且我們也忽略了神創造了人並每個人的事實──無論我與這個人多麼不合或認為這個人的行為和想法多麼需要指責。當我看待這個人的時候了解他是神的孩子,遵守救主的誡命彼此相愛就變得更容易了。

 

畢竟,誰想要被當作稅吏呢?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