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保羅在考驗當中看見基督使徒保羅對考驗一點都不陌生。一旦他獲得了對耶穌就是基督的見證,他冒著所有的危險和迫害前進,為同一位人物作見證。他遭遇苦難、忍受患病並受監禁,他最後遭到羅馬皇帝尼祿的殺害。經過這種種一切,他不抱怨,反而僅為有機會服務表達了感激。我們可以從保羅身上學到神如何對待祂的孩子。雖然保羅祈求從他健康問題的苦難中獲得拯救,神並沒有治癒他,但是祂提供了祂的恩典來幫助他。保羅的苦難讓他保持謙卑。謙卑與感謝是我們與基督同行時應該尋求效法的特質。

 

保羅在考驗當中繼續服務

我們可以從他之後的旅途中跟隨保羅的服務,可以參閱使徒行傳21:1–22:21、使徒行傳22:22–23:35、使徒行傳26與使徒行傳27–28。

 

透過聖靈,保羅感受到他應該回到耶路撒冷。耶路撒冷總是個危險的地方,也不是他屬基督的朋友們認為他應該去的地方。在他前往耶路撒冷的旅途中,他暫留在推羅(現位於南黎巴嫩)並且與在那邊的基督朋友們打招呼,接著到撒利亞。撒利亞在以色列境內地中海的沿岸,也是一個美麗的休閒勝地。羅馬人很喜歡這個地方,那裡也有基督徒。亞迦布剛從耶路撒冷抵達此地,他預言了若保羅來到那裡,他會被綑綁並俘虜。保羅的朋友對於這個可能性感到難過,但是保羅說:「你們為甚麼這樣痛哭,使我心碎呢?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使徒行傳21:13)

 

當保羅抵達耶路撒冷並和其他使徒商談時,他面臨了當時教會中最大的爭議:摩西律法的條件。首批的基督徒是猶太人,而他們仍然「熱衷於此律法」。他們以傳統猶太律法生活,但是接受耶穌是他們的彌賽亞。這當中的問題並不是外邦人不需要遵守律法,而是住在外邦人當中的猶太人跟隨他們的領導而且不行割禮。保羅陪伴四位猶太人歸信者去做猶太洗禮儀式,並寫下跟隨傳統猶太人淨化的儀式,讓耶路撒冷的基督徒觀看摩西律法。但是沒有歸信的猶太人看見他並開始動亂。他們控告他將希臘人(外邦人)帶進聖殿。他被羅馬士兵綑綁並帶走,以確保他的安全。保羅對隊長說希臘話,隊長就讓他對人們說話;保羅則以希伯來語對人民說話。

 

保羅對人民重新解釋了他的出生、歸信及見證基督。人民反對他,羅馬士兵對保羅動刑。根據他的權利,他出示了羅馬公民的身分,從這苦難當中獲得拯救。保羅聽到了不同猶太證人的控訴,他們都見證反對他。大祭司亞拿尼亞(該亞法的岳父)判保羅應受掌嘴。保羅說他是「粉飾的牆」,聽法利賽人的領導人指控,法利賽人宣稱他們因純潔接受按手,但其實內心是腐敗的。(使徒行傳23:2)保羅被帶到公會,也是猶太人的最高法院,他看出有些是撒都該人,有些是法利賽人。保羅知道他們對復活還有天使以及啟示的信仰有不同的觀點,他讓他們在這些事以及其他觀點上互相爭吵,爭吵地相當激烈,有些人甚至覺得保羅的主張是啟示,但是其他人並不這麼認為。千夫長必須將保羅從人群中拉出來,恐怕保羅會被他們扯碎(使徒行傳23:10)。隔夜,保羅獲得一個啟示,他將會在羅馬為基督做見證,就像他在耶路撒冷所做的一樣。

 

使徒保羅見證耶穌基督

在考驗當中看見基督那時,四十個猶太人男性密謀並誓言要殺死保羅。保羅的姪子聽到了這些人密謀並警告了千夫長。千夫長召集了200名軍人護送保羅前往撒利亞去見羅馬巡撫腓力斯。大祭司將控告保羅的證人帶到腓力斯面前,控告他製造暴動,他們也對基督做了一樣的事。保羅解釋,他和平地來到耶路撒冷,也安安靜靜地接受猶太儀式。保羅說,他因為相信死人的復活而遭到迫害。腓力斯將保羅軟禁,雖然他並沒有上鎖練,也沒有成為階下囚,但是他不能接見任何訪客。他請求要在腓力斯與他猶太人的夫人土西拉面前見證他的信仰。保羅的傳教讓腓力斯顫抖。雖然他為了滿足提出控訴的猶太人,屈就軟禁了保羅,但他一再地聆聽保羅宣講的福音。

 

非斯都抵達了以色列並前往耶路撒冷。在那裡,猶太人請求他反對保羅。他邀請他們下到撒利亞去反對保羅,當他抵達那裡,他聽見他們的證詞。保羅接著吸引了該撒,非斯都決定將保羅帶到羅馬。同時,亞基帕王和他的妻子百尼基氏有機會聆聽他宣講福音。他們認為猶太人的信仰一切都是迷信,也覺得整件事都是因為這些愚笨的信仰造成。保羅在亞基帕王面前再一次解釋了他以前身為法利賽人的信仰和行為,他的歸信,還有他對耶穌基督福音的見證。亞基帕王回答:「你想少微一勸、便叫我作基督徒阿。」(使徒行傳26:28)

 

接著,亞基帕王對非斯都說:這人若沒有上告於該撒、就可以釋放了。

 

聖職力量的體現

保羅被安置在一艘前往羅馬的船上。這艘船從黎巴嫩海岸出發,接著轉向西前往位於地中海的居比路島。他們在呂家登上一艘前往義大利的亞力山太船隻。他們在革哩底惡劣的天氣中航行,雖然保羅預言了壞事,他們不理會他。保羅告訴他們要停靠在革哩底,但是他們現在遇到麻煩了。保羅再次對他們預言,沒有人會被殺害。船上的276人與保羅領受了聖餐的麵包,並且盡全力找到他們可以停靠船隻的島嶼。他們在米利大上岸,並且接受當地人的款待。

 

在使徒行傳第28章中,我們看見保羅生火。一條毒蛇出現並咬了他。土人想他必要腫起來,或是忽然仆倒死了。看了多時,見他無害,就轉念說,他是個神。(第6節)還有一些關於被蛇咬傷以及麥基洗德聖職保護他們的有趣經文:

信的人必有神蹟跟隨他們──他們要奉我的名行許多奇妙的事;他們要奉我的名趕鬼;他們要奉我的名治病;他們要奉我的名打開瞎子的眼睛,開通聾子的耳朵;讓啞巴的舌頭說話;若有人對他們下毒,也無法傷害他們;蛇的毒也沒有能力傷害他們。但我要給他們一條誡命,他們不可因這些事自誇,也不可在世人面前說這些事;因為這些事是為你們的益處和救恩而給你們的。(教義和聖約84:65-73)

 

保羅留在米利大三個月,在那段時間他行了許多奇蹟,治癒生病的人。在抵達羅馬之後,保羅在該城市的猶太人面前為他的案子辯護,他們都很想要聽聽這個基督徒派系。他們不知道猶大地方對保羅的控訴的消息,但是他們聽過很多關於拿撒勒耶穌宗派的驚奇事。保羅的話在他們當中造成爭議。他們離開並在互相議論紛紛。

 

保羅在自己所租的房子裏,住了足足兩年。凡來見他的人,他全都接待,放膽傳講 神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使徒行傳28:30, 31)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