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該是誰?

撒該的故事撒該是一位稅吏長,他很富有,卻是一位罪人,很多人都不喜歡他。然而,當他知道耶穌要來到鎮上時,他很渴望見到這位久聞其名的人。還有其他許多人也都很想看他,街上擠滿了人。撒該身高不高,沒有辦法從人群中見到耶穌。失望之際,他爬上了一棵樹,好從群眾的頭上望見耶穌。(路加 19:1-10)

 

最後,耶穌來了。當他看見了這位被稱為救主的人,他開始聽見耶穌叫他的名字。耶穌告訴撒該從樹上下來,因為耶穌基督當晚要住在他的家。群眾對於這件事都很驚訝。在這些充滿靈性和品格端正的人們之中,耶穌竟然選擇與這位眾所皆知的罪人一起用餐和住宿。許多人或許並不明白祂為何要這麼做。對其他人來說,這甚至可能是挑戰信心的事。

 

然而,對那些真正了解神的計畫的人,耶穌的選擇是完全合理的。福音不只是為了那些完美或是已經歸信的人,神希望祂的計畫能夠臨到每一個人,若耶穌只教導那些已經歸信或完美的人,他是沒有辦法使任何一個人歸信的,反而罪人最需要耶穌基督的教導。

 

耶穌選擇共享晚餐的人深具啟發性。撒該被耶穌突如其來的善意,選擇他共進晚餐深深感動,不論耶穌在他們的拜訪中教導了什麼,都讓他選擇悔改並償還他所騙來的錢,他也選擇給予窮困者他半數的財產。耶穌也許會選擇教會成員共進晚餐,堅固他們的見證,但祂選擇一位罪人是影響更深遠的。祂可以藉著對一個人的良善完全改變一個可能不曾受他人重視或關心的生命。

 

在這個救主生平中的小事件有幾項教訓我們可以從中學習。

 

賜給眾人的福音

撒該的故事

大衛‧巴斯特,一位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俗稱摩爾門教會)的領導人,說到當他在成為後期聖徒之前,還是一個男孩時,聽到這個故事的感想。他的孩童時期非常艱辛,母親離了好幾次婚,他和他的兄弟姊妹在蘇格蘭過著貧苦的生活。當這位男孩在附近的教會聽到了這個故事,他覺得雖然耶穌和撒該素昧平生,但耶穌知道撒該的名字真的是件很棒的事。他好奇耶穌是否也知道他的名字。他想,像撒該這般的壞人都可以被拯救,也許一個遠在蘇格蘭的窮苦孩子和他的家庭也能夠被拯救。

 

當大衛長大時,他逐漸了解到福音是賜給每一個人的,甚至是生活在艱困環境的窮苦孩子。耶穌確實知道他的名字,也很愛他,就像救主愛撒該一樣。了解耶穌知道我們的名字和愛我們是很重要的。不論我們在過去犯過甚麼錯、我們的社會階層、以及我們在世界上的知名度,祂想要每一個人都接受祂的福音。當我們看著耶穌如何教導,我們可以注意到祂花了很多時間與貧窮的人、有缺陷的人、不受歡迎的人,以及罪人相處。其中許多人對耶穌展現的仁慈感到吃驚,因為他們並不常被以仁慈相待。

 

撒該歸信的故事也教導了悔改的重要。沒有一個人會因為罪惡太重而無法悔改和重新做人。耶穌基督的福音對那些接受的人是股有力的、令人改變的衝擊,但是有的時候,當某些人已經遠離基督般的標準太遠時,這種改變是非常令人驚訝的。撒該的故事教導那些過著罪惡生活的人,他們確實是可以悔改並加入信仰的圈子,他們的罪被赦了,並且重新開始。這個新的開始並不容易,但很值得。

 

撒該的故事也對信徒傳達了一則訊息。我們並沒有權力去決定誰應該或不該獲得耶穌基督的福音。使徒被差遣到全世界,而不是只到那些正義或已成為信徒的人的地方。若我們只與和我們相同信仰的人來往,我們永遠不會體驗到幫助聖靈對那些不知道福音的人低語真理的快樂。只有神,而不是我們,才可以決定誰有權力聆聽福音。我們一定要告訴每一個我們認識的人。就是這個認知帶領著後期聖徒,藉著全部時間的傳教和與願意聆聽的人談話,分享他們的信仰。我們不知道誰渴望令人改變的恩典。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