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門朋友單身2012年,重要的美國選舉前幾天,州長米特‧羅姆尼──一位摩爾門成員(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掌握著共和黨的選票。民意調查顯示了他與對手巴拉克‧歐巴馬不分軒輊,而摩爾門成員已經習慣了每一天媒體對他們信仰的評論(不論好或壞)。今天我看見一篇塔夫茨大學雜誌中的文章,提到了一篇有關「摩爾門光環」的研究。

 

該團隊的研究近來被發表在PLoS One的期刊當中,其中說到摩爾門和非摩爾門的受試者觀看了公佈在全美國,移除個人廣告的個人大頭照。所有的圖片都是介於18到30歲的男性和女性,他們的臉上沒有任何裝飾品像是穿洞或是眼鏡。另外註明了「沒有任何特徵看似特別不同。」但是不論是摩爾門或是非摩爾門的受試者,他們都能夠偶然地辨認出照片中誰是摩爾門成員。

 

執行這項研究的研究人員試著去創造一系列的照片,消除不同的髮型、臉型、以及臉部突出的五官(耳朵、鼻子)。不論他們怎麼做,摩爾門成員還是會被認出來。因此他們得到了一個結論,一定是健康的摩爾門生活方式(摩爾門成員不使用酒類、咖啡、茶、菸草,以及有害的藥物)透露了,讓他們看起來與眾不同的「摩爾門光環」。

 

楊百翰大學──上千個閃閃發光的臉龐

在同一天,我有機會一瞥CNN的探索美國節目,該集討論到派遣新鮮人到猶他州和楊百翰大學。其中一個新聞記者是英國人,並且曾經和一堆「反對所有事情」、不修邊幅、叛逆的年經人一同就讀大學。在楊百翰大學,新聞播報員微笑著回應……微笑。冰淇淋店的女人微笑。帶我導覽學校的人微笑。給我摩爾門經典的學生微笑。真的很難想像這一群打扮體面的年輕人中有任何人會突然因為踢到腳趾或掉了盤子而說出粗俗的話。

 

新聞主播稱這群學生和教職人員是「完全自敬且敬人」的。校園中的氣氛和一般人所認為的「年輕人」是大大不同的。

 

當我讀到這,想起了在八零年代時,楊百翰大學為了近中東研究,在斯科普斯山建造了他們自己的耶路撒冷中心。儘管他們簽下切結書,表示沒有一位百翰楊大學的學生會回答任何有關他或她信仰的問題,以免造成當地人變節的問題,但仍舊有一個問題存在。一位猶太教祭司認為唯一的解決之道是讓這些楊百翰大學學生在頭上套袋子。這個問題就是「那道光」。這光非常具有吸引力、就像磁鐵一樣,並且對附近希伯來大學的年輕以色列學生是個威脅。我們旅居耶路撒冷許多年,看到當地的商人可以立即知道哪些遊客是摩爾門成員。

 

我曾經安排與一位美國教授,喬治‧派斯,在耶路撒冷市中心會面。我只有見過他幾次,有著深褐色頭髮,他一定可以輕易地混入以色列的人群中,我也可以想見無法認出他的窘境。他會在本耶胡達和雅法路的轉角等我。當我靠近時,我看見他,立即從環繞在他身邊的光芒認出他來。我笑了。我當初為什麼要擔心無法認出他呢?

 

摩爾門光環的意義

摩爾門光環沒錯,耶穌基督教會的成員因為他們的光與眾不同。這也許部分是因為他們乾淨的生活方式,但是世界上還有許多其他人選擇與後期聖徒一樣的健康生活方式。

 

約瑟‧斯密,近代的第一位先知在1830年代後期前往華盛頓首府為密蘇里聖徒所遭受的惡劣待遇求償。他和以利亞‧西比寫信給海侖‧斯密:「在與(美國)總統會談中,他詢問我們的宗教和當時其他宗教有什麼分別。約瑟弟兄說不同之處在於我們的洗禮方式和聖靈恩賜的按手禮。我們認為其他一切要素都包含在聖靈的恩賜當中。」(總會會長的教訓:約瑟‧斯密,2007年,第97頁)

 

「聖靈的恩賜」是一直有聖靈的陪伴,聖靈會待在一個配稱的人的身體裡,並且引導、提醒及安慰他。一個人若時常留意聖靈的提示,他或她會變得更加潔淨,也會發光發亮。在教義和聖約,一部蒐集了現代先知啟示的經典中,說道:凡屬神的就是光;那接受光又繼續在神裡面的,接受更多的光;那光越來越亮,直到完全的日子。(教義和聖約50:24)

 

最近我從洛杉磯飛到鹽湖城。我知道其中至少有幾位乘客一定是摩爾門成員。我玩起了「藉著他們的光辨認他們」的遊戲,我認為我做得很好。我認識了幾位摩爾門成員,他們的光足以點亮一個房間。在我去的猶他州聚會的支會有一對夫妻最近剛從猶他州普柔浮的傳教士訓練中心結束他們擔任會長的服務。即使是被其他摩爾門成員圍繞,他們依舊閃閃發光。

 

是我們對於救主的專注點亮了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成員身上的光。如果你們的眼睛專注於我的榮耀,你們全身必充滿光明,你們裡面必沒有黑暗;那充滿光明的身體了解萬事。(教義和聖約88:67)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