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神不總是阻止邪惡

世界上有許多人質疑神的存在,因為他們不明白一位慈愛的創造者為何讓他們經歷一些可怕的行為和事件。然而這些邪惡的事是我們必死生命的一個必要的部分,並且經由研讀經文,我們能更瞭解其原因。雖然搜尋聖經是有用的,但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有時被誤稱為「摩爾門教」)有另外一部經文,稱為摩爾門經,包含了讓邪惡存在的原因更明瞭的啟示。

 

萬事有對立

「因為萬事必須有對立,若不這樣,正義就無法出現,邪惡也無法出現,神聖或悲慘,好或壞,也都無法出現。…… 沒有生命也沒有死亡,沒有腐壞也沒有不朽,沒有快樂也沒有悲慘,沒有知覺也沒有麻木。」(尼腓二書2:11)

 

沒有黑暗,就不會有光明。沒有上,就沒有下。這些事情都是由主觀的比較,並且要有對立才能夠被瞭解。就像好的、神聖、正義、幸福和快樂的存在,其對立的事物也會存在一樣。直到我們嚐到了苦的東西,我們才會比較並且瞭解有甜的東西。

 

這種對立也給我們成長和學習的機會。它創造了身體、心理和靈性的掙扎去塑造我們的性格,就像壓力會塑造鑽石、運動練就耐力,以及學習培養智慧一樣。

 

「如果你被丟到坑裡或兇手的手中,並被判死刑;如果你被丟進深淵裡;如果洶湧的波濤想要謀害你;如果狂風與你為敵;如果諸天聚起黑暗,一切元素都聯合起來阻擋去路;尤其是,如果地獄的口也向你張大嘴巴要吞沒你,我的兒啊,你要知道,這一切事情都將給你經驗,對你有益處。」(教義和聖約122:7)

 

壞事情怎麼會是為了我們好呢?我很確定我們都會想到幾件壞事並不符合這段經文所說的。孩子受到家暴、被酒醉駕駛的人撞死、第三世界國家飽受營養不良之苦的人們、那些被天然災害或恐怖主義殺死的人、被綁架的受害者、人口販賣、強暴,還有謀殺。這些經驗怎麼可能會是好的呢?在某些例子裡,可能會為受害者建立起堅強的人格,或是給他們機會藉著同情和原諒去表現基督般的愛。見到他人受苦也讓我們有機會去實行仁愛,但這安慰比起那巨大的創傷簡直是微不足道。

 

然而,我們在這地球上的時間給我們機會去實行自由選擇權,神並不會干涉我們如何去使用它,因為這樣會剝奪了祂給我們有限生命的目的。許多邪惡和受苦是人們使用他們的自由選擇權的結果。我們的選擇會帶來那些無可避免及無法挽回的結果,以及那些結果伴隨而來的責任。

 

「因此,世人在肉身中是由的;凡對人類有益的事物都賜給他們。他們可以藉著全人類的偉大中保,自行選擇自由和永生,或順著魔鬼的束縛和力量,選擇束縛和死亡;因為魔鬼力圖使所有的人都像他一樣悲慘。」(尼腓二書2:27)

 

神最終的審判是公正的選擇邪惡會帶來深遠的漣漪效應。雖然一件小事看起來沒有多大壞處,但是無辜的人卻會為此受苦。最終會有一個時間讓所有的事情都會獲得公道。在摩爾門經中可以找到一個很棒的例子與解釋,在傳教士阿爾瑪和艾繆萊克被囚禁的時候,那些他們曾經幫助過歸信的人們被丟進火坑中燒死。艾繆萊克問阿爾瑪為什麼神不把他們從火坑中救出來,至少憑著神的大能,祂可以解救那些婦孺免於這可怕的死法。

 

但是阿爾瑪對他說:

「… 因為看啊,主會將他們接上去到自己身邊,接到榮耀裡;祂容許他們這麼做,換句話說,祂容許人民因心地頑硬而這麼做,是要使祂在憤怒中所降的懲罰顯得公正,使那無辜者的血作為不利他們的見證,是的,並在末日大聲喊著控訴他們。」(阿爾瑪書14:11)

 

如果神阻止了所有世界上邪惡的事情,那麼最終的審判怎麼會是公正的呢?處罰一個人可能會犯的罪會是公正或正確的嗎?沒有一個準確或公正的法庭會為了一個人從來沒有犯過的罪而處罰他。但是我們知道,神雖然不會停止邪惡的事情發生,但是祂確實會為祂見到的邪惡哭泣。

 

事情是這樣的,天上的神看著其餘的人民,祂哭了;以諾為這件事作見證說:「諸天怎麼哭了,他們流淚像雨降在山上?以諾對主說:您怎麼能哭,看,您是神聖的,而且是從全永恆到全永恆的?」

 

主對以諾說:

「看你這些弟兄;他們是我親手做的手工,我創造他們的那天就給了他們知識;在伊甸園裡,我已給世人選擇權;我已告訴過你的弟兄,也已給他們誡命,他們應當彼此相愛,他們應當選擇我,他們的父;但是看啊,他們沒有感情,他們恨自己的血親;但是看啊,他們的罪將歸在他們祖先的頭上;撒但將是他們的祖先,悲慘將是他們的惡運;整個諸天將為他們,即我的手所做的一切手工而哭泣;所以,看著這些人將要受苦,諸天能不哭泣嗎?」(摩西書7:28-29,32-33,37)

 

所以,我們最終會看見兩個神不終止邪惡的原因。第一個就是我們會感受到對立,如此一來,我們才會學習、成長,和變得堅強。邪惡的存在也使良善得以存在,而我們也才能夠選擇。第二個原因則是我們的選擇的審判才會公正。即使我們行動的後果是很可怕的,這個後果仍舊會發生,如此,我們才能被視為是可信賴和負責任的。

 

就像慈愛的父母知道他們的孩子唯有犯錯才能學習,神允許我們面對和承受我們行動的結果,這樣我們才能在智慧中學習和成長。也像個公正的法官,神不會因沒有犯下的罪處罰我們。知道這件事幫助我們了解神的性格和本質,而即使這個世界充滿了悲傷和痛苦,我知道祂愛我們,並且希望我的行為會讓祂流下喜悅而不是難過的眼淚。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