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爾門教徒的生活

摩爾門教的宗教經驗許多人好奇摩爾門教的基本神學如何影響摩爾門教徒的日常生活(摩爾門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的暱稱)。在2008年,教會發行了一則關於摩爾門教的宗教經驗的評述。這篇評述再次被發行以便解答人們的問題。評述裡談到:「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教友的宗教經驗的基礎是從神而來,啓發心智的靈性見證,建立與神之間直接的關係。不需要通過嚴格的神學考試,也不需過著與世隔絕的苦行生活。這種獨特的個人經驗從日常生活裡自然的呈現出來。因此,後期聖徒們的信仰不是來自脫離真實生活的概念或原則。這些信仰的根本是來自更深一層促發人們去行動的信念。」

摩爾門教義也是有道德和價值觀的框架,同樣的這個框架裡有無限的可能性。各行各業裡都有摩爾門成員,過著各式各樣的生活方式,各有不同的興趣嗜好。有些摩爾門女性是職業婦女,有些則選擇在家照顧養育她們的孩子。有些男性喜歡下廚,有些則喜歡做木工。因為教會很少發表政治言論,成員們各自支持不同的政黨,對社會問題有不同的看法。教會從不替任何候選者背書,所以成員們替不同黨派做事,在不同的競選中心支持不同的候選人。

 

「摩爾門經文和啓示奠立了一個重視行為而不光是思考的神學基礎。約瑟·斯密宣告屬世和屬靈是沒有界限劃分的」(教義和聖約29:34)。在《荒謬的人》一書中,摩爾門學者泰瑞爾·吉文斯說到:「摩爾門教義不標榜推崇屬靈活動壓抑屬世活動,或重視冥思輕視行動的階級觀念。」

 
雖然靈性和現實時常被視為截然不同,但在摩爾門宗教裡這兩樣卻相輔相成。所有靈性啓發自然而然地引導去服務人類,這樣靈性展現在行為和經驗裡。雖然好行為並不等於救恩,但卻表現出一個人真誠的宗教信仰和信念。

 

信心與行為

聖餐聚會摩爾門成員們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意思就是,如果你相信,就如同聖經和摩爾門經所教導的,博愛是基督般純正的愛,直到你出去實踐所學習到的教導之前,這一切都沒有意義。相信家庭生活很重要你就必需實踐你對家庭的承諾和責任。如果你在教會教導道德品行,你就不該在參加派對時放棄你的道德標準。摩爾門成員在生活裡維持統一的標準-成員也盡全力去達成。他們嘗試去實踐所教導的,一個不會影響你如何過日常生活的宗教是沒有意義的。

 

摩爾門教義同樣重視學識和靈性。他們不迴避科學或歷史,許多摩爾門成員在科學界和史學界工作。

 

「因此,後期聖徒教友的宗教生活充分的包含了理性的部份來滿足心智的需求,和有別於學術系統的部份來滿足靈性的渴望。培道·潘會長描述這樣的關係就是“知識和靈性和諧共存。在這個人類經驗因已知的科學知識而處處受限的社會裡,宗教經驗常常被輕忽了。如果所有靈性經驗也被某種系統限制,那麼人類無可限量的靈性潛能將無從發揮。神要祂的兒女們繼續拓展他們的地平線,開闊他們對塵世和屬靈事物的認知與瞭解。」

 

「對摩爾門成員來說,身為教友不只是在星期天去教會,離開教會後就把信仰忘得一乾二淨,直到下一個星期天。信仰是運用在每一天的生活裡的。」摩爾門成員生活於這個塵世,有著跟一般人無異的普通工作,他們相信信仰影響他們是誰和如何過生活的看法。摩爾門教義將屬世和屬靈結合成為一個和諧的生活方式。他們沒有針對工作、教會、家庭的不同標準。不管他們住在哪裡,在做甚麼,他們只遵循著同一套崇高的道德標準。表面上看起來,這樣的生活方式會產生一大群同一模式的人。然而,那些非常熟悉十四行詩的人就知道非也。十四行詩有很嚴格的創作規定要跟從,上百萬原創的十四行詩已被創作。在文學的框架裡有難以計數的可能性來創作有深度的詩詞。

 

摩爾門教義是一個涵蓋深廣的神學,無法用一兩句隨口引述(甚至在許多例子裡有錯誤引述)的教義做總結。需要將之視為一體,並花幾年潛心研讀和致力實踐才能得其真義。當將之視為一體,它就是一個提供道德生活架構,並保有許多讓個人發揮表現機會,卓越的完整系統。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