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爾門教(正確名稱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是基督徒。摩爾門教義的核心是耶穌基督,以及祂身為創造者和救贖主的角色上。祂不僅是摩爾門信仰的核心而已,祂也透過賜給先知(教會的會長)啟示,並賜給教會聖職持有人權柄來奉祂的名行事,藉此親自帶領本教會。摩爾門教徒之所以被誤解為非基督徒的原因有二:

  1. 摩爾門教除了聖經之外,還有其他神聖經文。
  2. 因為摩爾門教徒相信「不同的耶穌」。摩爾門教徒不是很能理解這些指控所謂何來,因為他們希望他們可以擁有更多的經文,也知道當他們生活更加配稱時,就會獲得這些經文。而至於信仰的是「不同的耶穌」,是因為摩爾門教徒對耶穌基督的知識比世上任何一個教會都還要來得更多。

 

前生的基督

前生的基督在世界存在以先,基督就是神了。基督是一位永恆的人物。透過祂,父神創造了無數的世界。所有的事物都是基督所創造的。摩爾門教義教導,基督在前生被稱為「耶和華」,當舊約裡的神在說話時,其實就是耶和華在說話。在聖經裡,為了虔敬以及避免重複使用祂的名字太多次,因此用一字來代替。摩爾門教義認為,所有人是以個別的「智能」存在於永恆之中,而父神在我們來到世上之前,創造了我們的靈體。

 

「人在太初也與神同在。智能或真理之光,不是創造或製造出來的,確實也是不可能的。」(教義和聖約93:29)。智能是我們存在的本質,也是永遠不滅的。雖然摩爾門教徒對這方面所知不多,但顯而易見的,我們的智能一直都是以單獨的形態存在的。主對古代的先知亞伯拉罕說:「這兩個事實的確存在,有兩個靈,一個比另一個有智能;一定還有另一個比他們都有智能;我是主你的神,我比他們所有的都更有智能。」(亞伯拉罕書3:19)。

 

救恩計畫教導我們,父神是我們靈體的父親,而在我們來到世上、獲得骨肉身體之前,我們是以靈體的形式與祂同住。而基督則被揀選來成就無限而永恆的贖罪,使祂得以拯救世人──也就是以神獨生子的身分來到這世上,來推行救贖、救恩和超升計畫,使之得以運行〈布司‧麥康基著,Mormon Doctrine, ed. 2, p. 129〉。

 

摩爾門教徒相信,耶穌基督一直以來和父神是兩位不同的人物。在某方面來說,耶穌是我們的父親,祂是天地的創造者;祂是那些重生之人的父親;祂和父神一樣,擁有完美的特質、力量和權柄。藉由在今生遵守祂的誡命,我們在另一方面來說也是祂的兒女。我們是屬於祂的,而祂是屬於神的。

 

耶穌基督是肉身中的彌賽亞

誰是耶穌基督 ?耶穌基督是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是以馬利亞之子的身分來到世上(祂繼承了她的骨肉之軀),祂同時也是神的兒子(祂繼承了神不死的力)。基督恩典加上恩典地增加祂的知識,直到祂獲得對萬事完全的理解力。天地之間所有的力量都賜給了祂,祂理解萬事,並有無限的力量與知識。

 

聖經提供我們一部份基督在世上的作為與教導的記載。摩爾門經也記錄了基督復活後拜訪在美洲大陸的以色列遺裔。這紀錄同時也指出基督接著計畫要去造訪失落的十支派;由此可知,我們在世上並沒有基督全部事蹟的紀錄。摩爾門教會的經文教導,自古以來所有的先知,包括亞當、亞伯拉罕與摩西,都是基督的見證人,也了解即將到來的贖罪的意義。所有的這些先知都教導他們的跟隨者有關彌賽亞的事,但多年來,許多的這些教訓已從聖經中被刪除或竄改。

 

耶穌基督在客西馬尼園裡和十字架上為全人類的罪承受了神的怒氣。由於祂的贖罪,若是我們選擇悔改、歸向基督,就不需要為自己的罪受苦。基督已承擔了我們所有的哀傷、失敗、不安、悲傷與錯誤,讓我們除了在永生之外,也能在今生因贖罪而帶來平安。復活是祂賜給所有活物的恩賜,但要獲得超升,則需要透過悔改才能得到。

 

基督會再次來臨,而這次祂將帶著權力和榮耀來到世上,毀滅惡人,並親自在地面上統治,開啟一千年的和平時期。在「千禧年」之後,義人和惡人會展開一場最後的戰爭,基督將會得勝,而撒但和他的徒眾將會永遠被趕出。

 

復活的基督

耶穌基督是復活的初熟果子,因祂全人類都能復活。祂現在擁有完美、榮耀的已復活的骨肉身體,與神同住在高榮國度裡,就是那無止盡的國度。祂繼續在永恆中統治萬物。那些得救並在高榮國度中獲得高升的人,會有祂所擁有的一切──完全、知識、智慧與力量──然而無人能取代祂身為永恆之神的地位。

 

沉思以下經文

耶穌基督的復活許多天後,主的一位天使向亞當顯現,說:「你為什麼向主獻祭?」亞當對他說:「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主命令我。」然後天使說:「這件事就好像父的獨生子的犧牲,祂充滿恩典與真理。所以,你做的一切事都要奉子的名去做,你要悔改,並且永永遠遠奉子的名呼求神。」那天,為父與子作見證的聖靈,降在亞當身上,說:「我從太初就是父的獨生子,今後永遠都是,因為你已墜落,你可以得到救贖,還有全人類,凡是願意的都可以。」(無價珍珠,摩西書5:6-9)

 

這些是摩西被提到一座非常高的山上時,神對摩西說的話,他面對面看見神,與神說話,神的榮耀臨到摩西身上;所以摩西能承受祂的同在。「……我兒摩西,我有件事工給你;你跟我的獨生子相像;我的獨生子現在和將來都是救主,祂充滿恩典與真理;但是,除了我之外,沒有別的神,所有的事物都在我面前,也就是我知道所有的事物。」(無價珍珠,摩西書1:1, 2, 6)

 

現在,我心愛的弟兄們,還有猶太人,以及大地各端的人啊,傾聽這些話,並相信基督;如果你們不相信這些話,也應當相信基督。如果你們相信基督,就會相信這些話,因為這些都是基督的話,祂已賜給了我;這些話教導所有的人行善。我們談論基督,我們因基督而快樂,我們傳揚基督,我們預言基督,我們依照我們的預言記錄,好使我們的子孫知道去哪裡尋求罪的赦免。(摩爾門經,尼腓二書33:10,25:26──約主前550年)

 

正當我們沉思這些事情時,主觸摸我們理解之眼,理解之眼就被打開,主的榮耀在四周照耀。我們看到子的榮耀,祂在父的右邊,接受了祂的完全;也看到神聖天使,和在祂寶座前聖化的人,在崇拜神和羔羊,他們永永遠遠崇拜祂。現在,在許多對祂作的見證後,最後,這是我們對祂作的見證:祂活著!因為我們看見祂在神的右邊,也聽到有聲音作見證說,祂是父的獨生子──諸世界現在和過去都是藉祂、經祂、由祂創造的,其上的居民也是神所生的兒女。(教義和聖約76:19-24)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