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人在一個訪問中問我可否說明一個理想「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女性成員」的典範。我反問:「什麼是『理想的後期聖徒女性』明確的意義?」「這樣的模範真的存在嗎?」後續的討論非常有趣,因為不久前,我曾經為此問題深受苦惱──這個典範要具有代表性、能預知、有遠見──並且不只是塑造成狹隘的「理想的後期聖徒女性」,而是更一般性的「理想的女性」。但是,究竟什麼被視為是「理想的」?是根據誰的標準?為什麼?

 

屬神的女性

耶穌基督與女性 都有高尚品格我坐在福音研究所(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提供給成人的星期日主日學課程之一)。那天的課程剛好是摩爾門經中尼腓對生命樹的異象,摩爾門經是後期聖徒視為與聖經相當、為耶穌基督神聖性做見證的經文。我已經讀過這個故事的解釋好多次,所以我不得不承認,當教師在說明經文的時候,我並沒有非常投入。這段故事可以在摩爾門經的開頭的部分看到,詳細說明了先知尼腓希望看到並且了解他的父親李海,也是一位先知,所看到的夢,夢中那棵樹結有「(他)嘗過最甜美的」果子,並且讓「(他的)靈魂因而充滿無比的快樂」。(尼腓一書8:10-12)

 

尼腓的渴望得到了回應,「主的靈帶他到一座極高的山上」,並且他看到了那些異象。(尼腓一書11:1)聖靈陪伴著他,擔任嚮導般強調並解釋了夢中較明顯的部分,好讓尼腓了解這些事情代表的意義。這是很棒的解釋,但我無法在課堂上專心,我發現我自己不斷想著尼腓的妻子。她會有什麼樣非凡的異象呢?她是否有被主帶到山上的經驗呢?如果她不需要汲水、如果她不需要洗碗呢?如果她真的有這些經驗,我們如何知道呢?想到在她那個時代和文化背景,她的寫作是否會被認為妥當而收錄在任何教會體系的經典中呢?甚至她是否識字?

 

我陷在思考當中,瀏覽我熟悉的章節,與課堂中的討論脫節。當時我坐在那,一種震撼的顯現突然出現在我的心裡──一個我從未考慮過的觀點襲捲了我。這是尼腓,被帶到山上,在那裏,宇宙的創造者因應他的要求,對這個學徒示範了驚人而無窮的事以指導他──這個學徒剛好是先知。神要如何從最重要的事情當中萃取出精華──祂的愛的本質──並對精選的僕人顯現呢?祂要教什麼樣令人驚奇的課程呢?在尼腓一書第11章中,聖靈對尼腓顯示了一位童貞女,這位童貞女「至為美麗,並且比其他所有童貞女都美好。」並且問他:「你明白神的紆尊降貴嗎?」尼腓回答:「我知道祂愛祂的兒女;不過,我不明白所有事情的意義。」聖靈解釋道:「看啊,你看到的童貞女是神的兒子肉身時的母親。」接著尼腓「又看見那位童貞女,臂膀裡抱著一個小孩。」

 

在這個異象發生之前,尼腓「坐著在心中沉思」,思考著那棵樹可能的詮釋。這些問題很顯然對他來說非常重要,因為經文中也說他會花一些時間去回想這些事。但是他的心中還有很多的不確定,最終他還是去向主,耶穌基督尋求肯定的答案。在讓尼腓體驗了母親抱著嬰孩這簡單而甜美的景象後,天使問了他最後但最重要的問題,並且把問題帶回到尼腓最初的問題:「你明白你父親所看見的那棵樹的意義了嗎?」這一次,尼腓馬上知道了,絲毫不用再度沉思。他看著瑪麗環抱著她寶貝的孩子,說:「明白了,那是神的愛。」

 

我坐在那,感覺到我的心無比的喜悅,並且思忖著這樣的變化。所以這就是神教導先知有關祂的愛的方式啊!我還一度在為尼腓的妻子相對黯淡的紀錄的沮喪泥淖中打滾。(而我們甚至不知道她叫什麼名字!)當天父啟發了我的心,對我顯示這個故事,即使整個宇宙做為祂的教室,祂還是要透過女性最簡單且最基本的行為及天性,將祂自己的任務清楚而有效地彰顯出來。而這個榜樣也在我自己扮演的角色上發現到。關愛和照顧孩子──每個人都知道很重要,卻常失去光彩而和日常生活中其他平淡的瑣事混為一談──實際上是人性中最貼近神的愛的象徵!

 

嬰孩耶穌基督當這位古代美洲先知尼腓需要一位榜樣、需要一個解釋那個夢的關鍵時,誰是神所指的人呢?不是裝飾了榮耀、權力、勇敢打敗敵人的人物;不是雄辯家或政治家;也不是外貌姣好、擁有過人明才智,或是流傳千古的男人或女人。神自己的任務、本質以及特質──祂的理想──由一個安靜、一對一的行為所呈現──一個表現了溫和、憐憫、無窮的愛、沒有任何公眾的表現。也經由一個我們都認識的角色所呈現,因為我們都被我們的母親養育、我們也都會為人父母、或盡我們的能力幫助我們身邊的人。

 

在那之後我常回想那次的經驗,我想還有很多的事天父想要我從自我反省的過程中擷取出來。我想祂要讓我知道有史以來最偉大的英雄,耶穌基督,祂「無佳形美容;…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以賽亞書53:2),祂看見所有的行為,知道所有最真切的渴望,以及尊重任何高貴的作為,即使這些作為沒有被廣為人知或頌揚。我想祂要讓我知道這些事情「不論黑人或白人、為奴的或自主的、男人或女人…對神而言都是一樣的。」而救主「祂都不拒絕」、「祂邀請所有的人都歸向祂,嘗受祂的良善。」(尼腓二書26:33)我想祂想讓我知道祂的愛,也是我們能擁有最快樂的事,只有在欣然接受救贖主給我們的理想中獲得,而不會在別人所設立的標準或模範下找到。我想祂想讓我知道比起我做的其他事,祂更重視我的心是否已經改變了──是否征服了以自我為中心,變成一個「援助軟弱的人,扶起垂下的手,堅固無力的膝。」的人。(教義和聖約81:5)我想祂想讓我知道祂的愛「比一切都令人渴望」而且「最能讓靈魂快樂」(尼腓一書11:22-23)比我想像中更容易找到,在任何時間和任何地點都唾手可得。

 

在吃了那美好的果子後,李海道出了他的渴望:「我開始渴望我的家人也能吃到那果子。」

 

Emily Spencer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
自由作家、音樂藝術家、
神聖合唱音樂編排,以及四個孩子的母親。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