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讀神的話對於一個決定要學習神的事物的人而言,可能會不知從何開始踏出第一步。坊間這麼多書籍、文章和教會可供選擇,究竟要從何處開始研究呢?

 

最佳開始之處總是從神的話語著手!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這意謂著首先從聖經開始。聖經的舊約告訴我們世界創造及神教會開始建立的故事,神透過祂的先知教導我們祂要我們知道的真理。先知們直接從神那獲得啓示,然後將那訊息分享給世人。

 

聖經

在新約中,我們學到祂給我們的最大禮物:祂的獨生子。新約告訴我們耶穌基督的出生及祂的傳道。在祂的傳道期間,我們直接由神的兒子獲得祂的話語。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後,該記錄持續記載著祂所揀選的使徒的教導。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稱為摩爾門教會)的成員使用的中文聖經版本是新標點和合本。他們也有其他學習神的話語的資源,其中一項便是摩爾門經。它並非摩爾門聖經,但可謂是聖經的姊妹作。它是聖經真實性的另一個見證,見證耶穌基督活著,並常助我們了解聖經中不明朗的部份。

 

勤奮閱讀聖經確實使我們變得越來越好,而我們必須要永遠記得無數知道它的力量的殉道者,他們犧牲自身的性命使我們得以從中獲得通往永恆幸福的話語和我們天父國度的平安。

 

雖然這些早期基督教改革者對於許多事情持有同樣看法,但他們最終對許多教義的重點意見相佐,導致後來眾多的基督教派別的產生。一位早期宗教自由運動人士 羅杰‧威廉斯(Roger Williams)總結說:「世上沒有任何按常序組織的教會,也沒有任何人有權執行任何教會儀式,除非等到教會的最高領袖,也就是人們尋求的神派遣新的使徒的時候。」(見William Cullen Bryant, ed., Picturesque America; or, the Land We Live In, 2 vols. [1872-74], 1:502)(2007年5 月,旌旗,羅素‧貝勒,《聖經的奇蹟》)

 

耶穌和祂的使徒們相繼過世後,世界便進入大叛教時期,世上不再有先知和使徒闡釋教義中令人困惑的部份,誠如羅杰‧威廉斯所提出的。由於翻譯上的錯誤及企圖詮釋經文的努力,經文的原意常因此而喪失。摩爾門經並沒有面臨這樣的挑戰,它僅一次經由神的先知被翻譯至英文,在英文的版本中它不受因翻譯而來的錯誤桎梏,教義因此在其中被解釋地更為清楚。

 

摩爾門經

摩爾門經是由一連串的先知所寫成的,最初是由那些與聖經中的先知,耶利米同時代的先知們開始。摩爾門經中第一位出現的先知是李海。我們已經沒有他的寫作,他受神吩咐逃往曠野以保全他的性命,於是他帶著家人和幾個其他的人離開,最後登陸古代美洲大陸。在他死後,他的兒子尼腓,肩負起帶領家人和教會的責任,並妥善地紀錄歷史和神給人民的教導。這些記錄經由先知們一代代地傳下來,不像聖經是由一群人從四散的記錄彙集而成。這些記錄是為了後世而寫的,當代的人們並未研讀到它們,其中的內容是為了我們今日的需要,在神的靈感啓示下所寫的。

 

從經文中尋得神的話此書是十九世紀時福音復興的一部份,而此復興始於聖經。十四歲的少年約瑟斯‧密對於找尋神的教會感到很困惑,他在閱讀聖經時讀到雅各書第一章第五節:「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 神,主就必賜給他。(雅各書1:5)

 

體察出這建言所蘊涵的智慧後,約瑟前去向神獻上祈禱,並得知完全的福音當時已不存在於世上了。之後他受訓於一位天使,並被獲准讓摩爾門經重見光明,參與了福音的復興。這使我們得以從另一個來源獲得神的話,也就是先知的話。隨著福音的復興,這世上亦再度有了先知,就如從前神派遣先知準備祂的孩子迎接耶穌的第一次來臨,耶穌第一次來到世上時則準備我們迎接祂的第二次來臨。今日,我們有獲得神之話語的來源。

 

摩爾門信仰的其中一個知識,是人們可從神那獲得個人的啓示。先知告訴我們神的話,然而我們有責任去得知那是否是真實的。那些學習有關教會的人們被指導去向神祈禱,來知道什麼是真的,並按此行動,而不是僅盲目地相信傳教士的說法。我們可以藉著像約瑟‧斯密一樣的方法來獲得個人的知識,雖然神不太可能會親自來到我們面前回答我們的祈禱,但祂已許諾,假如我們憑信心祈求,祂會透露祂的智慧,誠如約瑟‧斯密所唸的那節經中當中所保證的。

 

聖經、摩爾門經和現代的啓示,還有個人的啓示皆是神賜給我們獲得祂話語的來源。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