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錄主言

探討 未錄主言就像其它福音書卷,馬可福音並未包含所有耶穌基督曾說過的話。有許多耶穌所說的話被保存在其它資料來源中,長久以來一直受到學者及信徒們的關注。這資料是「未錄主言」(agrapha,字面意思為「未記寫的」)。

 

這些話語原本未紀錄在福音書中或來自其他出處。舉例來說,使徒行傳20:35包含著耶穌基督所言:「施比受更有福」;另一個例子來自馬可福音,其中有句耶穌的話可能是在其寫成後近五百年後被加上的,這話如此說:「凡祭物必用鹽醃」(馬可福音9:49),這稍後附加的話語之證實是由於在最早的拉丁或希臘文的馬可福音原稿中並沒有的話,所以很有可能亦未出現於馬可福音的原稿。

 

其它耶穌可能真的說過的話可見於非正典的基督教書藉,像是《多馬福音》、《腓力福音》和諸如早期基督教領袖革利免(Clement)和耶柔米(Jerome)的寫作。基督徒抄寫員在四福音書以外的寫作保存了上百句耶穌的話語,其中有些是可信的,有些則是傳說。一些可能可信的耶穌的話語如下:

 

「經歷勞苦的人有福了!他們已找著生命。」(多馬福音58)

「不可喜悅,除非你在愛中看待你的弟兄。」(耶柔米,以弗所書5:4之評註)。

「沒有未曾經歷誘惑之人可以獲得天國。」(特士良)

 

一些現代版聖經試著區分耶穌實際說的話與記事的內文,便將耶穌所言用紅字標示。這些在今日稱為改寫版的聖經面臨著顯著的挑戰,因為它們必須要決定馬太、馬可和路加所記寫的版本中,哪一個表達的方式最接近耶穌基督最初說那話時的方式。這般對耶穌實際活動的重視提高了學者們對未錄主言(agrapha)的興趣。

 

更多相關文章:

摩爾門經

聖經

無價珍珠

教義和聖約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