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大福音

45.2cover近來一份名為《猶大福音》的書卷逐漸受到大眾的矚目,這份文本是於七零年代早期,在埃及的明亞附近所發現的。就如其它《新約》書卷和《拿戈瑪第抄本》一樣,這份紙草紙手稿之所以能遺存下來是因為埃及的乾燥環境。這份文本被從埃及帶到歐洲,之後被帶到美國,在那裡存放在紐約長島的一個保險箱裡達十六年之久。

 

透過一連串學會的貢獻及私人的捐獻,這份手稿始由《國家地理雜誌》取得,就像其它先前發現的手稿一樣。少數人企圖將這些手稿用來圖利自己,延緩了這些手稿發表的過程。《猶大福音》連同其它三份嚴重毀損的文本一起被發現,但直至目前為止,僅有此福音書被翻譯並公諸於世。

 

叫某些人訝異的是,《猶大福音》或者可能是它的一個版本於二世紀初時就已傳佈。早在西元180年時,在里昂擔任主教的愛任紐批判《猶大福音》為諾斯底主義的書卷,該書據說傳載著耶穌生平最後一星期的秘密以及關於天上次序的啓示。到最近,學者們仍一直在揣測《猶大福音》書中的具體內容,但近期所公佈的文本清楚地顯示愛任紐至少說對了一點。

 

這書卷是諾斯底主義的起源,從此書記載著耶穌基督教導猶大有關與天上真神對立的邪惡創造之神,可明顯地看出此點。出現在該書中的使徒們錯誤地跟隨了邪惡創造之神,他們並未意識到猶大了解天神的真實本質。

 

該內文很有可能來自埃及的諾斯底主義,在此主義於該世紀盛行的時候,並且很像支持諾斯底主義《多馬福音》,相信秘密學說被傳授給門徒們。事實上,該內文的開端與《多馬福音》相仿,它記載道「在耶穌過逾越節的前三天之前的那一週與猶大‧伊斯加略談話中所說到的啓示之秘密記事(New York Times translation, 2006)」。

 

諾斯底主義

諾斯底主義(Gnosticism)的定義為對一隱秘的知識(其希臘文為Gnōsis)和奧義的信仰。這類知識及奧義據稱是經由私下的揭示來傳授給門徒們。這些奧義通常描述著死後靈魂是如何升天。根據諾斯底主義的思維,稱作執政者(archons)的天使中間者,會阻礙靈魂的前進,因此信奉諾斯底主義的人們必須探索如何安然無恙地經過這中間者。許多諾斯底主義的文本傳載著這些天使中間者的名字。

 

諾斯底主義並非在教會中盛行的龐大運動,反而其中存在著許多不同的信念及實踐。大部份有關諾斯底主義的論談指的是二世紀時的宗教形式,諸如華倫提努(Valentinian)、賽特思想(Sethian)、巴貝洛(Barbelo)和其它諾斯底主義形式,因此很難在諾斯底主義者間指出一單一形式或信念。他們認為耶穌僅是一位秘密教導的透露者而非世界的救主,這樣的想法或許是在諾斯底派別間最廣泛的特徵,它們認為他並沒有像四福音書所教導人們的經由犧牲死亡來救贖世人,而是透過傳達秘密學說來救贖世人。

 

新約中明確地提到諾斯底主義,當保羅向提摩太譴責該運動時說:「提摩太啊!你要保守所託付你的,躲避世俗的虛談和那敵真道、似是而非的學問(希臘文為gnōsis)。已經有人自稱有這學問,就偏離了真道。」其他使徒的話可能亦曾論及諾斯底主義的學說。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