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的教訓

耶穌的教訓令人感到稀奇四福音書常以「稀奇」和「驚訝」來形容人們對耶穌的反應。(馬可福音1:22,27)一般來說,當耶穌開始祂的傳道事工時,人們不會僅從祂的外貌來區分祂與其他猶太人;因此,這般對耶穌最初的反應並非建立在祂看起來的模樣。只有在稍後當祂的名聲傳遍該地後,人們才開始意識到祂,並辨別祂與別人的不同。

 

馬可在他記事的開端強調了兩則事件,透露出當人們遇見人子和聽到祂話語時,常有驚訝反應的原因。當耶穌在迦百農的會堂作祂個人第一次的教導時,馬可記道「眾人很希奇祂的教訓;因為祂教訓他們,正像有權柄的人,不像文士。」(馬可福音1:22)

 

第二則事件是緊接在耶穌作完教訓之後,「在會堂裡,有一個人被污鬼附著」(馬可福音1:23)。耶穌「責備那污鬼,它便大聲喊叫」並且「就出來了」。馬可作出結論說:「眾人都驚訝,以致彼此對問說:『這是什麼事?是個新道理啊!祂用權柄吩咐污鬼,連污鬼也聽從了祂。』」(馬可福音1:26-27)

 

雖然耶穌居於一世紀時猶太的背景下,自祂身處的環境及文化汲取隱諭和暗示來教導人們,然而祂教導的方式有著令人「希奇」之處。馬可強調「祂教訓他們正像有權柄的人」,耶穌並未引用已逝拉比或著名教師的話。取而代之的是耶穌提供祂自己個人的評註──從而宣揚權柄,提出祂個人對經文正確的詮釋及意義。

 

此外,誠如上述所言,耶穌在權能之下展現其傳道事工,當「耶穌治好了許多害各樣病的人,又趕出許多鬼」而令人「希奇」,這樣的醫治傳道事工,是耶穌服務深具特色的其中一面。(馬可福音1:34)之後,人們記得「神怎樣以聖靈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穌……。祂周流四方,行善事,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人,因為神與祂同在。」(使徒行傳10:38)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