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紀的伯利恆

伯利恆 ,希伯來語意謂「糧食之屋(或地)」,是大衛王出生的地方(撒母耳記上16:1-4),為一個距耶路撒冷南方五哩、沒有城牆的小村莊。在希律王時代約有一百多居民,儘管如此,它卻是預言所說之彌賽亞的出生地(瑪拉基書5:2-4)。

 

約瑟、馬利亞,或許還有他們的雙親都可能在移居加利利前出生於伯利恆。馬太和路加在耶穌降生的記事中提到伯利恆(馬太福音2:1、5-6;路加福音2:4、15),「因為客店裡沒有地方」(路加福音2:7)的這句話可能最好的解釋為「因為室內沒有空間」,這指出約瑟和馬利亞可能那時在親戚家找到棲身之地。

 

雖然新約並未提到洞穴,然而一項來自二世紀的資料指出耶穌於出生在一個洞穴。許多在伯利恆的房舍建於洞穴的前方,因此不難想像約瑟和馬利亞在通常用作廄棚及儲藏的屋舍後方尋求合適的隱蔽之處。馬太指出他們在伯利恆待了一段時間,因為當博士們前來拜訪時,他形容耶穌已不是嬰孩而是一個孩子了。(馬太福音2:11-14)

 

伯利恆最後一次出現是在約翰福音中提到,耶穌的聽眾說伯利恆是大衛後裔的出生地。(約翰福音7:42)在此之後,伯利恆便從新約紀錄中消失了。

 

一世紀的拿撒勒

拿撒勒的耶穌

「拿撒勒的耶穌」,這句話在新約中出現了十七次,皆是用加利利南方一個沒有城牆的小鎮來識別耶穌。拿撒勒位在加利利海西方約十五哩、地中海東方二十哩處,一世紀初時有介於兩百到四百之間的人口數,這偏僻的小鎮並未被舊約、約瑟夫斯(著名的一世紀猶太歷史學家)或塔木德(記載猶太人傳統口耳相傳的生活習慣的經籍)所提到。該城位於希律安提帕早期在位時的首都齊波里東南方四哩處的山丘上。

 

拿撒勒的考古學資料顯示出當地居民就地開採鬆軟的石灰石來建造地下室、貯水器、穀物儲存設施和橄欖葡萄壓榨器,這反應出該地主要的經濟實業──農業。拿撒勒沒有宮殿、公共澡堂或舖造街道,可以看出人們住在散佈於向南斜坡上的簡陋住家。拿撒勒是一個全是猶太人居住的村莊,極有可能是在耶穌誕生前的哈希曼王朝擴張時期所形成的。

 

耶穌與拿撒勒的關係

拿撒勒在一世紀時政經情勢的默默無聞與它在四福音記事中所扮演的顯著角色有著直接的對比。在拿撒勒,天使加百利向馬利亞顯現並預告彌賽亞的降生(路加福音1:26),約瑟和馬利亞在耶穌於伯利恆出生一段時間後便返回那裡(馬太福音2:23)。從耶穌幼年時期到他30歲,拿撒勒都是他的家鄉。最後,耶穌亦選擇該地來宣告與他有關的彌賽亞之預言的實現(以賽亞書61:1-2),並開始他傳道事工(路加福音4:16-30)。

 

即使在耶穌過世時,雖然他已離開拿撒勒約三年,他仍被以那偏離加利利山丘主要道路的小村莊來稱謂:「彼拉多又用牌子寫了一個名號,安在十字架上,寫的是:『猶太人的王,拿撒勒的耶穌。』」(約翰福音19:19)

耶穌復活幾年後,彼得拜訪住在凱撒利亞海港的哥尼流,那時起,彼得便開始將福音傳給自己猶太同胞以外的人們。在這重要的會晤中,彼得在他著名講道的開頭,便以耶穌兒時家鄉來識別祂:「神怎樣以聖靈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穌,這都是你們知道的。他周流四方,行善事,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人,因為神與他同在。」(使徒行傳10:38)隨著使徒們的傳教事工在地中海盆地和近東地區展開,住在遠離聖地的人們亦認識到拿撒勒的耶穌。

 

閱讀更多:

BC和AD與耶穌有何關係?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