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瑟‧該亞法是誰 - 耶穌基督約瑟‧該亞法在一世紀時(西元18-36年)曾是猶太人的一位領袖。在耶穌受猶太當局審問及被押送至彼拉多那裡的記事中,整個四福音書皆置該亞法為中心地位。對於陳述該亞法的經歷的方式,令人訝異的是所有對觀福音書的作者大幅地避開他與耶穌對立的動機的這個主題。

 

對耶穌的堤防

有趣的是,從約翰福音我們可瞥見該亞法妨礙和阻止耶穌越益增長之名氣的動機:該亞法擔心一旦人們聽說拉撒路復活一事便會使得更多人們追隨耶穌(約翰福音11:47-54),然而在耶穌受審一幕,是該亞法的岳父──亞那主理整個過程,而該亞法則在旁耐心等候。馬太、馬可和路加福音並沒有寫到拉撒路的奇蹟或該亞法的動機,這三部書皆認為僅講述加利利的彌賽亞前往耶路撒冷過逾越節時卻遇到最終取走他性命的、敵視他的猶太領袖就夠了,或許是因為像該亞法敵視耶穌的動機之類的事情,對於他們要記寫耶穌的贖罪來說,顯得無關緊要。

 

來自基督教的資料一致譴責該亞法和他岳父亞那在拿撒勒耶穌受審和處死一事上的角色,可能令某些人感到訝異的是連來自猶太人的資料也譴責該亞法和亞那一家。許多學者將在聖殿內實施設攤販售獻祭的動物一事歸咎於該亞法,而這事的實施是直接受到耶穌的詛罵,耶穌在殿內驅散兌換銀錢之人和小販的舉動可能便是針對該亞法對聖殿商業措施的舉動。

 

關於該亞法任內的另一件引人注目的事是,在猶太大祭司與羅馬帝國之間完全沒有任何的衝突。約瑟夫斯(著名的猶太歷史學家)報告說彼拉多犯了多件暴行打擊猶太機構,然而這些資料並沒有任何一處與來自該亞法的行動或反應有關。該亞法與彼拉多在同一年被革權,這亦透露出該亞法在職時與彼拉多關係密切。在基督教和猶太教兩者的資料中,皆是以共謀、腐敗、擴張自我權力的架構來述說該亞法掌權的情事。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