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洗約翰的身份

施洗約翰為耶穌洗禮施洗約翰出生自正義忠信、祭司後代的父母,他所出生的小村莊位於猶大,據說是現今耶路撒冷郊區的基倫(Ein Karem),他在耶穌傳道事工的一開始扮演著卓越非凡的角色。每部福音書對約翰的傳道身份提出個別的洞見:他是位先知、施洗者、在耶路撒冷東邊的猶大曠野的見證人,在約旦河為耶穌完成施洗。再者,每部福音書的作者各自強調約翰生命的某個方面,由此所提供的脈略表現出每位作者對耶穌的獨到見證。

 

約翰傳講悔改和洗禮、嚴正地批評法利賽和撒都該人、預言有一位「能力比(他)更大,(他)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馬太福音3:11),並稱耶穌為「神的羔羊」(約翰福音1:36)。另外,只有路加一人提供約翰出生及兒時的詳情(見路加福音第一、二章)。

 

最終,希律王安提帕逮捕、囚禁和處死約翰。

 

約翰有時被視為以利亞(Elias, 希臘文為Elijah),是預備道路的人(瑪拉基書4:5-6)。有些約翰的跟隨者,稍後成為耶穌的門徒,而其他人則似乎繼續跟隨約翰(約翰福音1:35-42;馬太福音11:2-6;路加福音7:18-23)。在約翰死後,他的跟隨者中不接受耶穌的人繼續他們的活動,保羅在以弗所那,可能遇到他們當中的一些人(使徒行傳19:1-7)。

 

對人們而言,施洗約翰象徵著從舊約(或舊的聖約)到新約(新的聖約)之初的最終轉折點,律法和先知的時代已過去,而彌賽亞的時代已來臨,施洗約翰-摩西之約最後的合法執行者,腳踏著這兩個福音期,然而耶穌說道:「約翰是點著的明燈,你們情願暫時喜歡他的光」(約翰福音5:35)。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