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哥德慕

liahonlp.nfo-o-e7b

尼哥德慕是法利賽人,是「猶太的官」,似乎曾是猶太公會的一員。他在約翰福音中出現了三次:第一次也是最著名的事件中,緊接在耶穌潔淨聖殿之後。尼哥德慕在夜裡去見耶穌,想必是為了避免其他猶太領袖的察覺,但亦可能是以猶太公會法利賽人代表的身份來評判耶穌的意圖和性格。

 

在他們的會面中,耶穌講述到「重生」(約翰福音3:1-21)。在此講述中,耶穌堅稱每個人都必須「從上而生」(約翰福音3:3, anothen,聖經詹姆士王版本翻為「again:再、重」),從水和聖靈生的。尼哥德慕最初似乎感到困惑,這或許亦透露出他對耶穌根深柢固的看法有所改變了,而耶穌自比為「從天降下」的範列,受神派遣,因為「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此番話強調了新生命的來源為何。

 

當法利賽人和祭司長企圖逮捕正在耶路撒冷過住棚節的耶穌時,尼哥德慕再次被提及(約翰福音7:45-53)。約翰記得他就是「從前在夜裡去見耶穌的」(約翰福音7:50),並寫道當尼哥德慕提醒群眾們,律法不會在沒有公平的聽證之下定任何人罪時,受到他們的責難。

 

尼哥德慕有時被認定為耶穌的秘密門徒,或是代表著那些缺乏足夠信心公開支持耶穌的人們。然而尼哥德慕在約翰福音裡的第三次出現,是在耶穌受安葬時(約翰福音19:38-42)。曾經在夜裡去見耶穌的他,正大光明地帶著約有一百斤的香料來協助亞利馬太人約瑟準備安置耶穌的身體於墳墓內,公開了他的門徒身份。值得注意的是,此事發生在耶穌被高舉十字架之後,這讓尼哥德慕親眼見到耶穌所作預言的實現──祂會像「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約翰福音3:14)般地被舉起來。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