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靈裹屍布

摩爾門耶稣復活對於那些駁斥都靈裹屍布是一偽造品和那些聲稱它的確實性的人們,最迫切的議題是,究竟有那些關於裹屍布存在的事情能合理地被證實。然事實是,儘管令有些人感到意外,實際上能夠被證明的卻是非常地微少。

 

都靈裹屍布據稱是包裹拿撒勒耶穌的布,此屍布約14呎長、3.5呎寛。近年來有一群學者使用最現代的方法再度檢驗此布,並發現先前用碳-14測定出此布的年代為中世紀早期的結果,其實儘測試到此屍布後來被加上的一部分,並可能忽略了一些布料實際上屬於第一世紀的事實。在某些採光的條件下,此屍布對某些人而言似乎也顯示出一成年男子的面容。法醫學檢查也提出此屍布曾包裹一男子的身體,該名男子頭部、臉部和背部都曾受到嚴重的擊打,且身體的側邊有著某型態的開放性傷口,有些人相信他們甚至能夠在此屍布上察測到手上因傷口而來的記號。儘管之前的主張認為此屍布是後來所作之敬神或惡意的偽造,但更進一步的測試卻也顯示此屍布並未被加以塗畫,保存在此屍布上的影像是因布與被包裹在裡面的人的體液所產生的化學作用而導致的。

 

此裹屍布的確是用來包裹一在死前被殘酷施打的男人的布,甚至他的死可能是受釘十字架而來,而這是此屍布周邊唯一可檢驗的實情。

 

此裹屍布很有可能就是埃德薩屍布(此傳說來自在阿布加爾的統治下的埃德薩城,時為基督教興起時到第一世紀間)。文獻記載著屍布在西元544年發現於在一堆岩石下或嵌在泥牆,944年8月時被帶往君士坦丁堡,隨後於1204-7年間君士坦丁淪陷後被帶到歐洲。在此布被帶離埃德薩後,數十人報稱曾看過此布,由此傳開此布著名的傳說。都靈裹屍布目前存放於義大利的都靈大教堂中。

 

都靈裹屍布許多傳奇的故事被拼湊在一起來解釋此屍布最初的下落及其如何去到埃德薩,然而文獻分析對屍布的來源及相關甚囂塵上之傳說呈現著巨大的差異,這在新教學者們之中造成很大的懷疑。學者們由幾方面來勃斥此屍布的真實性,包括無法解釋其來源、原先碳-14測定年代的結果、羅馬及猶太的埋葬習俗似乎不同於此屍布被使用的方式,和直到第六世紀時才為人得知的事實。另一方面,屍布的辯護者指出,此屍布很有可能是用來包裹一受釘十字架而死的男屍,還有關於此屍布存在的豐富傳說,皆都維持著相似的傳統。而在屍布上的石頭斷痕也可見於耶路撒冷一帶(石灰華霰石)。遺憾的是,除非有更進一步的資訊出爐,不然都靈裹屍布的真實性仍是無法被確實或否決的。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