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復活的記載

最早關於耶穌基督復活與死亡的紀載若新約各書是按在其寫成順序來編印的話,那麼保羅的書信便會是第一部書了。他最早的書信-帖撒羅尼迦前、後書,加拉太書、哥林多前、後書和羅馬書,寫於西元49到57年間的某個時候 (加拉太書寫成時間或許還更早) ,較馬太、路加和約翰福音寫的時間還早,差不多與馬可福音同時。因此,關於耶穌在世上的最後數小時(星期四的最後晚餐)、星期五命中注定的釘死在十字架上及第一個復活節星期日的榮耀的復活等事件的最早記載,便可見於保羅的書信裡了。

 

最早對這些事件明確的資料,出處在保羅寫給哥林多人的第一封書信。此書信約寫於西元57年,保羅說道:

「我當日傳給你們的,原是從主領受的,就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哥林多前書11:23-26)

 

在此封書信的後面,保羅寫給他的讀者說:

「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 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哥林多前書15:3-4)。

 

耶穌死亡及復活的記載

這耶穌使命的三方面──死亡,埋葬和復活,一再重覆地出現在保羅其它的書信中,這些其它出處通常僅呈現出間接不言明的資料,不若四福音書中的記事有著完整的細節。然而,保羅的記述提出一文字的證據,證明在四福音書被記寫前,關於耶穌生平的口述記載便早以廣泛地流傳在整個地中海盆地。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