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在何時?

我們的救主逾越節慶的遵行可追溯至以色列民被要求遵行以作為救他們脫離埃及束縛的一部份時,此節慶於尼撒月的十四日(即現代的三月-四月)當日獻祭羊羔開始為期七天。慶祝逾越節(此事件在對觀福音中亦稱為最後的晚餐),首先會在聖殿裡獻祭逾越節的羊羔,羊羔的一部份會在逾越節晚餐中食用。根據四福音書,耶穌死於逾越節慶那七天的星期五並於一星期的第一天(星期日)復活(馬太福音27-28:1),因此傳統上西方基督教會於逾越節慶開始後的第一個星期天慶祝復活節。

 

然而這簡單的判斷法卻伴隨著諸多的困難。逾越節慶的那個月份是要開始於春分之後的新月,而這在一世紀時是僅用目測來判斷的(對一世紀當時的猶太人而言是三月二十一日,對羅馬人則是三月二十五日)。假若用目測所識別出的新月是正確的話,那麼逾越節晚餐當時即為滿月。由於天氣形態不是總是平穩,因此所觀測到的新月不見得真的是發生在觀測的當晚,這樣便會導致錯估開始逾越節慶的日子。更甚的是,許多一世紀時的猶太人按陰曆計時,使得大約每三年就得在尼撒月開始前插入一整個月份,而插入另一個陰曆月份(29.5天)便會將逾越節往後推至四月。

 

頭兩或三個世紀時,基督徒依賴猶太逾越節的宣佈來計算何時慶祝復活節; 在第三世紀和第四世紀早期 (特別是西元325年在尼西亞地區),基督徒根據亞歷山大天文學對陽年期間的演算,發展出他們自己的方式來計算復活節的日期。今日,復活節不再代表著猶太逾越節慶開始後的第一個星期天,而是一個更為精準計算的日子。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