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寶訓的講道

登山寶訓登山寶訓是耶穌最著名的講道,許多基督徒和非基督徒都深受其感動。有些人稱此為較高律法的啓示,而這啓示賜下時,神的人民仍謹守著摩西律法。

 

表面上,登山寶訓和它在路加福音中相對應的經文──耶穌在平地上的講道──是為對摩西律法倫理標準的評註。其中有些部份維持不變(可從對許多重要主題隻字不提來得知這些是不變的部份),而有些部份則明確地被重整或更改。

 

登山寶訓中有三個主要論點:天國八福、馬太福音第五章裡的五項律法、以及給予門徒們方向好讓他們知道該如何照顧信徒的教導。在論福中,雖然使用的是簡單的言語及直言不諱的描述,然而卻提供了此講道中意義最深遠的教導。

 

這八福合而為一,當一連串閱讀下來時,可以了解由歸信到救恩之步驟的細節。第一福應許虛心的人在天國有一席之地(馬太福音5:3);這步驟很符合那些聆聽福音並準備接受洗禮的人的情境。第二福應許「哀慟」的人「必得安慰」(馬太福音5:4);此節描述了所有進入天國並處在常是痛苦的悔改過程中的人的感觸。每一個福按順序地建構在此基礎上。然而,第八福則是就所有過著基督般生活的人來講,提醒我們撒旦絕不會讓人們在毫無對立的情形下輕鬆進步而獲得永生:「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揑造各樣壞話毁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馬太福音5:11)八福代表著人欲進入天國所需要的條件。

 

第二項重點是馬太福音第五章裡所論變更後的五項律法:依序為「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背誓」、「以眼還眼」和「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馬太福音5:21,27,33,38,43)令人訝異的是,並非所有這些句子都直接引用自聖經舊約(出埃及記第二十章),而有些顯然是總結了對律法的詮釋,例如「不可背誓」。在這五項有所變更的重要律法或概念中可看到明顯的不同,不像如犧牲律法和什一奉獻律法般在他處亦無所變更。

 

跟隨基督馬太福音第五章所談到的五項律法雖在內容上並不全面,然卻一再地教導內化外在誡命的方式。事實上,問題並不在於究竟是外在誡命還是內在節操比較偉大。假若我們遵守外在誡命,我們是否會一直服從節操呢?又若我們服從節操,我們是否會一直遵守誡命呢?登山寶訓其中一個核心特點是,它教導人們如何將外在誡命內化為己身的一部份,並因而達到更高層次的服從。

 

登山寶訓的最後一章並沒有教導門徒們新的教義,而是訓練他們如何面對未來的事務及管理教會。例如,當中教導該如何分別那些看似羊實則狼的人,以及如何辨明誰在義中呼求神,誰是奉神名行事卻心術不正;在此,問題並非來自外在的侵蝕,而是來自內在中心的腐敗。神國的純淨是第一要件,主的門徒被教導如何維持那純淨。幾乎在所有方面,登山寶訓教導信徒們如何由內向外作一個基督徒,隨此過程而來的轉變將塑造周遭環境。行為的改變對周遭環境的影響更甚環境的改變對行為的影響。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