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的比喻

閱讀經文幫助我們更了解神出人意外地,在新約內文原稿中,只有兩則耶穌所說的喻言有立標題:「撒種的比喻」(馬太福音13:18)和「田間稗子的比喻」(馬太福音13:36)。其它比喻之所以有名稱乃是源於經文評註的形容、聖經印刷本中的標題和次要論談。最初,這些其它的比喻並沒有統一的名稱,隨後加上的標題可能讓比喻由不同的面向去探討。像是「浪子回頭」的標題強調著一位任性的兒子,揮霍繼承自父親的財產,然而,這比喻事實上可能是要強調一位慈愛的父親,有兩個任性的兒子,一個離家出走和悔改,一個由於妒嫉而變得心地頑硬。由於這比喻的一般(和不完整的)名稱,此意圖便可能被模糊了。

 

細想以下的名稱及其對人們了解比喻之意含的影響力:「麥子和稗子的比喻」與「喜筵的比喻」。在第一個例子中,該比喻的現代名稱令人給予麥子和稗子相等的關注,但當時耶穌的門徒請祂解明這個比喻,他們稱其為「田間稗子的比喻」(馬太福音13:36)。他們的認知被導向至方向──辨認出神國裡的稗子及他們對此事的責任,反之,現代名稱視麥子與稗子兩者同為比喻中著重的部份。

 

喜筵的比喻最初似乎讓人感覺其所關注的部份為僅是娶親筵席本身(馬太福音22:2),然而,此比喻的主題接著便轉移到受邀及未受邀之客人的主要議題上。那些原本預期來赴宴的被逐出,而那些原本被漠視的最終受邀出席宴會。現代名稱未能反應出一項強而有力的結論,即受邀並不保證能順利進入婚宴。

 

在閱讀聖經詞句時,我們應該在實際內文及較近代的評論註釋 (如文章標題、註腳及其它解釋性的補充)之間加以明辨。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