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時期的耶穌

對於青少年時期的耶穌,我們有何了解?四福音書對耶穌出生到洗禮之間的紀述不多。馬太表示博士們在耶穌出生後來到伯利恆時,耶穌已不是嬰兒而是孩子了。這間接地指出約瑟、馬利亞和耶穌住在他出生的城鎮有段時間,可能長達兩年之久:「(博士們)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拜那小孩子」(馬太福音2:11)。馬太接著記寫約瑟帶著馬利亞和那「小孩子」逃往埃及(馬太福音2:13-14)。

 

馬太和路加兩人皆認同耶穌年幼時便與約瑟和馬利亞搬到拿撒勒居住(馬太福音2:19-23;路加福音2:39-40),從此時到耶穌開始他傳道工作的這段期間,唯一相關的線索是耶穌十二歲時旅行至耶路撒冷的簡短紀事。

 

路加記載:每年到逾越節,他父母上耶路撒冷去。當他十二歲的時候,他們按著節期的規矩上去。守滿了節期,他們回去,孩童耶穌仍舊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並不知道,以為他在同行的人中間,走了一天的路程,就在親族和熟識的人中找他,既找不著,就回耶路撒冷去找他。過了三天,就遇見他在殿裡,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凡聽見他的,都希奇他的聰明和他的應對。

 

他父母看見就很希奇。他母親對他說:「我兒!為什麼向我們這樣行呢?看啊,你父親和我傷心來找你!」耶穌說:「為什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或譯:豈不知我應當在我父的家裡嗎)?」他所說的這話,他們不明白。他就同他們下去,回到拿撒勒,並且順從他們。他母親把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裡。耶穌的智慧和身量(或譯:年紀),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路加福音2:41-52)。路加繼續他的記寫,告訴我們有關耶穌約有三十歲(路加福音3:23)時現身於約旦河的事情。我們只能假定在耶穌於伯利恆出生時到年少時於拿撒勒居住的期間,他過著相當安恬的生活,就如其他有著相似環境的猶太年輕男孩一般。

 

「從上述非凡的故事我們可獲得肯定的結論:就很多方面來說,耶穌的童年時期就像許多有著虔誠猶太教父母的孩子一樣,是一段訓練、成長、培養和學習的時期,特別是在信仰方面。耶穌的故事裡最非凡的部份並非耶穌所行的奇蹟,而是他對神擁有異常的知識及關係,這點格外叫他的父母及老師訝異。就是因為這般與父神特別且親密的關係,才有稍後在耶穌成年經歷重要時刻時所出現的光(洗禮、改變形像、在客西馬尼園及被釘在十字架時),這點可說是耶穌短暫生命的特性。」──摘錄自Ben Witherington III著作「新約歷史:一敘事文」(Grand Rapids: Baker Academic,2001出版,第92頁)

Witherington III博士
肯塔基州威爾摩亞斯里神學院新約解釋教授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