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的樣貌

耶穌基督長什麼樣子呢?一些作者不明的書信在被斷定為不實之前,便據稱提供了耶穌樣貌的描述。新約時代之後的作家常就新約裡未交待清楚或根本不存在的議題,以天馬行空、借題發揮的方式,給予其讀者新約作者們所未提供的資訊。

馬太、馬可、路加和約翰極可能未曾料想到二十一世紀的讀者們會對耶穌的身高、頭髮的長度及他眼睛的顏色,或他鬍子的顏色(若他有鬍子的話)感到興趣。「耶穌是內外在完美的典範」的這個想法與另一個以賽亞所表示的想法不同:

「我們看見他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以賽亞書53:2)。

一些令人迷網的問題也自以賽亞的這番話油然而生:以賽亞說肉身的彌賽亞將是「無美貌」,究竟是什麼意思?還是我們應該認為肉身的耶穌可能與已復活、身軀完美的主耶穌在外貌上有所不同?

長久以來,人對神的描繪直接反應出所屬文化對內、外在的審美觀。因此,西方藝術家對耶穌基督的觀點普遍依據他們所處的文化及社會,而非一世紀時耶穌所在的猶太巴勒斯坦地。耶穌的標準圖像在中世紀晚期由西方文化蘊育而出,雖然不同的社會對此有所稍加修改,但從那時起,一般耶穌的圖像便相當一致。

想當然爾,這些圖像是由未親眼見過耶穌的藝術家所描繪,他們也非從實際見過耶穌之人的口中得到可靠的描述。 古時候的人們易受疾病感染,缺乏適當的口腔保健及衛生環境等現代人所享有的生活條件,另外,由於營養攝取不足,當時的人們普遍較現代人來矮小。

耶穌畢竟是兩千多年前住在中東地區的一位猶太人,說著不同的語言,所處的文化在許多方面與現代人們所熟悉的文化有所隔閡;他飲食的經驗必定有限,不僅缺乏多樣化的食物,亦缺乏食物的量與質(如缺乏新鮮肉類)。他亦很有可能未能符合大部份現代人每天換穿乾淨衣服的標準,而根據其所處的文化,他洗澡沐浴的習慣肯定不符合我們目前對潔淨的要求。就現代人的標準,他獲得醫療及牙齒保健的照顧相當有限, 而在羅馬帝國統治下的耶路撒冷及其他大城市可見的先進的衛生設備,耶穌就如大部份來自拿撒勒地區的同鄉一樣,幾乎沒有體驗過。耶穌極有可能較今日許多的男士來得矮,並有著橄欖色的膚色、消瘦的面貌、突出的眉頭、棕色的眼睛、黑或棕色的頭髮和黑或棕色的鬍子。然而,古代猶太人中也或許有些人有著藍眼紅髮的隱性基因。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