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遇到考驗時,經文是我們尋找精神支柱和美好態度的榜樣的好地方。你不僅可以在經文當中找到那些經歷的考驗比你還要大的人的例子,你也可以同時看到他們是怎麼面對的。雖然他們有的時候也會動搖,但是他們總是打起精神來並學習如何以信心及感恩的態度來面對他們的挑戰。

看看尼腓,他從富家子弟變到無家可歸,不只是這樣,他的整個人生都在躲避哥哥們的謀殺,在他的晚年,他卻寫說他的一生都是充滿著恩典。想想看挪亞,他因為預言大洪水而被嘲笑;同時也想想看在聖經裡那些做神要他們做的事而有生命危險的先知們吧!

摩羅乃如何面對考驗

在面對考驗上,我最喜歡的英雄是摩羅乃,他的寫作可以在摩爾門經裡找到,摩爾門經裡有兩個摩羅乃,這邊我要談的是摩爾門經的最後一位作者的那個摩羅乃。如果你有去參觀過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聖殿的話,你會看到他變成天使拿著號角,宣告耶穌基督的福音的復興。但是,在摩爾門經裡面,我們則是看到的是他在人間的生活。摩羅乃的幼年充滿了考驗和巨大的緊張感,雖然我們不太清楚發生了什麼事,但是我們知道在他青少年的時候,他的人民,也就是尼腓人(他們是在上面的段落提到的尼腓的後代)大大的背棄了神和祂的教導。幾個世紀以來,神一直都有跟先知們約定,只要尼腓人保持正義,他們不會被拉曼人滅亡(試圖殺害尼腓的哥哥的後代)。但是,一旦他們轉離神,神就不會再保護他們。

摩羅乃如何面對考驗

時候到了,在尼腓人與拉曼人的可怕的戰役中,尼腓人輸了,非常多的人都被殺了。只有少數人存活下來,摩羅乃的父親及先知花了許多的時間尋找生還者並試圖幫助他們。那些存活下來的人需要躲起來,要不然一定會被敵人殺害。當我們看到摩羅乃的時候,除了他奄奄一息的父親以外,其他的家人都過世了。想像看看你是一個青少年,而你的家人朋友在很短的時間內全部都死光了。摩羅乃根本就沒有任何青少年的玩樂,他都在打戰和照顧生還者。專家認為當他父親過世的時候,他只是個青少年。

「看啊,我,摩羅乃,要完成我父親摩爾門的紀錄。看啊,我只有幾件我父親命令的事要寫。

事情是這樣的,在克謨拉慘烈而可怕的戰役後,看啊,逃進南部地區的尼腓人被拉曼人追捕,直到全被消滅。

我父親也被他們殺了,我獨自留下來寫我人民毀滅的悲慘故事。但是看啊,他們都走了,而我則要完成我父親的命令。他們是否要殺我,我不知道。

因此我要寫下紀錄,並將紀錄藏在地下,我要去哪裡,就不重要了。

看啊,我父親已作了這紀錄,其目的他已載明。看啊,如果頁片上還有空位給我,我也要寫下這紀錄的目的,但是沒有了;我也沒有金屬,因為我獨自一人。我父親已陣亡,我所有的親戚也如此,我沒有朋友,也沒有地方可去,我不知道主還要讓我活多久」

在古時候,一個人的世界是非常小的,而在摩羅乃的世界裡,他是最後一個留下來的正義的人,在他身邊的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是邪惡的。想像一個你認識的青少年躲在某處的山洞,在他單打獨鬥的世界裡,邪惡四面八方壟罩,所有人都想盡辦法要找到他、殺害他,沒有父母的帶領,沒有朋友,也沒有老師,有的只是他自己和他對神的信心來支持他。我們知道有的時候天使會在他需要的時候來施助他,但是在天使的這次與下次的來訪之間,他都是一個人的。下面的文字很明確的說明了摩羅乃強烈的寂寞和哀傷:「因為我獨自一人。我父親已陣亡,我所有的親戚也如此,我沒有朋友,也沒有地方可去,我不知道主還要讓我活多久」。

他寫道,等到他完成他的父親與神給他的任務的時候,他要去哪裡,就不重要了。很有可能,他被留下來的目的就是去完成以及把紀錄給藏起來。這紀錄是從西元前600年到當時大概是西元後400年到421年之間的人們的記事。摩羅乃的父親參與了記載幾世紀的紀錄和將它們精簡化到只留下最重要的部分的浩大工程,讓紀錄可以被埋在土裡保存給將來的讀者。

聖經是由各種不同的人所撰寫,並一直以散亂的狀態存在著,一直到耶穌基督過世之後,教會領袖們才開始將那些自己想要編入的紀錄匯集在一起。

摩羅乃如何面對考驗

摩爾門經則是由先知們代代相傳而做成的首尾相續的完整紀錄。摩爾門和摩羅乃只是將紀錄縮減得更精要。當紀錄完成後,摩羅乃把它埋在克謨拉山上就離開了。但是幾年後,出乎他意料的,他竟還活著,所以他返回克謨拉山。由於他仍然處於一個被追殺的狀態,他需要偷偷的回去,把紀錄挖出來,並多寫了一些資訊進去,最後,他把紀錄又藏回去,然後離開。我們也不知道在那之後他的生活是怎麼樣了。

之後,摩羅乃以天使的姿態向約瑟斯密顯現,告訴他他把頁片藏在哪裡,並開始教他必要的知識使他能參與福音的復興。由摩羅乃來擔負這個榮譽的責任是再適合不過的,要不是他英雄般的犧牲,頁片可能無法被完整保存。

我從摩羅乃身上學到了什麼?很多時候,我們的考驗都是來自於他人的選擇,我們無法控制別人的選擇,我們只能控制自己的。摩羅乃的人民由於背棄神而滅亡,雖然摩羅乃始終忠於神,但是他仍然因為那個結果而受難。他失去了他所愛的所有人,他也無法改變那個結果,但是他可以控制自己要做什麼選擇來應對這個挑戰的選擇。在他的紀錄當中,我們完全看不到他的絲毫憤怒或是責備,反而看到的是一個青年試著盡最大的努力以勇氣和信心來稱頌神在這個非常時期準備給他的計畫。當我面臨挑戰時,摩羅乃是我在摩爾門經裡最佳的榜樣。

原始文章由Terrie Lynn Bittner所寫,在ldsblogs.com張貼,標題為《Moroni: Facing Trials with Faith and Courage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Jasmine Hashimoto

現居日本的客家人。喜歡旅行、文化、美食和語言,也熱愛耶穌基督的福音。我相信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神寶貴的孩子,只要我們尋求祂,就一定能找到祂,並感受到祂的愛。知道我與神的關係改變了我的人生和我的價值觀。我感謝生活中有耶穌基督的福音,也知道透過這個福音,我們都能獲得永久的快樂。

Latest posts by Jasmine Hashimoto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