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才幹

學習,是我們來到今生的一項重要任務,因此,在每個生命階段我們都被賦予一些該學習的事:學習讀書寫字、煮飯洗衣服,學習和人溝通、控制情緒,學習分享、工作,為人父母或擔任領袖,學習耶穌基督的福音。學習的過程就是改變的過程,它開發我們的潛能,讓我們獲得快樂和滿足感,並有能力造福他人。不過,學習也是一項挑戰,有時帶來焦慮和沮喪。神知道這一點,祂也會幫助我們。

新約裡有個有趣的故事是這樣講的:

「天國好比一個人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按照個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國外去了。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但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帳。那領五千銀子的,又帶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阿,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另外賺了五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給你管理。你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二千的也來說:『主阿,你交給我二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二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給你管理。你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一千的,也來說:『主阿,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裡』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馬太福音25:14-28)

這個比喻教導了很多有關學習的事情,例如:

 

潛能和責任

就像第一個僕人的一萬塊裡,五千是主人給的,五千是他自己賺的,我們每個人都擁有神白白給予的恩賜、天賦、才幹,我們也有責任利用那些去創造更多價值。覺得自己沒有才能,或覺得自己已經夠好了不需要努力,都違背事實,是撒但阻止我們學習的伎倆。另外,儘管每個人的才幹有多有少,但神是公平的,給多就要多,給少就要少,就像經文裡,主人給予兩個僕人的應許是一樣的(說的話還真的一模一樣)。我們不會因為擁有少就獲得少,神不是看我們「給的」而是看我們「能給的」,這裡的另一個教導是:要避免嫉妒和互相比較。

最終的結果

這三個僕人表面上得到的結果是:一萬、四千、一千,這比原先的五千、兩千、一千的差距要大多了,可見後天努力帶來的功效,然而最終結果卻又遠大於此:前兩位僕人無差別地獲得產業的管理權,第三位則是連本錢都沒有。這裡的重要觀念是:最終的結果是神決定的,不是我們。我們的努力只是向神表示那份忠心,是那份忠心帶來神的慈悲而最終使我們獲得產業。如此,我們的選擇所帶來的影響,在來生可能會遠大於今生所看見的(儘管今生的影響常常已經非常大了),就像第一位和第三位僕人,他們的忠心和懶散帶來的並非一萬和一千的差別,而是無限和零的差別。我們絕不能虛度光陰,浪費這個為來生做準備的日子。

信靠神

培養才幹

這段敘述表面上三個僕人的故事,實際上主人才是真正的主角。他們在主人的園裡工作,拿主人所給的銀子,最後的錢仍是獻給主人,最後的結果也是主人決定。三個僕人看起來像主角,只是因為主人「往外國去」了,然而他只是暫時出去,還要再回來。三個僕人在「沒看見主人」的情況下做了什麼,決定了三人最後「在主人面前」的處境。這難道不是救恩計畫的縮影?

就學習來說,我們需要知道我們的才能來自神,而靠努力所獲得的最終也要獻給神,這就是為什麼「要一直記住給予那些恩賜的目的」(教約46:8)而那些都是「為了神的兒女的益處」(教約46:26)。學習的過程會面臨許多考驗,神給我們自信和謙卑,撒旦則給我們們驕傲和自卑(多麼類似的仿製品啊),他說服我們為自私的目的努力、把榮耀歸給自己,並不斷與他人競爭和比較。

但我們若為正義的事努力學習,專心仰賴耶和華而不倚靠自己的聰明(箴言3:5),則祂的恩典對我們會是充分的,我們的軟弱會成為堅強(以帖12:27)。所以,讓我們看到選擇的永恆影響力,和神給予的遠超過我們的努力所能達到的豐盛祝福,當一個良善又忠心的僕人!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Chun Su

出生於充滿人情味的台東,十歲後搬至高雄。媽媽和哥哥都是堅強的教會成員,讓我從小在充滿愛與福音的環境中長大,大學畢業後到澳洲雪梨傳道部服務兩年。工作之餘,喜歡閱讀、書寫散文,熱愛文學,致力用美好的文字來榮耀神。

Latest posts by Chun Su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