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遵守神的規定

若我們願意去做神要我們做的事,這也是愛祂的表現。

 

誡命是什麼?

一般人對誡命這兩個字似乎很陌生,「誡」有警告、勸勉的意思;「命」有上級對下級的指示的意思,也就是命令,但加在一起,「誡命」究竟是什麼意思呢?

常有人會覺得為什麼我們的神有這麼多的規定,星期日要去教堂聚會,而且一去就是兩小時;不能抽菸、不能喝酒、不能喝茶、不能嚼檳榔;要將自己收入的十分之一奉獻出去;不可以有婚前性行為,同居當然也是不可以的……。怎麼信個教,有這麼多責任義務要遵守?為什麼神不能讓我們自由自在地按自己內心的渴望行事就好了呢?

以一般台灣人的信仰來說,我們不習慣神明給世人約束,真正厲害的神明是有求必應的神明。或許有人會發願吃素或救濟傷殘貧困,但很少人會說我今天去了廟裡,回家後我決定我要成為思想潔淨的人或是道德標準更高的人,或許有,但這不是這些神明對世人的要求。對這些廟裡的神明來說,有沒有好好的投其所好才是重點〈月老要給他糖、虎爺要給他雞蛋……〉。

如果我們知道我們跟神──也就是天父的關係其實就是父親跟孩子的關係,我們會有更好的基礎來認識「誡命」這兩個字。誡命是天父對祂的孩子們的期許,祂是這宇宙的創造者,這宇宙運行的律法也是祂制定的,這代表了公道,換句話說就是「國有國法,家有家規」的意思。我們知道在人的文明世界裡有法律,而法律是可以拿來保護人民的,當然有人會鑽法律漏洞,但法律的制定是讓人民有所依歸不受到傷害,而神的國度也是如此,而這個世界就是神的國度的一部分。

 

神的誡命源自於愛

耶穌說:「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我們是否有過因為喜愛某人,而願意為他甘心〈而且還會很開心〉付出犧牲的經驗?我們願意去做能使他喜悅〈開心〉的事是我們愛的表現。我們跟神的關係也是如此,若我們願意去做祂要我們做的事,這也是愛祂的表現。所以神賜與我們誡命是基於對我們的愛,要保護我們,而我們以遵守誡命以做回應,表示我們接受祂的愛,並且回饋我們對祂的愛。

約翰一書5:3「我們遵守神的誡命,這就是愛祂了,並且祂的誡命不是難守的。」自從耶穌基督來成全了摩西律法之後,誡命不像六法全書一樣一一列出誡命是哪些,一人發一本,隨時可以查閱對照,而這些誡命都在基督和先知的教導裡,給願意聽從的人好刻在心版上。神不是要束縛我們,而是希望我們能在真理中得釋放,獲得真正的自由。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Wendy Chang

在職場打滾多年後 決定回家 專心當孩子的媽 若有機會跟我講話 會發現我搞笑的功力不比寫作差 擅長做精細的觀察 講出一針見血又勁爆的話 對福音的熱愛不在話下 願我的文字可以給您一點啟發 (我喜歡押韻,請別嫌我三八)

Latest posts by Wendy Chang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