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曾經有一段時間我非常渴望某件事在我生命中發生。我覺得這是件好事,但當這件事沒有發生時,我非常沮喪。我不懂為何我已經用很強的信心為這件事祈求了,但神還是不允許它發生。我當時沒有發現自己對於祈禱以及對於神旨意的理解,和神對此的理解不同。那麼祈禱的目的是什麼呢?我們又該如何知道神給我們的旨意呢?

 

教會歷史中的例子

若說到祈求改變神的旨意,教會歷史中也有這樣的故事:約瑟‧斯密和116頁手稿。我們大部分的人都知道馬丁‧哈里斯也是這故事中的其中一個角色。但和馬丁一樣,約瑟也在這個故事中佔了很重要的部分。約瑟三次求問主馬丁是否可以帶走手稿,最後主終於告訴他:「可以,但是…」這是一項大要求。約瑟的祈禱改變了神的旨意嗎?雖然神拒絕了幾次,但還是答應了約瑟的請求。

摩爾門經中也有一些例子。想想以挪士的祈禱。他向主請求一件大事:讓尼腓人的紀錄得以被保存。希拉曼書中的先知尼腓,他也請求神使饑荒和雨水降臨,而神也應允了他。為什麼神會答應這些重要的請求呢?因為這些人比我們還更有信心嗎?神的旨意是什麼?我們該如何知道?

 

神的旨意是什麼? 

神知道萬事

上次我參加支聯會大會時,我們談到了「神的旨意」。我心想,「什麼是旨意?」研究了一下後我發現,「旨意」就是渴望或希望。所以讓我再問一次:「神的渴望或希望是什麼?」我相信神的渴望或希望就是我們能夠快樂,並證明我們對祂的忠誠和信心後回到祂身邊,成為更好更堅強的人(見摩西書1:39)對我來說,這表示我們已經知道神要給我們的旨意──祂要我們學習並變得快樂。克里斯多長老這麼說:

「神的旨意是要我們成為自由的男女,使我們能夠在屬世和屬靈兩方面發揮所有的潛能,使我們能免於貧窮所帶來的屈辱限制和罪的束縛;這樣我們才能享有自尊和獨立,才能在一切事上準備好在祂的高榮國度和祂在一起。」

這也許能讓我們在得不到回答時,或無法分辨我們的思想和聖靈的指示時,甚至是當我們無法向前邁進,而不知道神要給我們什麼時更寬心一些。但這也許能改變我們祈禱的方式和初衷。

 

為什麼要祈禱?

神知道萬事

雖然我們常常這麼做,但祈禱並不是希望清單,也不是抱怨或指責的工具。祈禱應該是一個對話──讓我們的心思和神的旨意合一,讓我們求問的工具。我們都知道這些。

但是我們熟悉的經文尼腓二書4:35中說到:

「是的,我知道凡祈求的,神必厚賜給他。是的,我若不妄求,我的神必賜給我…」

等一下,所以我不只需要知道神的旨意,而且祂只會給我祂想要給我,而我也正在尋求的事?這令人不解。如果我們重新思考祈禱的目的,我們可能可以更了解為什麼祈禱是一項祝福,也更能知道祈禱與神的旨意之間的關係。戴維恩‧柯尼西長老在2011年十月的總會大會上說到:

「無論是小孩、青少年或成年人,請相信慈愛的天父是多麼希望能祝福你們。但是由於祂不會干涉我們的選擇權,因此我們必須請求祂的幫助。通常這要靠祈禱來完成。祈禱是神賜給世人的最寶貴恩賜之一。」

2015年四月艾寧會長補充:

「當你跪下或低頭祈禱時,比較容易獲得適當的虔敬感覺,但是當你以較輕鬆,甚至是靜默的方式來祈禱時,還是可以感覺你在接近天父,因為你在自己的聖職服務中會經常需要這樣做。在你醒著的一天裡,大部分時間都處在嘈雜的聲音和人群中。神會聆聽你靜默的祈禱,但你也必須學習阻絕干擾,因為你需要與神聯繫的時刻可能不會在安靜的時候到來。」

約瑟‧F‧斯密會長說,你必須祈禱神會認得你要為祂服務的召喚。祂已經知道你的召喚的所有細節。祂召喚了你,而透過向祂求問你的召喚,祂會向你顯露更多。

根據這些引言,祈禱其實是讓我們和神說話、學習信賴祂,並承認我們需要神的遠見和引導的機會。祈禱中很重要的部分,就是學會請求神向我們顯明那條祂可以看見,但我們卻看不見的道路。神想要我們快樂和進步,所以祈禱時,當你問到「您想要我做什麼?」時,也許我們可以利用我們的選擇權,做決定後再問神:「這樣的決定會讓我快樂嗎?」我們可以請神確認我們心中的福音原則,然後除了祈禱以外,更努力在福音道路上學習──使我們能更自然地和神的旨意合一。

 

回頭看看約瑟、以挪士,和尼腓

這些例子如何幫助我們回答前面的問題呢?約瑟想要給他的朋友馬丁手稿,以證明摩爾門經的存在,神卻不獎勵或不證明祂的福音。這教導了信心和持守到底。這可幫助約瑟和馬丁更接近神,而且也讓他們在信心中找到喜樂。神知道最快的方式就是不要借出手稿,但祂也知道選擇權的重要,所以祂允許約瑟按照自己的意思去做。神並沒有改變祂的旨意,但當我們不想聆聽祂的旨意,祂有時候會透過讓我們自己選擇快樂或悲慘來學習。

對於以挪士和尼腓,他們的渴望和天父的一樣:帶領更多人接近神,讓人們知道神的大能。他們向神求問可以帶來更多正義和服從的事,他們沒有「妄求」那些自然人自私自利的事。

我們無法改變神的旨意,我們也不想這麼做。透過學習看見天父更偉大的旨意,我們會開始發覺神知道什麼會幫助我們成長,什麼會帶來幸福和超昇。我們的渴望會漸漸地變得和祂的旨意一樣,我們所祈求的事也會變得不同。這就表示我們會發現只要我們不妄求,祈禱會如同我們所想的一樣被回答。

「禱告是天父賜給每個人的天上恩賜。想想看:那位絕對的至高之神,那位無所不知、無所不見、無所不能的偉大人物,鼓勵渺小的你我,去和祂,也就是我們的父交談。事實上,因為祂知道我們亟需祂的指引,祂命令說:「你要祈禱,不但在心中而且要出聲地;是的,不但在私下而且要在眾人面前,不但作私人的而且作公開的。」──李察‧司考德

 

原始文章由Jannalee Sandau所寫,在ldsliving.com張貼,標題為《Can Our Prayers Change God’s Will?
中文©2018 LDS Living, A Division of Deseret Book Company | English ©2018 LDS Living, A Division of Deseret Book Company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哈囉我是Veronica!我生長於充滿熱情的南台灣,現在嫁紐西蘭人隨紐西蘭人的住在美麗的南半球,是個三個孩子的年輕媽。我相信只要用心追求,每一個人都可以知道神的存在並認識神。知道全宇宙有個神在運行改變了我對生活的方式及思維。我熱愛耶穌基督的福音,我也相信透過這個福音我們每個人都能夠擁有真正的快樂。

Latest posts by Veronica Wu Strong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