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現在的時代中,許多人對很多事都有「應該如何」的準則,無論好壞。有些人因為小事而被冒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因為某些教會歷史和政策,而被抨擊了很長一段時間,究竟多久也無法用言語形容。網路中充斥許多對教會過去和現代領袖的批評,無論是他們在爭議性議題上的決定,或和現代文化衝突的教義上表現出的不完美。就好像每天都有人坐下來好好地思考:我今天可以被什麼得罪?

但我想到,無論什麼時代,有些教會成員(或非成員)都一定會被教會的某些看法或事件冒犯,我在這想法中找到慰藉。

這讓我思考:古時在基督的時代裡,人們會因為什麼被冒犯呢?讓我們看看:

 

1. 彼得曾攻擊過一個人

西門彼得帶着一把刀,就拔出來,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他的右耳。那僕人名叫馬勒古。

──約翰福音18:10

在這件事以後,人們可能就像現代一樣,利用領袖的不完美的例子來試圖使教會失去信譽。當我們周遭充斥這些抱怨,我們反而無法注意最重要的事。彼得的行為和基督的教導背道而馳,但這只是證明了彼得是人,就像我們一樣。

我們常常因彼得不恰當的舉動分心,忘記基督在彼得砍掉這個人的耳朵後行的大奇蹟,立刻將他的耳朵接上並醫治。

我們被教導要在任何時間及任何場合中都做基督做見證,但那些不完美的主教、支聯會會長,和總會人員就和彼得的行為一樣,不會讓教會失去信譽。

 

2. 猶大背叛神之子

當下,十二門徒裏,有一個稱為加略人猶大的,去見祭司長,說:

我把他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多少錢?他們就給了他三十塊錢。

從那時候,他就找機會,要把耶穌交給他們。…

說話之間,那十二個門徒裏的猶大來了,並有許多人,帶着刀棒,從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那裏,與他同來。

那賣耶穌的,給了他們一個暗號,說:我與誰親嘴,誰就是他。你們可以拿住他。

猶大隨即到耶穌跟前說:請拉比安。就與他親嘴。

耶穌對他說:朋友,你來要作的事,就作罷。於是那些人上前,下手拿住耶穌。

──馬太福音26:14-16, 47-50

主基督的門徒,同時也是祂的教會中的最高領袖,背叛了祂。基督的許多跟隨者因此覺得被冒犯,然後決定這組織肯定是騙人的。如果基督自己揀選的領袖都這樣背叛祂,祂的教導還能是真的嗎?

教會許多成員對教會歷史和領袖做的決策感到懷疑,他們無法忽視這些疑問,這是可以被理解的。像是一夫多妻制、聖職政策等等,都是比較難接受的議題。但是,雖然說了上述這些,我還是無法舉例出任何比背叛神之子更糟的事,這對老成員們來說一定很難接受。這個事件在現代似乎對我們的見證沒什麼影響,對我們來說只是過去發生過的一件事。

現代和古代的領袖都曾有過不好的榜樣,但基督的教會並不會因此變得不真實,就像猶大背叛耶穌時一樣。

 

3. 彼得否認基督

將重心放在基督上

他們在院子裏生了火,一同坐着。彼得也坐在他們中間。

有一個使女,看見彼得坐在火光裏,就定睛看他,說:這個人素來也是同那人一夥的。

彼得卻不承認,說:女子,我不認得他。

過了不多的時候,又有一個人看見他,說:你也是他們一黨的。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是。

約過了一小時,又有一個人極力的說:他實在是同那人一夥的,因為他也是加利利人。

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曉得你說的是甚麼。正說話之間、雞就叫了。

──路加福音22:55-60

這又是一個教會領袖的不恰當舉動。(但關於這件事,又有一個有趣又相反的論點)

很多不滿約瑟‧斯密的友人都宣稱他只是個騙子。福音的復興和摩爾門經都是編造的。這些人雖然說了這些話,但不代表這就是真的。

就連基督的資深使徒彼得都當眾否認自己認識基督。

那些和彼得同時期的人肯定心生懷疑。如果連基督最親近的人都否認祂,祂怎麼可能是神之子呢?

再一次地,這樣的懷疑使我們忘記奇蹟。使我們忘記我們曾有過的見證,帶領我們遠離信心和希望,走向懷疑和恐懼的道路。

 

4. 對外邦人和撒馬利亞人的排外

耶穌差這十二個人去,吩咐他們說:外邦人的路,你們不要走,撒瑪利亞人的城,你們不要進,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

──馬太福音10:5-6

這聽起來像是個種族歧視的誡命對吧?這節經文很容易被解釋成這樣,一些類似的誡命也是這樣被解釋。但我對於聖經的真實性有信心,我相信這真的是基督給予使徒的誡命。雖然我沒資格質疑這項誡命,但我相信許多身處基督時代的人,一定會利用這項誡命來削毀基督今生的神聖使命。

與這節經文類似,教會過去對於非洲裔的聖職授予也很雷同。這究竟是不是參照聖經中的例子而有的現代政策?我不知道。但是如果不是,這就符合文章中談到的第三點。

 

5. 向外邦人傳播福音

耶穌基督的福音

彼得還說這話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

那些奉割禮和彼得同來的信徒,見聖靈的恩賜也澆在外邦人身上,就都希奇,因聽見他們說方言,稱讚 神為大。

於是彼得說,這些人既受了聖靈,與我們一樣,誰能禁止用水給他們施洗呢?

就吩咐奉耶穌基督的名給他們施洗。他們又請彼得住了幾天。

使徒和在猶太的眾弟兄,聽說外邦人也領受了 神的道。

眾人聽見這話,就不言語了。只歸榮耀與 神,說:這樣看來, 神也賜恩給外邦人,叫他們悔改得生命了。

──使徒行傳10:44-48, 11:1,18

神應該是「昨日、今日和永遠」都一樣的對吧?對於古代人來說,彼得突然得到啟示向外邦人宣講福音,可能令人質疑。難道神就這樣改變心意嗎?

神可以改變現狀並建立祂想建立的一切。這都是祂的計畫的一部份,就像祂突然將福音傳給外邦人一樣,就像基督來臨,摩西律法被成全一樣。祂常常改變。而祂神聖的基礎卻永不改變。無論當時的人說什麼,神仍然慈悲。同樣地,無論當時的人說什麼,邪惡終究還是邪惡。

 

另外許多例子

人們可以選擇懷疑,並被很多其他的事情冒犯。

─ 許多人無法接受摩西透過火燒的樹叢和神講話。現代也有許多人無法接受約瑟‧斯密使用先見石翻譯了一本書。

─ 古時,神之子在中東地區親自傳播福音是很難令人接受的一件事。現在,我們也很難相信神向古代美洲說話。

─ 有些人對於一開始的「活著的先知」而感到被冒犯。這也是為什麼阿賓納代被火燒死,以賽亞被鋸成兩半,基督被釘十字架。難怪對某些人來說相信現代先知是件難事。

 

別忽略你的疑問,但也別忘記你相信的

這篇文章可能會加深成員或非成員對教會的懷疑,這並非我的原意。我也是這群人中的一員。我有些真誠真實的疑問,至今尚未找到解答,有些可能永遠都找不到答案。

但是尼爾‧安德森長老在最近的總會大會上提到,雖然我不知道所有的事,但我知道的已經夠了。我的靈性知識讓我知道基督在古時候建立了教會,我也知道神在1830年復興了這個教會。

如果我們只想看見彼得把別人的耳朵砍下,或別人不恰當的舉動(特別是在教會中),我們的重心就不會放在基督和祂的教導上了。

我們需要透過信心克服懷疑,如果我們不這麼做,我們會在生命的終了發現自己被許多人、政策、教義和生活發生的事而被冒犯,忘記福音生活。

 

原始文章由David Snell所寫,在mormonhub.com張貼,標題為《5 Things People Were Probably Super Offended by in Christ’s Ancient Church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哈囉我是Veronica!我生長於充滿熱情的南台灣,現在嫁紐西蘭人隨紐西蘭人的住在美麗的南半球,是個三個孩子的年輕媽。我相信只要用心追求,每一個人都可以知道神的存在並認識神。知道全宇宙有個神在運行改變了我對生活的方式及思維。我熱愛耶穌基督的福音,我也相信透過這個福音我們每個人都能夠擁有真正的快樂。

Latest posts by Veronica Wu Strong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