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比受更有福想必每個人都聽過這句話:「施比受更有福」,付出的人所獲得的祝福比受幫助的人得到更多。千真萬確。如果你有類似的經驗,你一定知道這祝福的滋味比自己需要幫助時所獲得的祝福還來得多幾十倍。總會會長多馬‧孟蓀曾說:「在你的一生中,你會發現你不是唯一的一個旅客。有許多其他人需要你的幫助。有許多的腳步需要人穩固,有許多的手需要人握住,有許多的心思需要人鼓勵,有許多的心靈需要人啟發,還有許多的靈魂需要人拯救。」(多馬‧孟蓀,《穩當根基》,2006年10月,總會成員大會)拯救一個人的靈魂,有可能嗎?要如何做到?其實如同摩爾門經中的便雅憫王所教導的,服務才是重點──擁有真正的謙卑之心為主服務時,我們也是在帶領其他人走上正義之路。

 

我很喜歡便雅憫王闡明服務的重要性:「看啊,我對你們說,因我對你們說過,我的日子都用在為你們服務上,我並不是要自誇,因為我只是在為神服務而已。看啊,我告訴你們這些事是要你們學習到智慧,使你們知道,你們為同胞服務時,只是在為你們的神服務而已。」(摩賽亞書2:16-17)為神服務是一件值得歡喜的事。我們在今生所獲得的才能與天賦皆是從天上的父而來,服務不分種類、對象、時間、與地點,服務是幫助我們獲得祝福的機會。有時候我們可能會因為不方便,或是想著留給別人去做,而錯失服務的時機;但是被幫助的人卻因為我們的服務而獲得對神的見證。天父知道我們每個人心中的需求,所以祂透過聖靈與我們對話,提醒我們某個人需要協助。

 

服務──基督般的品格

願意服務的心就是基督的美德,也就是仁愛的表現。仁愛是「基督純正的愛」(摩羅乃書7:47),這條金科玉律在這裡也適用:「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我國度中的女兒:慈助會的歷史與事工》(2011),第101頁)服務的祝福也是雙向的。當我們願意為別人多施助一些,當我們需要幫助時,他人也會奇蹟般地多幫助我們。

 

這雙向的施助與獲得最常出現在家庭中。以李察‧司考德長老的一個人生經驗為例,他說:「有一天晚上,我那罹患心臟病的小兒子理查醒來哭了。……通常都是我的妻子起床照顧哭泣的小孩,但這次我說:『讓我來吧。』由於孩子患有心臟病,所以當他哭的時候,心臟會急速跳動。他會嘔吐,把床單弄髒。那天晚上我緊緊抱住他,試著安撫他,使他心跳不會過快、不再哭泣,也一面幫他換衣服和新床單。我緊緊地抱住他直到他入睡為止。當時我並不知道幾個月後他會離開人世,但我將永遠記得那天半夜將他抱在懷中的情景。」(李察‧司考德,《婚姻的永恆祝福》,2011年4月,總會成員大會)我想,對於當時還小的司考德的兒子來說,父親的擁抱是撫平他傷痛的慰藉;但是對司考德長老來說,那天晚上的擁抱是往後療癒思念另一端兒子最大的良藥。

 

服務展現我們對基督的信心

透過服務跟隨基督的榜樣我們能如何救主傳達這份永不止息的愛呢?其實很簡單,許多時候我們只需要多觀察,再行動,就會發現服務的機會比比皆是。耶穌基督細心觀察的榜樣嘆為觀止。祂能洞察我們心裡面最深層的渴望與需求,並且答應我們,只要我們肯「叩門求,門就會為我們開」。(馬太福音 7:7)我印象最深刻的例子,就是救主醫治一位婦女多年不治的血漏。婦女因靠著對救主的信心得救,那是因為她確信就算輕輕的觸碰救主的衣服多年纏身的病痛就會獲得痊癒。憑信心所做的行動會產生祝福,而對救主而言,祂感覺「有能力」從自己的身上出去。在英文的經文中是用「Virtue」來形容能力或力量;而「Virtue」最常被使用的意思就是美德。當我們正義的運用美德時,在服務的舉動中都會產生一股強大的力量,甚至是醫治的能力。救主發現因為自己的能力或「美德」被釋放而尋找人群中是誰摸祂的衣服時,能夠馬上洞察到這位婦女的需求而幫助她,對救主來說,正是祂來到世上的主要目的。

 

十二使徒傑佛瑞・賀倫長老在近期的演講中,教導我們如何學習救主的榜樣來施助心靈飢渴的靈魂:

「我們能做的一件事,誠如便雅憫王所教導的,就是不要吝於分享我們的財物,認為窮人的不幸都是他們自己造成的。或許有些人的困境確實是自己造成的,但是我們其他人難道不也是這樣嗎?這不正是那位充滿愛心的統治者提問:『我們豈不都是乞丐』的原因嗎?(摩賽亞書4:19)我們豈不都大聲呼求幫助與希望、以及呼求禱告能得到回答嗎?我們豈不都為所犯的過錯、所闖的禍乞求饒恕嗎?我們豈不都懇求神的恩典能彌補我們的弱點,或至少在我們的情況中慈悲能多過公道嗎?難怪便雅憫王會說,呼求神的憐憫,就會獲得罪的赦免,但是若要保有罪的赦免,就要用愛心對待那些向我們乞求的貧困者。」(傑佛瑞・賀倫,《我們豈不都是乞丐嗎?》2014年10月,總會成員大會)

 

我想用敬愛的先知多馬・孟蓀會長的榜樣做總結。他在探訪經濟一蹶不振的東德後,穿著居家拖鞋搭機回國的畫面,因為他不僅把第二套西裝外套和其餘的襯衫送人,連腳上的鞋也脫下來送人了。孟蓀會長一直「盡自己所能」去照顧寡婦孤兒和貧窮苦難的人,比我認識的人任何人做得都多。我知道當我們竭盡所能,像救主一樣的仔細觀察,並主動付出行動為所有人服務時,我們都能感受到天父對每個人無限的愛,以及施助所獲得的甜美祝福。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台灣是美麗的寶島,也是塑造多元化的搖籃。我很慶幸我在台灣成長。大自然的奧秘深深吸引我與我的家庭,不論是快樂或心情低落,大自然是療養心情最好的祕方。尤其在猶他州更是能體會它的美與其妙,能夠在這裡建立家庭並與有相同目標的夥伴一起工作是生活上的享受;並且更讓我了解天父愛與隱藏的祝福。 我的夢想是環遊世界做神的事工,並以愛、服務與感恩的心改變生命!

Latest posts by Michelle Fong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