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基督第二次來臨天堂與死後生命的概念通常對人類來說非常難以想像。在大眾文化當中,我們對天堂有限的眼界有的時候被簡化成人們在雲端上彈豎琴之類的卡通圖像。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有的時候被稱為摩爾門教會)的教導也被簡化成獲得他們自己的星球的「造神者」的卡通圖像。耶穌基督的教義很簡單,但那並不是關於星球──而是關於家庭。我們都是神──天父──的靈體兒女。身為祂的後代,我們都繼承了神聖的潛能。就像我們的孩子有潛力在他們長大之後變得像我們一樣,同樣地,我們也有潛力變得像神一樣。對我而言,在雲中彈豎琴,或是獲得一個星球,看起來都很……孤單。天堂是有我的家人和我在一起的地方──我的丈夫、我的孩子、我的父母、兄弟姊妹,甚至是親近的朋友。耶穌基督的教會教導這是永恆生命(或是以超升的狀態,與家人一起與神同住)的意義所在。

 

耶穌基督教會的會長,多馬‧孟蓀會長解釋:「我們是擁有凡人經驗的屬靈人物。」因此,我們死後要去那裡的問題,就能透過我們從哪裡來,以及我們為何在地球上來回答。你不能在理解開始之前就了解結束。這可以比擬為三個角色的戲劇:當你知道前兩個人在演什麼的時候,你才能懂最後一個人在做什麼。這三角戲劇稱為天父為祂的子女的計畫、救恩計畫,或是幸福的計畫。當我們了解神給我們的計畫的時候,我們才能了解為何有些人會誤稱耶穌基督教會的成員為「造神者」了。

 

我們從哪裡來?

摩門教相信人會復活經文教導,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神的孩子。(見使徒行傳17:28)我們在來到地球上以前與祂同住在天堂。十二使徒定額組的成員之一,多馬‧貝利長老教導:

有許多人在納悶:「我們從哪裡來?為何來到世上?死後會去哪裡?」我們永恆的父並不是把我們送到地球來開始一段毫無目的且全無意義的旅程的。祂提供我們一個計畫,讓我們遵循。祂是那個計畫的制定者,那計畫的目的是要讓人類進步並獲得最終的救恩和超升。(《救恩計畫》,2006年十月,總會成員大會)

 

《宣講我的福音》──傳道服務指南:

神是我們靈體的父親。我們確實是祂的兒女,祂愛我們。我們誕生在這世上之前,我們的靈和天父住在一起。然而,我們和天父不一樣。如果沒有獲得身體和塵世生活的經驗,我們將永遠無法像祂一樣,享有祂的一切祝福。

神的整個目的──祂的事工和榮耀──是使我們每一個人都能享有祂的一切祝福。

 

貝利長老說道:

……我們第一次聽到救恩計畫是在我們降世之前,那時我們處在經文所稱的第一地位(見亞伯拉罕書3:26)。雖然在這第一地位期間所發生的事情我們不是十分清楚,但我們確實知道我們以靈體生存,是我們天父的兒女,我們採取了某些進步的步驟來準備接受可以讓我們永恆靈體暫居的屬世身體。我們也知道我們的天父召開了一個偉大的會議來解釋塵世生活的目的。我們有過機會接受或拒絕救恩計畫。它並不是強加於我們身上的。這個計畫的精髓就是人類兒女有機會在塵世時,藉由神的協助而達成自己的救恩。有位領袖蒙揀選來教導我們如何遵循此一計畫,並將我們從罪與死亡當中救贖出來。……

耶穌基督,我們的長兄,成為那位領袖,為父所訂定的計畫作中保,而我們也接受了那項計畫及其條件。因為做了那個選擇,我們贏得了來到世上的權利……

 

身為天父真正的靈體兒女,我們每個人都有神聖的潛能──那只能夠由塵世生命塑造與鍛鍊的。

 

我們為什麼在地球上?

幼童在基督眼中是無罪的考驗與磨練的階段稱為塵世生活──或是在地上的生活。對於這點,貝利長老說道:

塵世生活有兩個目的。第一是讓我們獲得無法以其他方式獲得的經驗,第二則是讓我們獲得骨肉身體。這兩個目的對人類兒女的存在都具有重大的意義。現在我們接受試探與考驗,看我們是否會做主命令我們去做的事情。這些誡命就是福音的原則和教儀,它們組成了耶穌基督的福音。每一項原則和教儀在我們接受試驗的目的上都有其意義,也就是要預備我們回到天父身邊並變得更像祂。

 

但是在這考驗與磨練的階段,我們會犯錯──因為畢竟我們都是人類。經文教導我們,絕無​​不潔​之​物​能​承受天國(阿爾瑪書11:37)。那我們該怎麼半?這就是耶穌基督來到世界上的原因之一。貝利長老說道:

耶穌基督……是父永恆計畫的中心,擔任救主作為人類兒女的贖價。神差遣祂的愛子來克服亞當和夏娃的墜落。祂以我們的救主和救贖主的身份來到世上。祂藉著犧牲自己的生命來為我們克服屬世死亡的障礙。當祂死在十字架上之時,祂的靈體與祂的肉體分離。在第三天,祂的靈體與肉體再次永遠地結合,不再分離。

 

塵世生命有限。我們所有人有一天都會死亡,使靈體與身體分開的時候。但是因為耶穌基督的復活,不論我們今生做好事或壞事,我們都會復活。不死是我們天父給每個凡人子女的恩賜。死亡一定要被視為進入一個更好的新生命的入口。經由榮耀的復活,身體與靈魂會再次結合在一起。我們都會擁有一個完美、不死的骨肉身體,這個身體也不會受到痛苦與死亡。只有透過贖罪的恩賜,以及我們對福音的服從,我們才能再次回去與神同住。

 

對於後期聖徒來說,知道我們神聖的身分影響我們的決定、我們的價值觀,以及最終我們的命運。這幫助了我們專注在優先的事情上,如此一來,我們才會朝向我們想要走的方向前進──並且避免會讓我們走偏的其他事情上。

 

家庭是神給祂子女的計畫的中心

天父沒有讓我們獨自一人來到地球上──祂把我們送到家庭中。這是耶穌基督教會的成員堅持維護傳統婚姻的原因──這是神的計畫的一部份。《家庭:致全世界文告》教導:

父母有神聖的職責,要在愛與正義中教養兒女,提供他們屬世和屬靈所需要的,也要教導他們彼此相愛、彼此服務、遵守神的誡命,並且不論住在何處,都要做一個守法的國民。丈夫和妻子——母親和父親——將在神前為履行這些義務負責。

家庭是神所制定,男女之間的婚姻是祂永恆計畫的基本部分。孩子有權利在婚約下出生,並由完全忠貞、奉行婚姻誓約的父母養育。

 

基督創造世界耶穌基督的使徒,達林‧鄔克司長老教導:

認識到神為祂兒女所定的計畫,使得後期聖徒對婚姻與家庭懷著獨特的觀點。我們以重視家庭而知名,這是正確的。我們的神學始於天上的雙親,我們最高的願望是獲得完整的永恆超升。我們知道這只有在家庭關係中才有可能達到。我們知道,一男一女間的婚姻是達成神的計畫所必要的。唯有這樣的婚姻才能為人類的誕生提供神所認可的環境,並使家庭成員為永生作好準備。我們視婚姻及養育兒女為神計畫中的一部分,也是有機會這樣做的人的神聖責任。我們相信,無論天上地下,最重要的寶藏都是我們的孩子和我們的後裔。(《不可有別的神》,2013年十月,總會成員大會)

 

神自己透過亞當與夏娃,我們的第一對父母,建立了家庭的模式。父親提供了孩子生命中穩定的力量,而母親則是養育並教導他們。耶穌基督的使徒,羅素‧培勒長老曾說:

家庭位居天父計畫的核心,因為我們都是祂家庭裡的一份子,也因為塵世生命是建立家庭、擔當親職角色的機會。家是學習無條件的愛的場所,我們能在其中感受到無條件的愛,進而與神的愛更加接近。家庭也是教導價值觀、培養品格的場所。「父親」與「母親」是我們永遠無法卸免的召喚,我們對來到家中的神的靈體兒女的責任,是我們所有管家職務當中最重要的責任。(《讓世人聽見我們的聲音》,2003年十月,總會成員大會)

 

家庭是我們學習價值觀與優先順序的地方,提供了我們建立生活與家庭的基礎。傳統家庭──有一位父親與一位母親──提供了孩子發展最好的機會。貝利長老說:

當然,我們現在已從許多世紀以來的經驗學到,家庭此一基本單位不但能為社會提供最穩定、最安全的基礎,並且在幫助年輕人準備擔負未來的責任上,更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我們現在應該都已經學習到,所有替代家庭的方案在過去行不通,在未來也行不通。(《父職,一項永恆的召喚》,2004年四月,總會成員大會)

 

永恆生命是以超升的狀態,與我們的家人生活在一起的能力。這樣的家庭不是以世界的方式創造,而是以神的方式創造的家庭。若我們的目標是變得像神一樣,我們也永遠擁有自己的家庭,那麼我們一定要了解神是如何定義家庭的。我們透過古代與近代先知學習,並且跟隨神已設立的模式。《家庭:致世界文告》清楚地定義了這點:「一男一女之間的婚姻是神所制定。」

 

誡命、聖殿與神聖教儀

永恆生命和家人永遠住在一起的能力,由在神聖聖殿中立訂神聖聖約開始。聖約是在一個人或是一群人與神之間所訂下的雙向約定,而條件是由神所制定的。聖殿是神的屋宇,是個神聖崇拜的地方,耶穌基督教會的成員在裡面與神立下神聖聖約,並接受教儀(這些都是由聖職權柄所執行的神聖、正式的行為,聖職權柄是神賜與人類在所有事上,為了神的孩子的救恩,奉神的名行事的能力)。在聖殿當中,丈夫與妻子會結婚,或是今生與全永恆「印證」──代表了若他們尊重他們的婚姻聖約,這聖約會持續到墳墓之後。正因為如此,耶穌基督教會的成員在所有事上服從神的誡命──這樣他們才能獲得永恆生命的祝福。鄔克司長老解釋:

……最後的審判不只是對我們所做過的一切作為──所有善行與惡行的總和──所作的評量,也是對我們成為怎樣的人──我們行為及思想的影響──所作的一種認定。對任何人而言,只有外在的行為都是不夠的。福音的誡命、教儀及聖約並不是一定要存入天國帳戶中的項目。耶穌基督的福音計畫是要教導我們如何成為天父要我們成為的人。

有一個比喻可以讓我們明白這個道理。有一個富有的父親知道如果他把財產送給一個在智慧及程度上都不成熟的孩子,這些繼承的財產可能會被揮霍一空。於是這位父親對他的孩子說:

「我想把我所有的一切都送給你──不只是我的財富,也包括我在社會上的地位和名聲。我外在的東西可以很容易地給你,但我內在的東西,你必須自己取得。你只要學我所學到的事物,照我的生活方式來生活,就有資格得到你的產業。我會把我藉以獲得智慧及名聲的律法和原則告訴你。要跟隨我的榜樣,精通我所精通的事物,那麼你將成為像我現在一樣,而且我所擁有的一切都將是你的。」

這則比喻說明的正是天上的模式。耶穌基督的福音應許我們將會繼承無與倫比的永生,即父的豐滿,並透露我們可藉以獲得祝福的那些律法和原則。(《成為怎樣的人》,2000年十月,總會成員大會)

 

耶穌基督教會的成員相信,我們有變得像我們天父一樣的潛力,並獲得所有祂所擁有的──而今生就是試驗看看我們是否願意在凡事上服從他的誡命,並跟隨救主耶穌基督。

 

一瞥永恆生命

我們在今生得以一窺超升與永恆生命。我們只需要知道要看哪裡。我的丈夫是位滑雪者,我們的孩子也是。今年冬天,我們度過了最棒的滑雪時光──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到滑雪丘上的頂端一起滑雪。現在,我六歲大的孩子和我不會滑黑鑽石級(難度最高的等級之一)的山坡。但是我們全家人都一起玩得很開心。當我們和我們的親戚聚在一起──我的父母與兄弟姊妹,還有他們的家庭,還有我丈夫的家庭──我們都看見了天堂的樣子。當我們和我們親近的朋友在一起時,我們能一窺永恆。最近,我的家庭與其他兩個好朋友的家庭聚在一起,度過了一個小小的假期。我們在我們家鄉的一間小透天一起度過了春假。我們一同歡笑、玩在一起。但是只有當三個家庭(一共19個人)全部聚在一起時,才有完整的感覺──吃晚餐、看電影與一起祈禱。由耶穌基督教會所寫的文章談到:

後期聖徒喜歡由塵世經驗中的神聖眼光,來想像超升。他們在養育孩子的喜樂,以及他們對孩子的愛當中、因為憐憫而伸出他們的手幫助他人當中、在他們對宇宙的美麗與秩序感到驚奇而忘我的時候、在立訂與遵守神聖聖約時,都看見了神性的果實。教會成員比較不會透過別人告訴他們的事情,反而比較會透過他們現在擁有的關係,以及那些關係可能會受到淨化與提升來想像超升。如同經文所教導的:「在此處,​存在​於​我們​中間​的​同樣​交誼,​也​將​在​彼處​存在​於​我們​中間,​不過​將​伴隨​著​​永恆​的​榮耀,​那​是​我們​現在​尚未​享有​的​榮耀。」

 

我們與那些我們所愛的人一同享受的時光,都能一窺永恆生命的樣子。當我們彼此相愛並服務的時候──以及當我們一起努力為彼此服務的時候,我們享受彼此陪伴的時刻就受到淨化與昇華。這些都是永恆生命的驚鴻一瞥。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Erin Chung

我在南台灣的高雄土生土長,我是個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歸信者。我喜愛旅遊、學習語言,更愛耶穌基督的福音。福音使我在生命的旅程中更有目的與方向,我知道我從哪裡來,我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我在死後會去到哪裡。耶穌基督的福音讓我面對困難時更堅強,我也知道該如何尋求幫助。福音真的改變了我的生命!

Latest posts by Erin Chung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