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是 親職的榜樣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相信神與耶穌基督──也就是在聖經當中能找到的同樣的人物。當然,我們知道關於祂們幾件其他人已經遺忘的事情,但是最重要的,是我們知道神愛我們,也是我們的天父。在本篇文章當中,我們來簡略地看看摩爾門教徒所認識的神是誰,我也要告訴你們一些我所知道關於神的事,以及這些事情如何幫助我學習擔任親職。我並不是個完美的家長,但是就像多數的父母,我盡力做好。我對神如何擔任家長的研究越多,我自己擔任親職的工作就做得更好。

 

即使我們不完美,神依舊愛我們

萬物都源自神的愛。摩爾門教徒對於相信神愛我們每一個人有特別強而有力的理由。我們相信,在我們的靈魂被創造出來以前,我們與祂同住。這事在我們來到世上並獲得身體之前的事情。我們在那時與神建立個人關係。祂認識我們,我們也認識祂,因此,當祂為我們做一個計畫的時候,都是基於祂知道我們是誰而完成的,而這也是出自於非常強烈且個人的父母的愛。這份愛影響了祂為世界,以及為我們所做的每個決定。

 

有的時候,我聽說有人認為摩爾門教徒相信神在他們犯罪時會討厭他們,並以此觀念生活。這是錯誤的。每位家長都知道,當我們的孩子做錯事時,我們依舊愛我們的孩子。當他們犯錯時,我們很難過,但是我們仍然愛他們。我們知道他們並不完美,神也知道我們不是完美的。我們教導我們的孩子要悔改,就像神教導我們要悔改一樣。然後我們盡己所能幫助他們進步,使他們成為我們覺得他們有潛力成為的人。在最糟的時候,神對我們的愛幫助了我記得要在我的孩子最糟的時候依然愛他們。

 

神因為愛我們而立下規定

有些人認為摩爾門教會有太多規定──有些人甚至認為一個規定就已經太多了。為人父母,我學到為我的孩子設立規定是很重要的。當我結婚以前幫人帶小孩的時候,我看見讓孩子生活在沒有規定的家庭中是很殘忍的。我看見孩子到處都不受歡迎,因為他們不能自律、對其他人漠不關心,也不知道要行為良好。我發誓,要確保讓我的孩子會被世界歡迎,這也代表我需要給他們規定。

 

規定也讓我的孩子有安全。他們會使用車內的兒童座椅、不可以在沒有大人的時候自己開爐子、要吃健康的食物,並且遵守其他安全的規定。當他們還小的時候,他們並非總會感謝這些規定。但是當他們長大成人,我其中的兩個孩子現在也為人父母,他們現在就會瞭解這些規定了。

 

天父也是以同樣的理由給我們規定。祂想要我們在身體、靈魂與精神上獲得安全。這些規定──也稱為誡命──幫助我們獲得安全。祂不想要我們變得懶惰、不道德、不慈悲,還不關心他人。我們可以選擇這樣做,但是它提供了所有我們需要的規定,好幫助我們變得配稱,使我們在今日有很棒的生活,並在將來有一天回到祂的身邊與祂同住。摩爾門教徒透過避免這些世界認為可以做的事,而免去了許多生命中的考驗。

 

神為我們制定了一個計畫

天父知道我們的潛能當神創造我們的時候,祂有個計畫。事實上,祂有很多計畫。祂有為祂所有的孩子,以家庭作為單位的最大計畫,但是祂也有為我們每一個人做的計畫。因為在我們出生以前,在我們的靈魂被創造之後,祂就認識我們,因此祂能為我們個人做計畫。

 

這些計畫代表了祂所設立的誡命、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祂讓這些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還有我們察覺自己的情況通常都有其目的。有幾件事情是祂特別想要我們學習的,以及某些祂想要讓我們成長的方法。祂計畫讓這些事情都盡可能發生。雖然我們並非總是被迫去抓住這些機會,但是我們都會擁有這些機會。

 

當我養育自己的孩子的時候,我也有目標──我們全家庭的目標,還有我每個孩子的目標。我努力製造機會,好幫助達成這些目標。我有個孩子需要接受特殊照顧,所以我預約了治療,也幫助她去做能讓她盡可能進步的事情,結果比許多醫生所預料的還要更好。當我告訴一位醫生,我的孩子學會了騎腳踏車,他說那是不可能的事。我告訴他:「還好,還沒有人這麼告訴她。」我想要這樣變得像神。祂經常讓我處於一個沒有人認為我能辦到的情況當中,甚至是我自己都不認為我能做到的情況,這樣我才能學到我確實能夠做到。

 

神有個計畫,但是祂給了我們選擇權

對我來說,擔任親職最難的部分就是讓我的小孩自由,並讓他們有些自由選擇的權利。但是我注意到,神給了祂的孩子去自己做選擇的權利,因此我給了我自己的孩子選擇。我們從一些簡單的選擇開始:「你下學期想要讀哪種科學?」「你想要從事哪種工作?」「你比較想要參加哪個派對呢?」

 

那並不容易,但是我了解神為何給我們選擇權──我也認為那對祂來說也絕非易事。當你知道你的小孩的選擇是錯誤的時候,讓你的小孩做選擇是很困難的。雖然有的時候,我們學習的唯一方法就是做錯事,然後改正。有的時候,我們只是需要我們想要成為哪種人。我在他們不同的年齡時,給他們不同程度的選擇權,當然,我還是稱職的家長,但是我還是給了他們選擇權。

 

神讓我們體會後果

選擇會帶來後果。我們能選擇要做什麼事,但是我們無法避免後果──不論是在我們自己身上或是他人身上。這很好,因為後果經常幫助我們看見什麼是好的,什麼是不好的。負面的後果常會幫助我們找到改變的動機。

 

當神讓我們面對後果時,祂並沒有忽略我們。祂在我們身旁,也對我們必須受苦感到難過。祂想要我們自己看見我們做了一個不好的選擇,並為自己決定是否要改變。當我們真的準備好這麼做時,我們可以向祂尋求幫助。身為一位母親,我也試著做一樣的事──當我的孩子準備好要做更好的選擇時,陪伴在他們身邊,並且相信他們能夠做到。

 

神真的想要我們將來回到天上的家

當我懷第一個孩子的時候,我坐下來,列了一張給她去完成的目標的清單。當然,隨著我擔任親職的經驗累積,我改了某些目標,但是每當我為家庭做決定時,我總是先看我的目標。我想要他們盡可能地擁有最好的塵世與永恆生命。

 

天父也有為我們準備的塵世與永恆目標,而這些都是完美的目標。使我們的生活專注在達成神為我們準備好的目標,是我們能送給祂最大的禮物之一。祂想要我們安全地回到天家。祂知道這並不容易──但是祂也做了所有祂能做到的事,使這成為可能。然而,永恆取決於我們自己。祂非常盼望我們回到天家,但是最後還是得由我們決定,回到天家對我們有多少意義。那對我們有很大的意義,讓我們願意犧牲、放棄罪、悔改,並遵守誡命嗎?我們有一直專注在永恆上嗎?

 

我立下目標要成為一位好母親,而我找不到比神本身更棒的模範家長了。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Erin Chung

我在南台灣的高雄土生土長,我是個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歸信者。我喜愛旅遊、學習語言,更愛耶穌基督的福音。福音使我在生命的旅程中更有目的與方向,我知道我從哪裡來,我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我在死後會去到哪裡。耶穌基督的福音讓我面對困難時更堅強,我也知道該如何尋求幫助。福音真的改變了我的生命!

Latest posts by Erin Chung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