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福音的重要性 在基督教會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現在公開宣稱自己是主耶穌基督的跟隨者,並且緊守祂的話語中的教導的人,所受到的祝福比那些早期基督教會的成員多得多,因為現在的基督跟隨者能擁有自己的經文。他們不需要仰賴神學領袖來告訴他們從神的話語中找到的寶藏,經由神學領袖的解釋,也很有可能因為個人的理解而誤導了經文的意義。同樣地,他們也不需等待參加教會聚會的時間,才能聽到經文,他們能自己研讀經文。除此之外,不像早期基督教會的人只能聽到某些部分的經文,現在那些希望研讀經文的人擁有更完整的經文。

 

許多家庭有超過一本的聖經,在某些家庭中,也可以找到不同的版本或不同翻譯的聖經。隨著科技快速發展,人們也能夠隨時隨地打開並閱讀經文。

 

早期基督教會墮落的原因

在德撒律新聞的一篇文章《捍衛信仰:早期基督教會的墮落幾乎無可避免》當中,丹尼爾‧彼得森說:「由基督建立的古代教會不只沒有完整留存下來,也幾乎不可能。」她說這當中有幾個原因。

 

他說基督早期教會沒有完整留存下來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因為基督教在過了巴勒斯坦之後傳到世界各地的擴展,古代旅行與傳播的方式比起現代是極度的緩慢。彼得森也指出,古代基督教的「補給線」又長又脆弱,也易於腐敗且暴露於迫害、人類的罪惡與野心、誤解、健忘與其他的威脅之中。

 

彼得森說,另一個理由是從前沒有新約。在德撒律新聞文章中,彼得森評論:

至少讓第一世紀(但實際上比這個時間更長)的基督教惡化的,是沒有《新約》的存在。在基督升天之後的30年到70年之間,新約還在編寫當中,甚至當新約完成之後,單一的福音書與卷軸是分開流傳的;《新約》還沒有被集結成冊,經典也尚未受到統整。

甚至當他們完成寫作並歸檔之後、昂貴與手寫的複寫經文內容非常稀有。一般的基督徒無法擁有他們自己的經文副本,更不用說像我們今日能夠擁有很多本了。(當時還有很多人根本不識字。)

 

新約的出現

人可以藉著贖罪及服從律法得救基督徒視《舊約》與《新約》為神聖經文。新約特別詳細解釋了第一世紀的基督教。因此,當基督教在世界上散布時,(部分或全部的)《新約》作為基督神學的主要資源,也是基督徒道德羅盤的準則。幾個世紀下來,《新約》在宗教、哲學與基督教國家的政治運動方面有顯著的影響力。其教導與教義也強烈影響許多文化的文學、藝術與音樂。

 

在今日幾乎所有基督教派當中,《新約》中一共有27部書。那原本是由不同的作者寫成的,這些作者是在基督徒紀年中第一或第二世紀的耶穌基督早期的猶太人門徒。紀錄中所使用的語言是阿提喀方言為主的希臘文,也是從亞歷山大帝國(西元前335─323年)到東羅馬帝國(西元600年)這段時間內,在東地中海所使用的普遍語言。最後被編輯成《新約》的所有的寫作大約都在西元150年之前完成。

 

《新約》包括了:

  • 四部描述了耶穌基督的生平、教導、死亡與復活的記敘文(馬太、馬可、路加與約翰──統稱為四福音書)
  • 由管理早期教會的使徒所寫的記敘文,稱為「使徒行傳」(也是路加福音的延續,可能由同一位作者所寫)
  • 21封稱為「使徒書」的信,由不同的作者寫成,其中包含了基督教義、忠告、指示與化解衝突的方式
  • 一部《啟示錄》,啟示的書,也是預言的書,包含了一些給小亞細亞中七個地方會眾的指示,但是大部分都包含了關於末日的預言的象徵。

 

彼得森進一步在德撒律新聞的文章中說道:「基督教能夠留存下來,真的是個奇蹟。」特別是因為以下這個原因:

地方領袖,這些人可能在聽了很短的傳教士的課程之後就加入了教會──而這些傳教士是由牧師派出,牧師自己也只接受了關於基本的基督教故事,還有幾個基本教義的簡短口頭教導──並沒有經文能夠查閱,更不用說當困難問題發生的時候,會有一本「指示手冊」了。而教師與班員在學習基督教義與實踐時,也無法看他們個人的聖經副本。

 

無法迅速有效地與使徒溝通

當早期教會的領袖面臨需要及時的處理的混亂或兩難時,他們會怎麼做呢?在使徒的時代,他們能夠寄信給他們,尋求他們幫助。但是問題是他們並沒有一個永久的總部,因此很難找到使徒的所在位置。他們也無法知道使徒是否還活著。而且古代需要抵達一個特定地點的交通方式,要找到使徒需要花上非常多的時間。當使徒收到訊息後,下一個主要的問題是收到回覆之前需要花的時間。因此,在某些情況當中,地方領袖可能會再尋求使徒的建議以前,故意延宕重要的問題數周、數月或甚至數年。

 

若一位使徒拜訪了一個地區,若是人們從未見過他,這些人如何能夠知道他就是他聲稱的人呢?於是使徒保羅也在哥林多後書11:13-15當中警告「假使徒」的出現:

那等人是假使徒,行事詭詐,裝作基督使徒的模樣。這也不足為怪;因為連撒但也裝作光明的天使。所以他的差役若裝作仁義的差役也不算稀奇;他們的結局必然照著他們的行為。

 

彼得森為他的文章下了一段結語:

「基於這些與其他的理由,就像我說的,對我而言,無法想像古代的教會如何能夠完好無缺的留存下來。事實上,我們透過神聖的啟示知道它並沒有留存下來。這也是為什麼復興是必要的。」

 

他更進一步指出,所有我們今日能夠使用的現代便利與科技,都為基督教會的復興做了非常大的貢獻。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Erin Chung

我在南台灣的高雄土生土長,我是個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歸信者。我喜愛旅遊、學習語言,更愛耶穌基督的福音。福音使我在生命的旅程中更有目的與方向,我知道我從哪裡來,我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我在死後會去到哪裡。耶穌基督的福音讓我面對困難時更堅強,我也知道該如何尋求幫助。福音真的改變了我的生命!

Latest posts by Erin Chung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