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基督是我們效仿的榜樣莎士比亞著名的戲劇「羅密歐與茱麗葉」是部歷久不衰的經典巨作。在羅密歐‧蒙特鳩和茱麗葉‧卡帕萊特相遇的時候,儘管他們分別來自互相仇視的家族,他們還是墜入愛河。茱麗葉為了證明他對羅密歐堅定不移的愛,她這麼說:「名字代表什麼?我們所稱的玫瑰換個名字還是一樣芳香。」茱麗葉極力表達的重點,名字不過是人造且沒有意義的慣例。她愛的那個人姓「蒙特鳩」,不是因為蒙特鳩的名字,也不是因為蒙特鳩家族。同樣地,羅密歐因為對茱麗葉的熱愛,當茱麗葉要求他「背棄他的父親」並「成為她的愛人」時,他違背了他的家族姓氏與誓言。

 

有句諺語是這麼說的:「虎死留皮,人死留名。」最後羅密歐與茱麗葉都死了,只有蒙特與卡帕萊特的名字長存。一位美國出生的評論家,洛根‧史密斯曾說:「我們的名字就是標記,簡單地印在裝有我們過去行為精華的瓶子上。」因此,也許在羅密歐與茱麗葉死後,不論何時提及蒙特與卡帕萊特的名字,都會有種憂鬱的感覺,因為這兩個名字會令人想到這兩位年輕的愛人。因此,我們還是要問一個問題:「名字是像茱麗葉所說,只不過是人造且無意義的慣例嗎?還是我們所擁有的名字有重要的關聯呢?」

 

耶穌基督啟示了美名的力量

在大眾的心中,名字「也與一個人的個性或聲望有關,更進一步來說,與擁有齊名的家族和其成員也有關聯」。耶穌基督啟示的紀錄──聖經──當中也教導我們,在箴言22:1寫道:

「美名勝過大財,恩寵強如金銀。」

 

我從一個小男孩長大的過程當中,認識我的人都會直接稱我的名字,也就是凱斯。雖然他們知道我的名字,他們也視我為約翰與法蘭絲‧布朗的兒子。我的雙親以屬世的觀點來看並不富裕,但是他們以他們生活與他人的榜樣,在社區當中維持了很好的名聲。完全不認識我的人和我擦身而過的時候,會跟我打招呼,雖然他們不知道我的名字,但是他們知道我是「約翰與法蘭絲的兒子」。因為他們知道這件事,我也被寄予期望,要以某種程度的標準生活,好維護我家庭的名字。雖然我還在上學,也有一個優秀的哥哥,我大部分的老師都還是會稱我是他的弟弟,並期望我能夠在學業方面達到某種已經建立的程度。因此我也一直努力盡我所能,確保布朗家庭在學業成績上的名能夠維持優秀的名聲。這並不代表人們會尊重我個人,但是當他們知道「布朗」這個姓氏的時候,他們會知道擁有那個名字的人。

 

我們的名反映了我們對基督的忠信;我們的基督門徒身分

擁有美名與好的名聲是件非常棒的事,那也是我們應當要努力追求的事。在士師記6:25-32當中,基甸因為他與邪神巴力的對戰而知名,人們稱他為耶路巴力(「讓巴力與他爭論」)。在約翰參書的第12節當中,我們看到低米丟「行善,有眾人給他作見證,又有真理給他作見證」,而教會中的人將這件事記錄下來。同樣地,身為基督徒,我們應該努力維持好的名聲與美名,不只是在教會,也在全世界的人當中,讓人知道我們的信念。

 

努力以耶穌基督代表人的身分說話與行事

身為世界上基督的代表人,我們的名聲也反映在祂身上。因此,我們應該跟隨保羅的教導,在提多書2:1-5寫道:

「但你所講的總要合乎那純正的道理:勸老年人要有節制、端莊、自守、在信心愛心忍耐上,都要純全無疵。又勸老年婦人舉止行動要恭敬、不說讒言、不給酒作奴僕、用善道教訓人;好指教少年婦人愛丈夫、愛兒女、謹守、貞潔、料理家務、待人有恩、順服自己的丈夫,免得神的道理被毀謗。」

 

保羅繼續勸告我們,我們應當總是「言語純全無可指責,叫那反對的人既無處可說我們的不是,便自覺羞愧。(提多書2:8)」在加拉太書2:20當中,保羅提醒我們,基督活在我們每一個人當中,他說: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着,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 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承受基督的名他更進一步教導我們,若我們沒有以配得上基督徒的名與聲望的方式生活,那我們就是褻瀆神的名。在羅馬書2:21-24寫道:

「你既是教導別人,還不教導自己嗎?你講說人不可偷竊,自己還偷竊嗎?你說人不可姦淫,自己還姦淫嗎?你厭惡偶像,自己還偷竊廟中之物嗎?你指著律法誇口,自己倒犯律法、玷辱 神嗎? 神的名在外邦人中因你們受了褻瀆,正如經上所記的。」

 

就像我們自己的美名很重要一樣,不去損毀別人的美名也同樣重要。在雅各書4:11-12寫道:「弟兄們,你們不可彼此批評。人若批評弟兄、論斷弟兄,就是批評律法、論斷律法。你若論斷律法,就不是遵行律法、乃是判斷人的。設立律法和判斷人的只有一位,就是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你是誰?竟敢論斷別人呢?」在提多書3:2我們也能看到:「不要毀謗、不要爭競、總要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

 

如果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沒有維持美名,我們的名聲也是負面的話,那麼人們就會如此看待教會。若那是人們看待教會的方式,那我們哪有機會讓他們歸信呢?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Erin Chung

我在南台灣的高雄土生土長,我是個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歸信者。我喜愛旅遊、學習語言,更愛耶穌基督的福音。福音使我在生命的旅程中更有目的與方向,我知道我從哪裡來,我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我在死後會去到哪裡。耶穌基督的福音讓我面對困難時更堅強,我也知道該如何尋求幫助。福音真的改變了我的生命!

Latest posts by Erin Chung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