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丈夫和我環遊世界。當我們旅行並住在國外時,我們遇見非常多善良的人和美好的人,他們都來自不同文化、各行各業,也有不同信仰。當我們旅行的時候,我們經常發現自己被數以千計的人環繞,我們不禁懷疑,他們當中究竟有多少人知道他們是誰、生命有多短暫,以及他們在死後會去哪裡。有些人只關心塵世生活,只活在當下,但是其他人則不斷尋求這惱人問題的答案:「生命就這樣子了嗎?」

耶穌是世界的光

透過不斷尚未完結的經文與近代先知的啟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經常被稱為摩爾門教會)比地球上其他宗教或哲學擁有更多關於神為我們準備的計畫的知識。在無價珍珠的摩西書1:39寫道:

 

這就是我的事工和我的榮耀──促成人的不死和永生。

 

不死是永遠活著;永生是與神同在,在神面前永遠活著。

 

你是永恆的


你一直都存在。在父為你創造了靈體之前,你在宇宙中是與眾不同的智能生命。身為一個靈體,你曾以神的孩子的身分,與神住在靈的國度,摩爾門教徒稱為前生。你一直都有自由選擇的能力,摩爾門教徒稱為「自由選擇權」。

耶穌基督的二次來臨

神確保每件事都讓你能擁有你的選擇權,即便是當他人的選擇權帶給你考驗的時候也是一樣。這在前生的國度中可以清楚看到,在那裡,一個名叫路西弗的靈背叛了神,提議一個強迫奪走你的選擇權的計畫,並且獨攬拯救全人類的功勞和榮耀。撒旦是個膽小鬼,那些跟隨他的也是。耶穌基督創造了無數的世界,祂願意為我們的所作所為受苦,並向我們保證有選擇神的權利與機會。撒旦與他的跟隨者被趕出去,他們也是塵世生命中所有邪惡的事,還有邪惡者選擇的源頭。但是我們體會到的對立有其目的,就像先知李海在摩爾門經中解釋的:

 

因此,主神讓人自己採取行動。然而,人如果不受到兩者之一的吸引,就無法自己採取行動。……因此,世人在肉身中是自由的;凡對人類有益的事物都賜給他們。他們可以藉著全人類的偉大中保,自行選擇自由和永生,或順著魔鬼的束縛和力量,選擇束縛和死亡;因為魔鬼力圖使所有的人都像他一樣悲慘。(尼腓二書2:16、27)

 

神從一開始的目的就是要幫助我們進步、變得更像祂,好享受祂所享受的生活──永生。在我們進步過程中的下一步就是獲得骨肉身體並經歷塵世生活。這地球上的生活是為了回到我們天父身邊做準備,培養憐憫之心、建立能夠成為永恆的關係、並且透過主耶穌基督找到信心。我們選擇,證明我們是有品格且關懷的人。那些生前從來沒有聽過耶穌基督的名字的人,只要他們善良且為任何他們已獲得的知識負責,他們也可以進步。

 

死亡時,靈體與身體分開,靈魂會前往一個稱為「靈的世界」的地方,在那裡我們會繼續增長知識、與逝去的親人重聚,甚至可以悔改並發現對救主的信仰。

 

接著復活並繼承天上的國度,即使是沒有信仰的人,在天上的國度中也會得救,在天上,「永生」是最高級的,也稱為「高榮國度」,在那裡充滿了神的榮耀。

 

復活

耶穌基督第二次來臨基督的贖罪所帶來的其中一個結果,是保證了每一個生命都會復活。這個恩賜是無條件給予正義與邪惡的人。當你復活時,你會處在你生命中最好的狀態,擁有完美「不會毀壞」的身體,不會生病、受傷或死亡。你的感官與心智會很敏銳。依你的選擇,所有的傷疤都會消失。你頭上的一根毛髮都不會失落。不論你是如何死的或是你死後身體的狀態如何,你復活的身體都會包含了骨與肉,但沒有會腐敗的血。在你的血管當中會有更純淨的東西流動。

 

當復活的主出現在祂的使徒面前,祂幫助了他們了解祂有骨與肉。祂說:「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路加福音24:39)祂復活後也出現在尼腓人之中。(見尼腓三書11:10-17)

 

當我們經歷挑戰、考驗與生活的成功時,對復活的了解與見證能給我們希望與展望。對救主活著,並且透過他的贖罪的信心,我們會從中找到安慰:「祂打斷死亡的枷鎖,墳墓就無法得勝,死亡的毒鉤被榮耀的希望吞滅。」(阿爾瑪書22:14)

 

耶穌基督的使徒,達林‧鄔克司長老,在2000年四月的總會成員大會上談到了復活:

在史料記載中,已死之人再以復活之軀活轉過來的例子,每每都能喚起人們的希望,並引發諸多爭議。後期聖徒憑著經文中明確的教導,亦堅信基督已經「打斷了死亡的枷鎖」(摩賽亞書16:7),「死被得勝吞滅」(哥林多前書15:54;亦見摩爾門書7:5;摩賽亞書15:8;16:7-8;阿爾瑪書22:14)。由於我們相信聖經及摩門經中關於耶穌基督真正復活了的紀錄,因此,我們不難接受經文中有關所有曾經活在這世上的人都要如此復活的種種教導(見哥林多前書15:22;尼腓二書9:22;希拉曼書14:17;摩爾門書9:13;教約29:26,76:39,42-44)。正如耶穌教導的:「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約翰福音14:19)。

 

在我們的永恆之旅中,復活是個重要的里程碑,意味著今生的結束和永生的開始。主曾描述這重大轉變的重要,祂宣告:「於是我,主神,指定給世人考驗的歲月——這樣凡是相信的,才能由人的自然死亡起來成為不死而得永生」(教約29:43)。同樣地,摩爾門經中也教導:「因為死亡已傳至全人類,為了實現那偉大的造物主的慈悲的計畫,必須有一種復活的力量」(尼腓二書9:6)。我們也從現代啟示中得知,我們的靈和身體如果在復活時不重新結合的話,我們就無法獲得「豐滿喜樂」(教約93:33,34)。

 

當我們能明白復活在此計畫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時(阿爾瑪書12:25),就能了解使徒保羅為何要教導:「若沒有死人復活的事,⋯⋯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哥林多前書15:13-14)。我們也能明瞭為何使徒彼得要說父神憑著祂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彼得前書1:3,亦見帖撒羅尼迦前書4:13-18)。

 

復活的保證給了我們堅強與展望,使我們和我們所愛的人能承受塵世生命的挑戰,像是先天或後天的身體、心理、精神上的缺陷。因為復活,我們知道這些塵世的缺陷只不過是暫時的!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Erin Chung

我在南台灣的高雄土生土長,我是個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歸信者。我喜愛旅遊、學習語言,更愛耶穌基督的福音。福音使我在生命的旅程中更有目的與方向,我知道我從哪裡來,我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我在死後會去到哪裡。耶穌基督的福音讓我面對困難時更堅強,我也知道該如何尋求幫助。福音真的改變了我的生命!

Latest posts by Erin Chung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