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榮耀 是智能

字典定義「智力(intellect)」為「客觀地判斷與理解的能力,特別是抽象或學術方面的事務」。這個字的同義字是智能(intelligence):「獲得並運用知識與技能的能力」。

在聖經當中,舊約的箴言裡,大衛王的兒子所羅門透過智慧語顯示了他的智力。箴言1:2-6寫道:

要使人曉得智慧和訓誨;分辨通達的言語;使人處事;領受智慧、仁義、公平、正直的訓誨;使愚人靈明、使少年人有知識和謀略;使智慧人聽見、增長學問、使聰明人得着智謀、使人明白箴言和譬喻、懂得智慧人的言詞和謎語。

接著在第七節中,也找到值得思考的語句:「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敬畏耶和華」不是那種令人顫慄害怕的敬畏,所羅門教導的是要對神崇敬,或有深深的敬意,就是知識或智能的開端。

 

神的榮耀

在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誤稱為「摩爾門教會」)的經文中找到的近代啟示,記錄在教義和聖約(教約)93:36:「神​的​​榮耀​是​​智能,​換句話說,​是光​和​真理。」近代啟示也教導:「如果​一個​人​由於​他​的​​勤奮​和​​服從,​而​在​今生​獲得​比​別人​多​的知識​和​智能,​他​在​來生​也​會​有​同樣​多​的​​優勢。」(教約130:19)因此,今生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學習──獲得知識與智能──「​藉著​研讀​也​藉著​信心​尋求​學識」(教約88:118)。若是這樣,那麼說相信神、祂的兒子主耶穌基督證明了是智能上正確的說法,而在祂的教會當中不會有任何人的智能會減少或被丟棄,相反地,獲得像光與真理的知識的能力會增強他的智能。

神經外科醫師的伊班‧亞歷山大博士曾對此評論:

雖然我曾認為我自己是個忠信的基督徒,我卻名不符實。我並沒有嫉妒那些想要相信耶穌不只是個被世人的手迫害的好人。我對那些想要相信在某個地方確實有位無條件愛我們的神的人感到深深同情。事實上,我羨慕這些人所擁有因為信仰帶來的安全感。但是身為一個科學家,我知道自己不需要相信他們。

然而,在2008的秋天,在他大腦中的新皮質部分失去活性,因而陷入七天的昏迷之後,在他經歷了一場死後生命的旅程後,他很快改變了那樣的想法。他後來回顧那經驗,以下只是他的紀錄中的一部份:

接著,在我待在醫院的第七天早上,當我的醫生正評估是否要終止治療時,我的眼睛打開了。

我的身體在昏迷時,我的心智──我的意識、內在的自我──都很活躍且健全,沒有任何科學能解釋這個現象。但是我的大腦皮質的神經元已經因為細菌的攻擊而完全不活躍,但我沒有大腦的意識跑到另一個更大規模的宇宙:其規模是我永遠無法想像可能存在的,而若是陷入昏迷之前的我,會很快樂地解釋這是不可能會發生的事。

但是其規模確實存在──粗略地估量,與無數瀕死經驗與其他神祕的狀態所描述的是一樣的。它存在,而我在那裡所看見與學習的已將我放置在一個真正的新世界:在那個世界當中,我們不只是我們的大腦與身體,在那裡,死亡不是意識的終止,而是一個廣大、無法估量的旅程的開始。

我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才有辦法描述發生在我身上的事。不只是我在昏迷時意識仍然清醒,醫學上認為不可能的事,而是──更重要的──在那段時間所發生的事。我的探險的開始時,我是在雲霧當中。巨大、蓬鬆、粉白的雲突然出現在深藍黑色的天空中。

在那個地方,視覺與聽覺並不是像我現在一樣是分開的。我可以聽見那在上方閃耀的銀色物體的視覺之美,我可以看見他們如浪濤般,充滿喜樂的完美歌唱。這就像在這個世界中,你無法不成為你所看見或聽見的事物一樣──以某種神祕的方式加入它。從我現在的觀點再一次來看,我會說,在那個世界你無法直視任何東西,因為直視就代表了分離,在那裡這是不存在的。每件事都與其他不同,但是每件事都是其他事物的一部份,就像波斯地毯上豐富又縱橫交錯的圖案……或是蝴蝶的翅膀一樣。

 

亞歷山大博士為他的經驗下了結論:

今日,有許多人相信宗教的活著的靈性真理已經失去了它們的力量,而科學,不是信仰,是真理的道路。在我的經驗之前,我真的覺得這在說的就是我。

但是我現在了解,這個觀點太過簡單。顯而易見的事實是,物質主義者將身體與大腦視為人類意識的製造者,而非工具的論點是失敗的。在那個地方心靈與身體的新觀點將會浮現,事實上那已經出現了。這個觀點將科學與靈性相提並論,並且會重視歷史上最偉大的科學家總是重視的事:真理。

亞歷山大博士瀕死的經歷,使我們在今生所獲得的智能或智慧,會一直成為我們的一部份的事實具體化。確實,在死後生命,我們會有新的經驗並獲得對事物更多的知識,這是我們以現在凡人的狀態無法想像的。我們在地面上所體驗的基督的光,就是體驗神,我們永恆的父,在天上榮耀的祝福,在其極大的光輝、高貴、莊嚴當中逐漸完全理解,祂的榮耀就是所有智慧的開端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Erin Chung

我在南台灣的高雄土生土長,我是個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歸信者。我喜愛旅遊、學習語言,更愛耶穌基督的福音。福音使我在生命的旅程中更有目的與方向,我知道我從哪裡來,我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我在死後會去到哪裡。耶穌基督的福音讓我面對困難時更堅強,我也知道該如何尋求幫助。福音真的改變了我的生命!

Latest posts by Erin Chung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