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天堂》是真實的故事,一位牧師的兒子在經歷手術的時候造訪了天堂,並描述出來的紀錄。我一直都對不同宗教領袖對這本書的反應感到很有興趣。許多神職人員似乎對這個孩子的故事懷有戒心,因為這和他們沒有教導的事情互相牴觸。雖然摩爾門教徒不相信所有這個孩子記得的事(舉例來說,摩爾門教徒不相信天使有翅膀),也不認為電影有教義的基礎。我自己還沒看過電影或讀過那本書,但是從我所讀到的其他人的意見來看,這部電影看起來是符合摩爾門信仰的。這些包括了永恆家庭的信仰、神、耶穌與聖靈是分開的人物,以及那些在地球上還未受到「拯救」的人,還是能上天堂的可能性。

 

天堂是真實的!摩爾門教徒認為天堂是個美好的地方,也值得付出努力去到那裡。我們來看看時間到了的時候,有哪些事情在等著你吧──因為摩爾門教徒知道天堂是真實的。

 

首先,摩爾門教徒真的相信每一個人最後都會上天堂。只有違背聖靈的罪是不被寬恕的。研究顯示,摩爾門教徒比其他信仰的人,更相信那些今生不屬於他們信仰的人仍然會上天堂,而那也是因為我們啟示的教義的緣故。雖然研究顯示,即使你屬於不同的教會,大部分的人確實相信你能夠上天堂,他們有的時候相信那只適用於某些教會。今日的幾個宗教教導,所有人都能上天堂──包括摩爾門教徒。

 

現在我們從聖經當中知道,進入神的國度有幾個特別的條件。然而,摩爾門教徒相信天堂並非只有一個層級。這非常合理。畢竟,我們在今生中並沒有同樣勇敢,我們也沒有完全一樣的生活模式。若我們想要在天堂快樂,我們就會需要在一個讓我們覺得舒適的地方。

 

聖經告訴我們,天堂有不同的層級。保羅對哥林多人如此教導,因為哥林多人不相信復活。他試著幫助他們瞭解為何不相信復活就無法成為基督徒。他同時也解釋了天堂如何運作:

有天上的形體,也有地上的形體:但天上形體的榮光是一樣,地上形體的榮光又是一樣。日有日的榮光、月有月的榮光、星有星的榮光:這星和那星的榮光也有分別。死人復活也是這樣。所種的是必朽壞的;復活的是不朽壞的。(哥林多前書15:40-42)

 

我們能與耶穌自己的解釋相比較:「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約翰福音14:2)

 

當我還在唸書的時候,一位朋友說他為我的教會祈禱,並獲得見證,知道那是真實的。然而,他承認他只是不想過摩爾門教徒的生活。所以他為了屬世的享樂,而選擇放棄依照神的計畫生活帶來的好處。當我們死亡的時候,我們仍然會是我們自己。沒有任何奇妙的事情會發生,使我們成為完美的人,並享受和我們現在截然不同的生活。我的朋友會永遠以他不想生活的方式生活而感到不自在。也因為如此,有三個層級的天堂不但公平也很仁慈。我的朋友能與其他和他選擇同樣方式生活的人在一起,但是渴望更高標準的我們不用經常面對他的選擇。我們最後會到一個對我們自然且自在的地方,而甚至在天堂的最低層級,也會有我們無法想像的平安與快樂。

 

所有人類都繼承了不同的境況,摩爾門教徒相信一位公正且慈悲的神會為我們不同程度的知識與獲得真理的機會負責。知道了這件事,摩爾門經文教導所有的人最後都會「享有​他們​​願意​接受​的」,而那些接受的人,「​我​父所有​的​都​將​給他(們)​」(教義和聖約88:32;84:38)。也就是說,一個人在來生所獲得的賞賜將會由他們今生真正渴望的事來決定。對那些渴望跟隨神,並以祂的生活方式生活的人,新約應許了他們會成為「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羅馬書8:17)。後期聖徒相信這包括了永恆的家庭關係。後期聖徒經文教導,「​存在​於​我們​中間​的​同樣​交誼,​也​將​在​彼處​存在​於​我們​中間,​不過​將​伴隨​著​​永恆​的​榮耀,​那​是​我們​現在​尚未​享有​的​榮耀」(教義和聖約130:2)。變得更像神,並且最終同我們的家人回到祂的面前的應許,激勵了後期聖徒進他們最大的努力依照耶穌基督的教導生活。

 

高榮國度

天堂是真實的!對摩爾門教徒來說,這是最終的目標。那些來到這個國度的人會與神和耶穌基督永遠同住。但是摩爾門教徒不接受「一蹴可幾」的超升理論。他們確實接受耶穌是他們的救主,但是耶穌教導我們,這並不夠。祂說若我們愛祂,我們一定要遵守祂的誡命。在我們的一生當中,我們會有機會做許多選擇。那些選擇會反映我們對耶穌與神的愛、我們的優先順序,以及我們放棄我們喜愛的罪,以及犧牲的意願,好遵守這些誡命

 

一位年輕人走近耶穌,並問祂要怎麼做才能得救。耶穌列出了幾個誡命,但是那個年輕人辯駁,說他從孩童的時候就一直都做這些好事。耶穌提高了標準──祂告訴這位年輕人,叫他將他所有的財富都分給窮人。雖然這位年輕人愛神並願意遵守沒有對他要求太多的誡命,但這個條件比他願意付出的還多。他不願意照個耶穌的要求去做,這也顯示了他歸信的程度,因此他轉身離開,離開了神給那些最愛神的人的永恆應許。這個年輕人其實就像我的朋友,他想要愛神,但是他更喜愛屬世的事物。

 

「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去。」(馬太福音7:21)

 

這並不代表只做好事就夠讓你進入天堂。若你每天都做好事,沒有救主為我們贖罪的話,這些事本身並不能讓我們獲得拯救;而若不是為了愛神與耶穌基督做這些事,這些事不會幫助我們獲得內心的改變。當我們非常愛神,更勝於我們自己的渴望而付出好的行為時,它們才有實質的意義。

 

在這天堂的最高層級當中,我們能夠與我們的家人在一起。他們會繼續作為我們全永恆的家庭,這也是神賜給祂最忠信的子女的最大恩賜。這個國度的喜悅與成功取決於那些愛神,並想要以祂教導我們生活的方式生活的人而定。

 

中榮國度

這個國度是低一級的國度。那是世界上大部分的人會去的地方。雖然他們無法享有與神同住的祝福,他們卻能獲得耶穌基督的拜訪。沒有完全歸信福音的摩爾門教徒也會在這裡。這個國度也會包含那些在他們還活著時有機會學習福音卻拒絕,然而在死後接受教導的真理的人。大致上來說,這些人是有道德且善良的,但是他們被世界的引導而走偏了。

 

低榮國度

這最後一個天上的國度是給那些即使在死後也拒絕耶穌基督福音的人的。對某些人來說,知道這是真的是不夠的──他們想要繼續他們的罪,也不願意接受那些他們不願意承認是真實的真理。令人難過的是,有好多人屬於這個類別,但是他們會住在一個比地球上更好的地方。這仍然是個有喜樂的地方。

 

如我之前提過的,有另一群人明明知道福音是真實的,因為他們曾親身獲得不可否認的聖靈的見證與靈性經歷,但是他們仍然拒絕福音(因此犯下了「違背聖靈的罪」),這些人將不能進入天堂。他們明知故犯。這些人屬於極少數。

 

現在,你也許注意到有些人不在以上所列當中。舉例來說,那些在年紀夠大,能為自己做決定以前就過世的孩子怎麼辦呢?那些根本沒聽過神或耶穌基督的人要怎麼辦呢?若神真的慈愛也公平的話,祂會為他們做什麼呢?

 

摩爾門聖殿

永恆生命摩爾門教徒知道神是完全公正且慈愛的。祂為那些在八歲以前就過世的孩子做了計畫,他們不需要為任何他們在地球上做的選擇負責。他們被允許直接回到神的面前。那些在八歲以上死亡,卻沒有機會在塵世生命中做是否相信神的決定的人,也會在天上接受教導,並給予選擇的機會。稍早提過,有些人在今生拒絕福音,卻在死後對他們的決定感到後悔。那些人也會接受屬靈的教導。

 

因為聖經說明得很清楚,我們一定要有好幾個救恩的教儀,才能超升進入高榮國度,其中包括了洗禮。因為這些一定要在地球上才能做,神安排了一個方式,使那些沒有做到這些教儀就已過世的人有機會獲得這些教儀。

 

為此,就是死人也曾有福音傳給他們,要叫他們的肉體按着人受審判,他們的靈性卻靠神活着。(彼得前書4:6)

不然,那些為死人受洗的,將來怎樣呢?若死人總不復活,因何為他們受洗呢?(哥林多前書15:29)

 

摩門教相信聖職代表奉神的名行事這最後一個問題雖然沒有提供細節,卻顯示出人們知道這個原則。他們從未停下來懷疑他們為何這麼做。神想要我們都有公平的機會回到天家。近代的摩爾門聖殿當中,摩爾門教徒會進行志願的代替執行的教儀,這些服務是為了已逝者所做的。他們代替那些沒有接受過洗禮就過世的人,或者是沒有透過適當權柄接受洗禮的人接受洗禮,並接受其他教儀。

 

這不會自動將他們變成摩爾門教徒。會這麼做只是為了提供他們獲得圓滿福音的機會。接受代替洗禮的人一定要選擇或接受這個恩賜,就像他們在世上能接受或拒絕洗禮的邀請一樣。若他拒絕接受洗禮,那這件事就像從未發生過一樣。若他接受,那就會像他自己在地面上接受洗禮一樣。這是讓每件事公平的唯一可行方法。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Erin Chung

我在南台灣的高雄土生土長,我是個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歸信者。我喜愛旅遊、學習語言,更愛耶穌基督的福音。福音使我在生命的旅程中更有目的與方向,我知道我從哪裡來,我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我在死後會去到哪裡。耶穌基督的福音讓我面對困難時更堅強,我也知道該如何尋求幫助。福音真的改變了我的生命!

Latest posts by Erin Chung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