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園墳墓今天,教會聚會結束後,我們去了花園墳墓,一個可能是耶穌被埋葬的地方。那是一個非常漂亮,簡樸又安寧的處所。在金碧輝煌的教堂、廟宇林立的地方,人們可以找到這麼一個讓人暫時離開空氣中到處彌漫著令人窒息的燃香的味道,以及各教派之間的矛盾和紛爭的地方,不失為一個令人心曠神怡的休息之所。花園墓地旁邊就是一個懸崖,懸崖的邊緣凹凸不平,仿佛是一個骷髏。花園墳墓的底部已經由於自基督時起地基升起的緣故而被覆蓋住了。由於那個緣故以及聖經中其他有關這個花園的一些細節和特征(包括聖墓的一個部分看起來像是什麼人在匆匆忙忙中鑿出的,該墓真正的主人應該比最後埋在此墓中的人矮三英寸),這就是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及埋葬的地方。

 

花園墳墓中的啟發

守墓人會允許訪客進入墳墓裡面。出自好奇心,我去參觀時就一個人進入墳墓待了一會。我站在那裡面,在救主復活的地方,期待著能夠感受到噴湧而出的靈性感受。我站在黑暗中,失望至極。靈性的火焰在哪呢?驚天地泣鬼神的個人啟示又在哪呢?然而,我又開始明白了,我為什麼必須在這經歷特殊的感受呢?這座簡陋的墳墓的全部意義,以及其美奐美侖的原因就在於救主已經不在這裡!我走到墳墓的門邊說道:「他已經不在這了,因為他已經復活了」。而我之前卻忽略了這麼重要的一點。我這一生曾經聽說過並且也不斷重復過的一句話,只有當我真真切切地站在墳墓的黑暗中時才真正明白了。如果基督現在依然在這座墓中,我是說如果他的屍體以及其被困的靈魂依然在此的話,我就毫無理由站在那裡了。

 

接著,我情緒激動,開始哭泣起來。我靠在身後的石頭牆上,看著那世界史上最神奇的時間曾經發生的洞穴。我的足跡遍及世界的各個角落。我參觀過希腊的帕德教神殿,也到過印度的泰姬陵。然而,這些地方的美和這個小洞穴的神奇卻是無法比擬的。人們建造這些建築都是為了紀念他們的屬世生活。而從這個洞穴中復活的人卻使人類變得不朽。我意識到抹大拉的馬利亞可能曾經站在我今天所站的地方,為同一個人痛哭。這個人因為同一個目的將出生相隔兩千多年的兩個婦女帶到了同一個地方。

 

我的同班同學們在我往一張紙上寫禱告詞並將寫好的禱告詞插到石縫時開始唱起了回蕩在花園裡的聖歌。或許我不應該那樣去做,但是,對我而言,那比把禱告詞粘帖到(猶太人的)哭牆上更有意義。

 

艾米莉‧霍姆斯泰特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Guest Author

Latest posts by Guest Author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