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表與自我價值

我有一大堆小裝置和小玩意兒;什麼都有、多到數不清……但是只有個東西我有的不多。自信──尤其是跟外貌有關的自信。

我知道這是我寫過最浮誇的文章開頭,但別論斷我。

我知道我之前就寫過了這個主題,但自信不足一直都是我的挑戰,所以我覺得可以多寫個一兩篇。

從小到大我對自己的外貌都不是很有自信,一部份是因為我從來就不是個自然就瘦的人──所以如果我不瘦,那我還有什麼價值?五年級的時候一次量體重的經驗深深烙印在我心中。我在學校生病了,學校護士幫我做了快速的檢查,包括幫我量體重。我姐姐來接我的時候,護士大聲地告訴她我的體重超重了。她把我的體重,甚至是我,說得好像真的非常令人厭惡。所以當我一走出辦公室,我就哭了出來。

當時我覺得過胖的自己很噁心,加上中學時那些沒禮貌的男生不時說我胖、還有我讀的每本雜誌、每個電視頻道裡那些瘦到不可思議的美女們都再再強化了我這樣的想法。

從護士辦公室的那時刻起,我開始了永無止盡的體重奮戰。我不斷嘗試新的節食方法,而讓自己餓了幾天後又節食失敗;我總是必須穿深色的褲子來藏住自己的肥大腿;我每天照鏡子,想知道盯著我自己看的是不是仍然是那個醜八怪!

小學和中學時只要有任何我覺得帥的男生跟我講話(基本上就是所有的男生),我都會慌成一團糟。我心裡只想到:「他覺得我很醜。他可能因為我胖成這樣而感到噁心吧。」這些想法使我無法思考,所以面對異性我總是一句話都說不出口。現在回頭看,別人可能覺得我很冷漠或自傲,但其實我只是心裡完完全全慌了。

體重所造成的不安,再加上我覺得自己的鼻子太大了、頭髮過於毛躁、嘴唇太薄、眉毛太粗,以至於我就是個極度卻乏自信的青少年。

但是上大學後一切都改變了。我生了一場大病,瘦了10公斤。這雖然不是減重最好的方式,但我還是瘦了!突然間我成了個瘦子──而在我心中,我突然變得有價值了。

我對於自己的外貌變得更有自信,因為我覺得自己終於變漂亮了。我開始跟男生打情罵俏,也更能接受我自己。這感覺真的很棒。

快轉到幾年後,因為甲狀腺影響了我的自體免疫性統,我的體重又回來了。我害怕極了。我從覺得自己有吸引力,到厭惡自己又自我懷疑。這時候我已經結婚了,我老公很好也很愛我,他也時常告訴我我看起來很棒。

但我不相信。

我這輩子一直都把自我價值和外貌畫上等號。我內心深處知道這都不重要,因為神給我們的愛不會因為我們的衣服是穿小號還特大號而改變(雖然祂也想要我們健康)──但我就是無法擺脫認為瘦跟漂亮的我就是比較有價值的想法。

但我學到了這件事(而且也持續不斷地還在學):身體的大小並沒有對錯。我的身體存在的目的並不是為了站在舞台上被展示;我的身體也不是一個鑲滿珠寶的裝飾品讓別人看了大呼小叫。我的身體是來自神的禮物;是有驚奇目的的工具。因為我的身體,我才能做奇妙的事。

體重計上的數字也改變不了這個事實。

 

我們的身體是我們的家

外表與自我價值

我們的身體是我們的家,我們的靈魂的家。就像任何一個人的家一樣,老實說──外觀很漂亮的確很好。

但如果一個房子外觀很漂亮,但裡面的木頭卻都腐壞了,天花板塌了、水管阻塞了、電力線路安裝的很粗糙呢?對,無論它的外觀有多美,你都不會想要這個房子。

房子的裡面才重要。如果外觀缺了點什麼──太單調、屋頂需要新瓦片、或需要充新上漆──但裡面有著挑高的天花板、舒適的房間和好用的廚房…我們都會住的開心。

一棟房子的價值並非取決於外觀,而是房子的內在。因為一棟房子的價值──真正的價值──都取決於房子的功用,和它所帶來的安全和快樂的感受。房子是被建來保護我們不受暴風雨侵襲的地方,也是我們休息的地方。

房子並不是一個裝飾品,雖然能有個漂亮的房子也很棒,但房子應該是一個保護我們、遮蔽我們的安全港灣。

房子的外觀會隨著時間改變,會因為屋齡、天氣和其他因素改變──就像我們一樣,但房子的架構卻不那麼容易因為這些因素而改變,這才更重要。

外在的美麗會褪去,內在的美麗不會。

但無論你有多美麗(內在或外在),身為神的孩子的我們都一樣有價值。包覆我們的外殼真的不重要,雖然我們現階段很難這麼覺得。

 

健康也包括健康的自我形象

外表與自我價值

我們這麼強調健康的重要,但我們有時候太過專注於生理健康,會忘記心理健康的重要。

生理健康是件很美好的事,也是一個重要且值得努力的目標。我們的身體是禮物,我們也應該盡全力照顧我們的身體。

但如果你的體脂肪很完美,內心卻一團混亂呢?這樣你並不算是健康的。

你覺得哪個人比較健康:身材健美但因為沒自信而很憂鬱的人,或是,有點肥肥的但對自己很滿意的人?

我會選後者,因為健康的意義遠遠大於下巴的完美線條和結實的腹肌。

Medium作家Nia Shanks這麼說:

「這樣講有點硬,但如果你被告知只有六個月的日子可以活(我知道這聽起來很灑狗血,但聽我說完),你難道會立刻心想:『不!!我需要更多時間減肥,這樣才看得到我的腹肌!』比較符合常理的情況是,你的外表根本不會出現在當時你心中的100件事裡的一件。你可能會想到你愛的人、你們創造的回憶,你可能會想知道你有沒有讓世界變得更好?你可能會想起你曾經做過的事,也可能會後悔自己沒有去做的事。我確定的是,你或任何人在死前都不會想到要讓自己的腰圍又瘦幾吋。」

(附註:如果你想要讀整篇原始文章,裡面的用詞可能有些不雅)

如果人生最後的六個月中體重不會是你的重心,為什麼體重現在卻是你的重心呢?

這一點都不是在說你的身體健康不重要,或應該將之拋諸腦後。身體健康非常重要,因為它會影響我們生活的其他層面。生活中許多事都比體重計上的數字重要:你和神的關係、你如何對待別人、你做了什麼讓世界變得更好。

我們的價值並非取決於我們的體重,無論你太胖或太瘦都不會改變我們與生俱來的價值。

但我得誠實地說:我對自己的體重或外表仍然並非100%滿意。我不知道這輩子我會不會有100%滿意的一天,不知道會不會有一天我看著鏡子裡的自己時會覺得:「愛死了我粗糙的頭髮!」或「這身材實在太棒了。」但還好我現在越來越能發覺自己的價值並非取決外表的空殼而已。我不只是體重計上的數字而已。

我以前總是覺得如果我瘦一點、更美一點,別人就會更喜歡我──但事實卻不是如此。我生活中重要的人根本不在乎我又胖了或瘦了幾公斤。

他們是因為我的行為和我對待他們的方式而喜歡我。他們喜歡的是我的內在。

這才是對神來說最重要的──而不是體重計上的數字。

 

原始文章由Amy Keim所寫,在thirdhour.org張貼,標題為《My Weight Doesn’t Define My Worth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哈囉我是Veronica!我生長於充滿熱情的南台灣,現在嫁紐西蘭人隨紐西蘭人的住在美麗的南半球,是個三個孩子的年輕媽。我相信只要用心追求,每一個人都可以知道神的存在並認識神。知道全宇宙有個神在運行改變了我對生活的方式及思維。我熱愛耶穌基督的福音,我也相信透過這個福音我們每個人都能夠擁有真正的快樂。

Latest posts by Veronica Wu Strong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