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第三篇有關運用恩典的文章,我們將會結束有關恩典的問題。在前兩篇文章中,我們討論了什麼是恩典,恩典從哪裡來,還有恩典和贖罪、稱義,以及聖化有什麼關聯等等相關問題。在這篇文章的最後一個問題(我如何接受恩典的恩賜?)是用來為所有的討論過有關恩典的問題做一個總結。如果你錯過了本系列文章的第一部分第二部分,可以點選連結進入文章。

 

恩典是無條件的還是需要盡義務?

這是一個狡詐的問題,兩個問題的答案都是正確的。沒錯,神的恩典是無條件的,那從永恆死亡中解放的救恩的禮物和擁有超升的可能性都沒有任何的附加條件。這份禮物是給任何熱愛以及討厭救主的人。祂沒有明文規定只幫特定的人贖罪。我們不需要做任何事取得復活的資格。復活是一份來自基督的愛的禮物。然而,超升確實是需要一些努力還有義務才能達成。但是這個邀請是可選擇的。我們可以選擇是否接受這個邀請。

就像我之前在第一篇文章中說道,神沒有辦法隨意地違反規定去幫我們贖罪。所有的罪都有代價。如果不接受耶穌為我們償還罪,那麼我們必定要在地獄中承受那些因為我們所犯的罪帶來的懲罰。當我們試著償還我們自己所犯的罪行,我們都知道我們負擔不起全部的罪行,祂的恩典甚至為我們接管、償還罪,並且把我們從地獄中解放出來。所以就算我們全盤拒絕祂的恩典,祂還是展現出祂的仁慈以及永恆的愛。

 

我必須要變得完美才能擁有祂的恩典嗎?

基督必須要變得完美來為我們償還罪,但是我們不必變得完美來擁有祂的恩典。事實上,擁有基督的恩典正是幫助我們成為一個完整、靈性健康的人,且那會引領我們邁向變得完美的道路。要記得恩典擁有治癒我們靈性上、情緒上傷口的能力。我們學會仰賴神恩典的治癒大能越多,我們將會越快邁向通往完美的道路。

 

如何擁有恩典的恩賜?

(這是這系列文章的問題總結)

因為我們對於恩典的理解已經受到大量的現代啟示,包含了摩爾門經的教導所影響,所以我們的解釋不同於其他的基督教會。我們的確同意恩典是無條件的,而同時那也是由仁慈的神所提供的無條件的慈愛。

我們也相信必須要透過對基督的信心才能擁有恩典。但是這點劃分了後期聖徒和其他教會。有些人認為信心是消極的行為。不同的是,我們被教導信心是力量的來源,教導我們透過把信心化為行動的力量。這幾個有關信心的定義加上基督授權治癒的恩典大能,那麼你便會擁有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強大催化劑。

我先前已經提到基督的贖罪打開了一扇大門,提供機會改變的門。沒有贖罪,我們的選擇權變得少之又少。有了贖罪,我們現在能夠做出足以改變生命並且帶領我們回到神身邊的選擇。

這帶回了我們的重點,基督的恩典為我們做了什麼。祂的恩典提供我們通往神的大門和道路,但是這要端看我們如何運用我們的選擇權。我們不能無所事事地坐著並且期待依靠神的大能來拯救我們。祂已經開闢了道路,提高我們返回天家的可能性。祂已經準備好,等待著我們去完成那些為了回到天家所需要做的事,但是,這都仰賴我們如何運用選擇權來決定是否接受祂仁慈的幫助。

神的恩典主要是幫助我們成為可以與神和諧相處的人,這點非常重要。記住,恩典是一種變相的恩賜。我們必須做出必要的改變來獲得恩典。祂的恩典是用來幫助我們完成需要,但是卻做不到的事。我們無法改變我們的本性,然而祂的恩典可以幫助我們改變。我們需要幫助來克服我們的弱點,祂的恩典則是可以把那些弱點轉變成強項。返回天家的每一步都有祂的恩典、成全和治癒能力來幫助我們做出必要的改變來變得更像基督。

為了接受基督治癒的能力,我們需要謙卑地尋求祂的幫助。我們也需要遵守聖約來獲得聖靈的陪伴並且指引我們運用選擇權來選擇正義。唯有當我們付出努力後,才能接受那讓我們個性和能力成長的應許恩典。唯有當我們運用對基督的信心還有面對個人的挑戰來克服自身的弱點,基督的治癒大能才可以改變我們的心並且有能力把弱點變為強項。

後期聖徒們常有的其中一項關於接受恩典的迷思,在摩爾門經中的尼腓二書 25:23有提到:

我們辛勤地寫,勸我們的子女和弟兄相信基督並與神和諧;我們知道,在我們盡力而為後,才能藉著恩典得救。

這段經文聽起來我們必須筋疲力盡地完成我們需要做的事後,氣喘吁吁的躺在地板上,這時候主才會祝福我們一些恩典。恩典並不是這樣的。主已經準備好並且願意隨時隨地祝福我們恩典,即使是微小的努力,也足以獲得那美好的祝福。祂很渴望並且鼓勵我們去做對的事。

在2011年7月12日,楊百翰大學普柔浮校區的祈禱會中,布萊德‧威爾克司分享了他對於延續神的恩典的看法。

恩典不是在我們動力快用完時的加速引擎。反之,恩典是我們的日常用能源。恩典不是在隧道另一頭的光源,恩典是帶領我們一路向前的光。恩典不是經過很久努力後才能得到的,恩典可以隨時隨地就擁有。

基督的恩典、祂的仁慈以及恩賜都是以機會的形態出現在我們生活中。只有個人的改變和持守聖約才能接受恩典。這部分讓我們都有成為神的可能,並且也授權我們這麼做。我們常搞不懂的地方是祂打開那扇通往超升的門的部分並無法令我們成為神。那只是為我們鋪好了道路。我們接受這永恆的禮物仰賴著基督為我們贖罪、持守聖約、使聖靈成為我們的精神導師還有透過正義的生活,使基督的大能改變我們的心並且克服弱點。

簡單來說,接受神的恩典需要付出努力嗎?沒錯,這的確需要付出努力。祂不求回報的付出讓我們有機會更像神。但是我們一定要去嘗試。當我們開始走在那條路上時,祂的大能成為了在我們生命中的證據,一個改變我們能力、讓我們完成原本我們認為做不到的事的證據。我們學會持續地相信祂會照顧我們、聆聽聖靈、以及在信心、知識與智慧中成長。請記得,質疑神的恩典會抑制那讓我們變得更進步的力量。

基督無法將這些祝福給予那些不願意追隨這條通往神的道路的人。所以那些不願意付出努力學習神的方式的人,他們常常聲稱在生活中看不到神的恩典。所有神的恩典是給那些真心想要的人,但是祂一部分的大能只給予那些透過對基督的信心而有資格的人,祂的目標是讓我們更像基督。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Melissa Lin

我愛旅行,愛戶外活動。最喜歡陽光灑在身上、微風吹過臉上的感覺。每次親近大自然都讓我覺得人的渺小、和神的偉大。

Latest posts by Melissa Lin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