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要繼續開始恩典問題集系列的第二部分。在第一部分中,我們討論到什麼是恩典和恩典從哪裡來。下星期,這個系列的最後一部分將會討論我們如何根據後期聖徒對恩典的定義、稱義,以及聖化,來獲得恩典。

 

透過耶穌基督的贖罪,我們不是已經直接得救了嗎?

信條第三條說:

我們信經由基督的贖罪,全人類都可以藉著服從福音的律法和教儀而得救。

注意這裡用了「可以」而不是用「一定」。所以這個答案很明顯地是否定的。我們不會因為耶穌基督的贖罪而直接得救。贖罪的確是替全人類免除罪罰,並且在天父面前幫我們的罪行還債。所以我們現在的債主是我們的救主而不是天父。

基督幫我們免除了債務,所以祂可以建立一個不需要十全十美的行為標準來規範我們。因為我們並不完美,所以我們無法償還自己的債務。仁慈的祂可以幫助我們,因為祂已經替我們贖罪,允許我們在今生中學習服從。祂的仁慈、祂的恩典、透過聖靈的引領、和祂的幫助之下提供我們一個悔改以及進步的機會。

祂犧牲自己來幫助我們變得和祂一樣神聖。贖罪清償了亞當的債務,也打開了一扇通往無限可能和超升的大門。但是,基督的贖罪除了復活與審判我們的選擇的應許以外,並沒有保證其他事情。我會把運用選擇權的能力加到我們要討論的清單中。沒有贖罪,我們無法選擇悔改與改變。這些經由贖罪而來的結果,是基督和我們天上的父給我們的愛的禮物。

 

除了償還我們的債之外,贖罪還替我們做了什麼嗎?

因基督贖罪獲得潔淨

沒錯,贖罪還幫我們做了很多事!因為基督幫我們償還了我們的罪,祂給我們一些考驗和一段時間讓我們來證明一個全新的自己。沒有贖罪,我們在神前受譴責,更進一步來說,這是一個無法調停的責難。償還罪惡之後,我們如今可以遵守誡命以及每天學習如何變得更像基督。我們有時間來練習如何盡趨完美,變成像基督一樣。

要記住,經文裡完美的意思和在生活中永不犯錯是不能畫上等號的。這很重要。沒有任何人是十全十美的。在經文中完美的意思是指一個整體或完整。當基督告訴我們必須要變得和祂以及天上的父一樣完美時,祂指的是我們必須要成為擅於悔改的專家。悔改教導我們如何清除我們的債務並且變得完整。 這就是在經文中所指的完美。

在2001年6月的利阿賀拿中,陶德‧克理斯多長老曾針對稱義、聖化,還有恩典做了一番解釋。他說,為了要稱義或是為了被永恆的律法潔淨,你才不致於活在被懲罰的風險中,悔改是必要的條件。

隨意挑選的服從行為並沒有被劃分在真正的悔改範圍中。直到我們所期待的救恩藉由那被應許的神聖之靈所證實以前,我們必須正確地訂立聖約並且持守到底。(教義和聖約132:7、19)這不僅僅只是承諾服從我們與神所訂立的合約帶來的恩典,也是我們履行承諾的行為: 「原來在上帝面前,不是聽律法的為義,而是行律法的稱義。」(羅馬書2:13)

 

恩典和恩典的恩賜有什麼不一樣嗎?

對某些人來說,恩典本身和恩典的恩賜沒有什麼不同之處,這僅僅只是文字遊戲而已。恩典是不用努力就能得到的仁慈,是出自於愛才給予的。就我們如何運用這個字而言,恩典是神給我們的大能以及治癒的能力,一種能幫助我們做出必要的改變,好讓我們榮耀地重返天家。

恩典的恩賜包含了救恩計畫中讓恩典有機會在生活中發生的所有細節。恩典的恩賜包含了讓復活和審判成為可能的贖罪犧牲。贖罪也讓我們可以在生活中運用選擇權來變得更像神。恩典的恩賜也包含了聖靈的恩賜,我們的導師和引路人,帶領我們回到天父身邊。

日常生活中,恩典的恩賜包含了所有基督給予我們的大能,像是讓我們變得更美好、更服從、在服務中尋找快樂、知道如何能更盡心盡力的服務、如何對別人能有更多基督般的愛。當然這個恩典的恩賜更包括了所有我們訂立的聖約,那些聖約給我們改變以及變得更像祂一樣的能力。

 

恩典如何稱義與聖化?

來看一下摩西書 6:59-60:

「 由於違誡而有墜落,而墜落帶來死亡,因為你們是由水、血和我造的靈降生到世界上,成為來自塵土的活著的靈魂,正如這樣,你們也必須從水、靈,並且用血,即我獨生子的血來潔淨,而重生到天國裡;這樣好使你們從所有的罪中聖化,而在今生享有永生的話語,並在來生享有永生,即不朽的榮耀;

你們要藉著水遵守誡命,藉著靈稱義,藉著血而聖化」

在解釋這段經文之前,我先說如果沒有贖罪的恩典,這些都不可能發生。贖罪讓這一切都成為可能。

就像我們每個出生到這個世界時,是藉由水(羊水)、血(沒錯,生產的過程中,是有血的)還有靈(靈會進入骨肉身體,也就是說讓身體賦有生命力),所以當我們要從靈的國度中重生也必須要有這三個要素。

水代表著水的洗禮。透過水的施洗,我們表示願意遵守神的誡命。水的施洗象徵性地表示我們承諾願意沉浸在神的誡命中,神也答應我們,當我們從那「水」中升起時,我們就像是重生一樣,從以前的生活中潔淨,蛻變成受神信任的僕人。

那使我們身體賦有生命力的靈,代表著聖靈賦予我們有關神的知識。祂會教導我們神的方法,並且幫助我們和那永恆律法步調一致,所以我們能夠在以幸福律法為主的神的福音當中自在的生活。

稱義的意思是與神的律法和諧。幸福只會發生於那些生活在創造幸福的律法中的人。神的所有律法都指向幸福。沒有任何人可以在天父面前被接受,除非他們完全稱義,或著,換句話說,完全地遵守神所有的誡命。

基督在贖罪中的犧牲比單純清償我們的債務要大得多。祂的恩典讓我們能夠變得神聖、純淨、使我們的靈魂沒有汙點,瑕疵或玷汙。祂寬恕的大能不僅使我們可以擦拭我們的罪,而且還可以復原那罪惡所導致的影響。罪惡會使我們的靈魂腐敗並且留下汙點,然而透過基督的寬容以及基督在贖罪中為我們流的血,那使我們得以洗淨我們身上因為不服從而產生的汙點。使我們的衣服保持純白,沒有自責與內疚。換句話說,我們的衣服(靈魂)被潔淨,並且已從那腐壞我們的思想以及感覺的影響中脫離。我們就像基督一樣地純潔與潔淨。這就是被羔羊的血所潔淨的意思。這是經由祂的恩典才讓我們有變得潔淨的可能。

 

結語

在下一篇文章中,我們會繼續討論有關於恩典的最後一個問題,包含了最重要的一個問題:我要如何接受恩典的恩賜呢?最後這個問題會將所有之前的問題緊緊聯繫在一起。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Melissa Lin

我愛旅行,愛戶外活動。最喜歡陽光灑在身上、微風吹過臉上的感覺。每次親近大自然都讓我覺得人的渺小、和神的偉大。

Latest posts by Melissa Lin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