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神的孩子,耶穌基督是我們的長兄「記住你是誰。」這是後期聖徒母親對要去上學或出遊的孩子們常常說的一句話。她們會親吻孩子並在他們身後叫著:「記住你是誰」。我在成年後才歸信教會。像這樣的短語根本不在我的教養過程中出現過。這聽起來有點古怪──如果你擔心你的孩子忘記他們的名字,就給他們一個名牌。我很快發現這樣簡單的稱號竟是更高層次的提醒──一個記得我們都是至高之神的孩子的請求。

 

我是神的孩子

「神的孩子」的觀念對我來說有些陌生。我被教導神創造這世界及其所有萬物。在第六天祂「創造」人類。當我學習祂愛我們時,並沒有人完全教導我跟神的親子關係。老實說,我越學習有關祂的大能,越覺得與祂距離疏遠。耶穌基督及門徒的畫像被塑造與世人看起來有些不同,以便從我們當中提升他們,而產生距離感──一種父母及孩子之間不會存在的感覺。雖然我們熟記祈禱文並在每個禮拜的聖餐儀式中背誦出來,但我們向神祈禱,卻不是天父。然而祈禱文以「我們在天上的父親」(馬太福音5:48)

 

為開頭,但從沒有人教我們其中真正的涵義。實際上我第一次聽見有人經常以「天上的父」論及神,是我接觸後期聖徒的傳教士的時候。我以為是他們其中一個特性並以其新奇與獨特的文化規範接受它。

 

舊約充滿許多我們與天父親子關係的例子。詩篇第82章寫道:「我曾說過你們都是神,是至高者的兒子。」(詩篇82:6)這是強而有力的聲明,不僅指出我們是祂的孩子,也告訴我們,我們從太初就與祂在一起。這樣的真理怎麼會被忽略掉呢?在何西阿書後半段我們讀到:「你們是永生神的兒子。」(何西阿書1:10)同樣地,一個強而有力的事實表明我們與神之間的家庭聯結。在瑪拉基書中,我們更深切學到我們都是弟兄姊妹:「我們豈不都是一位父嗎?」(瑪拉基書2:10) 這不只帶領我們每一個人更靠近祂,當我們領悟到每一個人都是弟兄姐妹時將更接近彼此。

 

新約中有眾多耶穌基督為神的兒子的參考文獻。祂告誡我們要變得更像天上的父。當祂教導門徒如何祈禱時,稱呼神為天上的父親,祂希望我們感覺與祂的親密感就像父母疼愛的自己孩子愛一樣。在基督的死亡與復活後,使徒們繼續教導此正確原則的職務。使徒行傳中門徒教訓「我們是神所生的。」(使徒行傳 17:29)那時的人們也需要像這樣的慰藉。畢竟基督不再與他們同行。但是他派遣聖靈見證所有真實的事情。使徒們確信此教導:「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羅馬書8:16)

 

祂差我來此地

我們一直都是神的兒女,就連在前生也是。主告訴舊約中的耶利米「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耶利米書1:5)我們在還未出生前以靈體與神住在一起。我們在傳道書中也學習到靈體會到神身邊,就是他們一開始來的地方。在第12章第7節講到「靈仍歸於賜靈的神」。最震撼我的是當我第一次讀到「我未將你造在腹中」及「歸於神」這兩節經文。前面的教導我們在出生前就與神在一起;而後段的經文說明我們會回到祂身邊──我們只能回到我們曾經所在的地方。我喜歡將這個真理與養育嬰兒並以完全的仁慈與愛,呵護他們長大成人的慈愛父母作比對。當孩子大了,要學習更多有關生活事物時,父母幫助他們做第一天上學的準備。他們送孩子們去搭校車,一手揮著道別而另外一隻手擦著從眼角留下的淚水。一天結束後,孩子回到家中投入父母溫暖的懷中,並興高彩烈地與他們分享所有學習到的事。我們的塵世旅程就好比上學的經歷。我們的天父差我們來到此地去學習。而且祂不會讓我們踽踽獨行。

 

一個有雙親的世上家庭

神賜給我們家庭。而家庭構成天堂的神聖組織。祂當然想要我們也在類似天堂般的方式被養育長大。當家人以愛扶養孩子成長時,孩子比較容易感到滿足,發展正確的道德核心並依照正直的榜樣過生活。這是受時間考驗的教化過程。理想的家教環境就是我們來自的地方──有完美的天上父母的地方。我們在今生盡最大的努力效法祂們,但卻無法在這裡變得完美。多虧了耶穌基督的贖罪,為我們準備一條幫助我們變成完全的道路,好讓我們回到天家。不論我們的處境為為何、不論我們在哪種環境下成長,好或壞,天堂正等著我們回去。

 

領我、導我、與我同在,教我行正路

摩門教相信贖罪包含祖先「你們卻會教他們走在真理和嚴肅的道上,你們會教他們彼此相愛,彼此服務。」(摩賽亞書 4:15)父母在養育孩子中有艱難的重責大任。對於一個剛有第一個孩子的父母來說,他們的生活開始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他們發現照顧一個無助嬰孩的艱鉅。如果他們尋求來自天上的援助,天父會幫助他們,因為那正是祂希望給予像在還未出生的那份愛與關懷。一次又一次尋求此真理幫助了我更容易教養我的養子,以及在這些年來教養我所照護的孩童們。挑戰永遠都在,在未來也不會更少。但是當我們尋求來自天上父親的指引時,確實會變得更加容易許多。

 

教我所有應做事,他日與神同住

「而且,如果你遵守我的誡命並持守到底,你必獲得永生,這恩賜是神一切恩賜中最大的。」(教義和聖約 14:7)天父創造的幸福計畫是永生的藍圖。我們還未降生在世前時就知曉,並與天上的雙親住在一起時直接目睹這第一手計畫。在新約中,保羅也知道計畫。他教導人民「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書 2:9)他獲得天父愛他的特別見證。如果我們記得我們是誰──深切、完整、毫無條件愛我們的天父的孩子──我們也可以獲得同樣的見證。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台灣是美麗的寶島,也是塑造多元化的搖籃。我很慶幸我在台灣成長。大自然的奧秘深深吸引我與我的家庭,不論是快樂或心情低落,大自然是療養心情最好的祕方。尤其在猶他州更是能體會它的美與其妙,能夠在這裡建立家庭並與有相同目標的夥伴一起工作是生活上的享受;並且更讓我了解天父愛與隱藏的祝福。 我的夢想是環遊世界做神的事工,並以愛、服務與感恩的心改變生命!

Latest posts by Michelle Fong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