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失的美德

回顧上個星期,我發現我跟別人的討論很多都是圍繞在美德。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很奇怪,因為大部分的人不太會去討論這項特質。我發現美德在很多困難的情況下代表著慰藉。線上字典 dictionary.com如此解釋美德:「道德高尚、美好、正義」。我非常喜歡最後一個解釋:「美德:天使的等級。」

很可惜地,如今美德的神聖本質已經迷失在自私、貪心與腐敗中,不再受到重視。這個世界充斥著太多這種特性;我們需要更多正義還有品德高尚的人。那些幫助他人的人,是替別人著想且實際去做的人。

 

聖經中具有美德的女性

在聖經裡有非常多具有美德的女性,意思是她們非常正義,並且在某些方面幫助別人或是做好事而成為別人的榜樣。在女青年的主日學課程裡,我們討論在聖經中有多少女性不斷地在幫助他人。路加福音8:1-3中寫道:

「過了不多日,耶穌周遊各城各鄉傳道,宣講神國的福音。和他同去的有十二個門徒,

還有被惡鬼所附、被疾病所累已經治好的幾個婦女,內中有稱為抹大拉的馬利亞,曾有七個鬼從她身上趕出來,

又有希律的家宰苦撒的妻子約亞拿,並蘇撒拿和好些別的婦女,都是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

 

還有很多其他叫不出名字的。另外一個例子(是我最喜愛的例子)是在使徒行傳9:36-41:

「在約帕有一個女徒,名叫大比大,翻希臘話就是多加。她廣行善事,多施賙濟。

當時,她患病而死,有人把她洗了,停在樓上。

呂大原與約帕相近,門徒聽見彼得在那裡,就打發兩個人去見他,央求他說:「快到我們那裡去,不要耽延!」

彼得就起身和他們同去。到了,便有人領他上樓。眾寡婦都站在彼得旁邊哭,拿多加與她們同在時所做的裡衣外衣給他看。

彼得叫她們都出去,就跪下禱告,轉身對著死人說:「大比大,起來!」她就睜開眼睛,見了彼得,便坐起來。

彼得伸手扶她起來,叫眾聖徒和寡婦進去,把多加活活地交給他們。 」

 

聖經中有美德的女性多美好的故事,不僅止大比大為其他女人所做的事,她自己本身也備受祝福地從死裡復活,並且活得更久。接下來是使徒保羅談論關於更多有美德的婦女:(羅馬書16:1-2)

「我對你們舉薦我們的姐妹非比,她是堅革哩教會中的女執事。

請你們為主接待她,合乎聖徒的體統。她在何事上要你們幫助,你們就幫助她,因她素來幫助許多人,也幫助了我。

問百基拉和亞居拉安。他們在基督耶穌裡與我同工,

也為我的命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不但我感謝他們,就是外邦的眾教會也感謝他們。」

 

難怪在箴言31:10中會問這樣重要的問題:「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勝過珍珠。」這絕對是值得所有女人和男人去追求得目標。

美德的神聖恩賜為其他的特質,像是信心、勇氣、憐憫還有耐心,打開了一扇門。我們只需要持續地在我們生活中以及他人生活中尋找這項特質。其中我最愛的一首歌,是在「屋頂上的提琴手」這齣音樂劇中,叫做「安息日祈禱」。在故事中,父母親對他們的女兒演唱這首歌,告訴她們主如何祝福她們的生活,但在同樣的應許下,她們應該要過著「值得被祝福」的生活。過著擁有美德的生活,我們將會擁有來自所有認識我們的人給我們的讚美,而美德這項特質將不再消失。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Melissa Lin

我愛旅行,愛戶外活動。最喜歡陽光灑在身上、微風吹過臉上的感覺。每次親近大自然都讓我覺得人的渺小、和神的偉大。

Latest posts by Melissa Lin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