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妳是剛有第一個孩子的年輕母親,或是擁有年幼孩子的母親,我希望妳會在今天感覺到神認識妳,並且代替妳的家人對妳的關懷和努力表達感謝。我想要和你分享一個20多年前經歷,這段經歷或許會幫助妳感覺到祂看顧著妳,以及對妳的愛。

像其他的母親一樣,我發現我自己想盡辦法充滿創意地去滿足我的孩子的需求──兩歲的基拉和兩個月大的塔莉婭。看著他們成長帶給我非常多的歡樂,我喜歡當母親,並且學習如何當一位母親。你應該有聽過一句名言,我想差不多是這樣說的:「就像我們愛我們的小孩一樣,當他們睡覺時,我們也會很開心。」

我特別記得有一天我非常累,所以晚上我幾乎沒做什麼事情──我記不得那時的原因是什麼,感覺那一天很長。

就像轉盤上有很多需要做的事,轉盤轉動時,指針飛快地指到:找襪子、更多的愛和關懷、玩耍時間、故事時間和禱告時間、教導、洗澡、吃飯和安慰、換衣服,然後又回到開始,中間甚至沒有一點廣告休息時間。我真的只需要一會兒休息和恢復,好讓我可以喘口氣和振作精神……

此時,我感覺自己的精力在看孩子當中耗盡,我癱倒在沙發上想要休息兩分鐘。我拿起我的四合一經文,打開來放在旁邊,我的視線落在一個新約馬太福音故事上面:基督餵飽五千門徒。
隨著經文故事延續,我感覺那天救主以一種親近的新方式認識我,也讓我比以前感受到更多的愛和對他人的憐憫……並且感覺到救主今天要我向其他一些年輕媽媽提供同樣的安慰。

 

《聖經》:新約中耶穌用餅和魚餵飽眾門徒的故事

餵飽五千人:耶穌關於餅和魚的奇蹟。(聖經,馬太福音14:13-23)

「耶穌聽見了(施洗約翰被砍頭),就上船從那裡獨自退到野地裡去:眾人聽見,就從各城裡步行跟隨他。

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治好了他們的病人。

天將晚的時候,門徒進前來說:這是野地,時候已經過了。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村子裡去,自己買吃的。

耶穌說:不用他們去,你們給他們喫吃吧!

門徒說:我們這裡只有五個餅,兩條魚。

耶穌說:拿過來給我。

於是吩咐眾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眾人。

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吃的人除了婦女孩子,約有五千。
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渡到那邊去,等他叫眾人散開。

散了眾人以後,他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裡。」

 

以下就是我從一個大家都熟知的故事中讀到和注意到的事情。

就像馬太描述這部分的經文時,在救主無私的施助期間,主剛剛獲知他的僕人和堂兄(施洗約翰)的慘死。耶穌離開不久之後乘船到「野地」去(馬太福音14:13)。我們只能想像祂選擇去了一個隱秘、空曠、能禱告和讓人平靜的地方。

然而,讓我吃驚的是耶穌沒有獨處,而是見很多需要祂的治癒和關心的人。

耶穌的反應是什麼呢?我把這個畫面在我的腦海中重新演了一遍。

耶穌憐憫他們,立即對他們的需求做出回應。祂推遲了任何自己需要的恢復情緒的片刻。但是祂並沒有在平凡的日子這樣做,而是正好在需要為失去所愛的親人悲痛和哀傷的時候。

縱使又累又悲痛,耶穌繼續施助。祂治好了他們的疾病,也確保所有在場的人都有吃飽。

 

耶穌基督知道每位年輕母親的辛勞

我把這個故事連結到我的那一天。我的感受是:耶穌知道周圍需要祂的人──他們的呼求聲不斷傳到祂的耳中。經文裡記載,事實上,眾人從「各城裡」(馬太福音14:13;馬可福音1:32-37)從早到晚跟隨祂。

我想:「祂知道人類兒女的聲音,以及小孩子整天拽著你從臥室到客廳,甚至一直到入夜是什麼感覺。」祂在塵世施助時親身經歷過。祂也累過。祂知道當一個有愛心的施助者感覺累的時候。祂治癒、帶領、餵飽那些祂身邊的人。

我沉思耶穌怎樣可以不顧疲勞、不管多晚,總是精心為祂的跟隨者們準備一頓餐點,把他們的需求置於祂自己的之前。祂好像在說:「我明白當你和其他的媽媽們,因為照顧生病的小孩以及繁忙的家務而精疲力盡,還要拖著疲憊的身體去廚房精心為每個人準備晚餐,直到他們的需求都得到滿足的那種感覺。」

祂了解那對我以及所有那些盡心照顧好孩子,撫平他們傷痛、帶領、教導以及講故事,還要餵飽這些孩子的母親們的感受……她們需要祂,即使是祂自己有需求的時候,祂也會繼續地給予援助。祂推遲了自己的休息時間,並像是在告訴我:「作為母親,也會為了孩子伸出的雙手與含淚的雙眼,發揮我們的愛,推遲我們自己的休息時間。」

對於我自己單純想要為我的孩子服務,以及我對他們愛的表現,我突然感受到救主明白這一切,也溫柔地贊同。祂看到了,祂知道。

接著我突然想到,耶穌可能是最後一個離開那野地的人。祂甚至知道最後一個離開廚房的人的感受。的確,是聖靈幫助了我去明白救主懂得有時候作為最後那個關上櫥櫃、收好最後一樣東西,並且關上廚房的燈的人,是怎樣的感覺。

現在回想起來,我想知道當我癱倒在沙發上看著我的經文時,我到底在那個忙碌的一天找到了什麼。因為我知道救主和我在一起,我不需要體力上的幫忙,並且意識到我對我的孩子與他們屬世、屬靈以及情緒的成長方面單純卻不平衡的表達愛的方式。在研讀馬太的紀錄時,我不僅陶醉在救主對眾人的同理心和愛,也因此增加了我自己對祂的愛和祂為他人的服務犧牲的同理心。

我的中場休息終於來了,就像基督「祂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祂一人在那裡」(馬太福音14:23)。我,同樣地,同時重新恢復我作為一個母親的職責,和我要變得更像救主的決心:「當夜晚來臨,我獨自一人在他腳邊禱告,感謝和崇拜他。」

願神祝福妳,孩子的母親們,去明白救主看見妳、認識妳,並且在妳幫助那些妳愛的人時施助妳。請不要誤解,以為這是每一天都很長的意思……總有辦法可以休息、管理你的生活,而不至於精疲力盡,主動行動起來,不要被動。這是一種鼓勵,告訴妳,只要妳轉向祂──任何時間、任何地點,救主都與妳同在,並且鞏固妳。祂指明了道路。祂曾經在那裡。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