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61:1 – 3 ;約瑟‧斯密譯本,路加福音3:4 – 11;約翰福音1:1 – 14;20:31

耶穌是基督

基督誕生於伯利恆這件事很早就被預言,此項預告讓眾人滿心期待。雖然眾多基督教的教會相信耶穌所教導的福音是在全盛時期開創的一連串革命性觀念,然而身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我們知道從一開始先知們就已經預知祂的降臨以及祂的使命。從亞當時期開始,各個福音期的先知和信徒們都明瞭祂的福音。

 

當我們尋求見證時,其實不勝枚舉。耶穌說:「你們查考聖經,因…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 約翰福音5:39)

 

的確,雅各教導我們:「看啊,我對你說,沒有一位先知不記載、不預言這位基督的。」(雅各書7:11)

 

尼腓談論到他的父親,李海:「而他還講到眾先知,為這些事作見證的先知為數何其多,為他所說的這位彌賽亞,或世界的救贖主作見證。」(尼腓一書10:5,斜體處強調)

 

由此可見,為耶穌基督作見證──祂的真實、祂的使命、祂的贖罪、祂的降臨──從太初起就一直是先知們的特權及重心。這也是他們教導的核心,任何相反的論述不是離題,就是誤解經文。

 

的確,耶穌基督的贖罪及其使命就是福音,我們所鍾愛關於福音的其他美好事物,皆源自於此核心事實。當祂在美洲大陸教導時,祂告訴門徒:「看啊,我已將我的福音賜給你們,這就是我賜給你們的福音—我來到世上行我父的旨意,因為我父派遣了我。」(尼腓三書27:13)

 

布司‧麥康基長老曾說:

在神的旨意中,事出皆有因,越重大的事件具有越重要的意義。四千年來,沒有任何人或天使說過比彌賽亞的預言更重要的話。從主在伊甸園說夏娃的後裔必擊碎蛇的頭那天起,直到四千年後在猶太山丘榮耀的那夜為止,在這世上所發表過的言論中,最為重要的就是彌賽亞的預言。從彌賽亞降臨到世界末了,過去曾經及未來能夠說出的最榮耀的話語,都包含了對彌賽亞藉由聖靈的力量誕生的見證,帶給願意接受的世上居民啟發,祝福以及救恩。

 

本文特別著重於三位見證人的見證──以賽亞、施洗約翰,以及使徒約翰,他們是所有明白自己的任務──就是帶領世人相信耶穌是基督──的眾先知之代表。

 

彌賽亞預言之目的

麥康基長老陳述了三個原因,說明為何彌賽亞預言持續存在於所有正義的世上居民當中。

 

首先,「彌賽亞預言讓活在從世界肇始直到祂來臨的人,對基督有信心並藉此獲得救恩。」

 

「救恩始終永存於基督裡。」麥康基長老指出,正義的人都知道及明瞭這一點。有些人將開啟靈性的理解力或歸向神比喻成有著許多輻條的車輪──一切最終連結到同一軸心。換句話說,不論人們相信什麼,只要能將他們導向過有品德的生活,都是可以被接受的。

 

這是錯誤的。回到神的面前並與祂同住的唯一方法就是透過耶穌基督。擁有對此真理的見證,對活在基督來臨前的人而言,跟對我們而言,同等重要。

 

其次,「彌賽亞預言讓活在基督親臨時代以及在那之後的人,相信祂就是先知所說要來的那位,以使他們得救。」

 

耶穌基督就是彌賽亞預言的應驗。祂就是被膏抹及揀選的那位。不是任何其他人。不是某個尚未來臨的人物。不會再是任何其他人。也不是任何的偶像──不論是唯物論、自身的意志,或是容易獲得滿足的事物或娛樂。這個已經世代流傳的預言,提供了祂確實存在這個核心事實的多方見證。耶穌是基督,是獲得救贖的唯一方式。

 

這是不容爭論的事實。

 

如果一個人單純以為基督的神性及使命見證的數量來做為其信仰的依據,那麼他將很難否認祂身為神子的角色。

 

第三,「彌賽亞預言揭露了預言發表及應驗的方式和系統,使得有關第二次來臨的預言能夠被瞭解,讓人們得以為那偉大的日子以及伴隨而來的救恩做準備。」

 

如果不瞭解及相信耶穌基督的使命,就無法為第二次來臨或全永恆做好準備。

 

我們支會的某位成員提到,即使如此,光是想著因為對救主有見證,在遙遠的未來將充滿喜樂是不夠的。對她而言,真正重要的是她對耶穌基督的見證能夠提升並改變現況。透過他人的見證使我們更加堅信,耶穌是基督,這見證讓此時此地的生活更加豐富,充滿希望,使我們的考驗更易於忍受。

 

以賽亞的見證

當基督拜訪在美洲大陸正義的人民時,祂大量地引用以賽亞的話並說道:「現在看啊,我告訴你們,你們應該查考這些事。是的,我給你們一條誡命,你們要努力查考這些事;因為以賽亞的話是偉大的。」(尼腓三書23:1)

 

在舊約裡,沒有一個先知為基督的使命所作的見證比以賽亞的更清楚、更優美。本文所用以賽亞書61章中的經文僅是以賽亞為彌賽亞做見證的其中一個範例。然而,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救主在拿撒勒的猶太會堂中用了這幾節經文來宣示祂的身份。基督當時在周圍的城鎮教導,然後回到祂的家鄉拿撒勒。在安息日,祂進到猶太會堂聽人念律法和先知的教訓。按規矩,會有人被指派上去朗讀 ,當時祂被視為夫子,因此有資格擔任讀經之人。

 

在這樣的場合,祂選擇念以賽亞書61章的頭兩節經文,念完後把書捲起來,然後坐下。讀經者同時也可以加上評論,所以很可能大家充滿期待地望著祂。祂所念的經文眾所皆知很明確是在指大家滿心期待的彌賽亞。祂沒有鉅細靡遺的講解,只用一句話宣明,「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路加福音4:21)

 

祂毫不膽怯、清楚明確地宣稱自己就是彌賽亞,雖然當時大大犯了他們的忌諱,卻是今日在我們耳裡迴響的喜悅佳音。我們之中誰不是傷心的、被擄的、瞎眼的或受壓制的?祂宣布:「祂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

 

只要有人受苦,祂前往醫治,為他包紮那世上任何繃帶都無法治癒的傷口。祂彌補了我們所失去的,即使有時失去的如此之多,讓人認為不可能彌補得來。這是一個傷痕累累的世界,我們之中沒有人不帶著傷疤和苦痛。我們的生活中包括了破碎幻滅的期待、沒有兌現的心願、令人失望的弱點、消磨耗弱的罪行,有時看起來像是鎖鏈般將我們緊緊纏繞。祂提供慰藉、解放自由、恆常為伴,將我們從看似不容寬貸的債主枷牢中釋放出來。

 

「被擄的得釋放」這句話同時也指那些因無知而身處靈性監獄之人,可以通過學習福音而被釋放。被擄的是指那些被謬誤和壓迫人的觀點所束縛住的人。靈性的監獄則是指深為自私自利,毫無價值,滿懷愧疚所苦。耶穌基督自願站出來承擔我們所背負的,減輕我們的重擔。以賽亞預言了這件事,耶穌宣告了這件事,呼應了祂在前生所說的:「我在這裡,派我去。」「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

 

祂承諾,我將支配、祝福、治療、補償、提升、安撫、教導、增長,和滿是喜樂。這就是我們的救主。

 

施洗約翰的見證

洗禮與聖靈的恩賜使我們獲得屬靈的重生施洗約翰的見證意義深長,因為他擔任基督的前行者這特別的角色。約翰的使命就是要來推翻猶太人那已背離正道的王國。以賽亞、瑪拉基和尼腓都有預言到他要來預備主的道。(以賽亞書40:1-11;瑪拉基書3:1-6;尼腓一書10:7-8)約翰瞭解基督的使命比我們所想的更加深入,單從新約來看,在約瑟‧斯密譯本,路加福音3:4-9中就已經說得很清楚。特別值得注意的是約翰提到他要將救恩帶給異教徒的國家,並為向外邦人傳教預備道路。約翰清楚知道基督不僅只是猶太人的彌賽亞,也是全世界人的彌賽亞,只不過祂會先到猶太人之中罷了。

 

使徒約翰的見證

使徒約翰一開始是施洗約翰的門徒,耶穌受洗時他也在場。記載在約翰福音1:1-14中他的見證毫無疑問,在某種程度上,反映出施洗約翰的教導。這幾節經文道出了基督在全永恆所扮演的多重角色中的其中幾種。「太初有道」(約翰福音1:1)或「起初福音由子宣講。福音就是道,道與子同在,子與神同在,子乃是屬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約瑟‧斯密譯本,路加福音1:1,2,非官方翻譯)

 

約翰教導我們,從前生起基督就是神的聖子。祂因身為長子這獨特的關係而與父同在。此外,祂是「屬神」的。換句話說,甚至當時祂就是神──在祂的塵世經歷之前。道,也就是基督的同義詞。福音(道)就是基督贖罪的使命,因祂已完全成就了父的旨意。

 

耶和華在前生傳播福音

耶和華,耶穌基督前生的名字,是舊約時代的神。要求亞伯拉罕獻祭以撒,在西奈山賜摩西十誡,和雅列的哥哥交談,與以色列人立約的就是耶和華。耶穌基督在所有這一切事上都完全遵從父的旨意和指示。在經文中,凡寫到主這個字時,就是耶和華的別稱。

 

「萬物是藉祂造的」—

麥康基長老寫道:

「實在沒有辦法想像基督在父的指示下所創造的諸世界之範圍。數算世界上所有海濱和荒漠的沙粒,在穹蒼中添加繁星,讓總數增加到跟其他世界相似,然後我們得到了什麼?只不過是廣闊無垠的宇宙中一個小點罷了──而宇宙的一切全是由基督所創造的。」

 

在現代的啟示中提到:「諸世界現在和過去都是藉祂、經祂、由祂創造的。」(教義和聖約76:24)

 

保羅說道:「神…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希伯來書1:1-2)

 

「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約翰福音1:4)

 

在教義和聖約88:7-13中記載著另外有關基督是光的見解:

這是基督之光。祂也在太陽中,是太陽的光,太陽是藉著祂的能力造的。

祂也在月亮中,是月亮的光,月亮是藉著祂的能力造的;

也是眾星的光,眾星是藉著祂的能力造的;

大地及其能力也是一樣,及你們所站的大地。

那照耀的光,那給你們光明的光,是透過啟發你們眼睛的那位而來的,也是增進你們了解力的同一個光;

這光從神面前發出,充滿無際的太空—

這光在萬物之中,給萬物生命,是管理萬物的律法,也就是那位坐在寶座上,在永恆的懷中、在萬物中的神的能力。

 

這幾節經文對基督是光這個主題具有多麼重大的意義。就是祂的光,造了太陽和眾星,就是祂的光,從神面前發出,充滿無際的太空,也就是這光,真正賦予萬物生命。沒有黑暗能承受這光。

 

所有世代對基督的見證本質上都是在說:「我們談論基督,我們因基督而快樂,我們傳揚基督,我們預言基督。」(尼腓二書25:26)但願我們個人的見證也是如此。

 

文章出處:Lesson 1: “That Ye Might Believe That Jesus Is the Christ”,作者:Maurine Proctor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我是台灣人,在南部出生,在中部長大,在北部就學。自從畢業認識福音後,我的觀念完全改變了!不再人云亦云,無所適從,我知道,任何引起爭論的議題,只要聽從活著先知的教導,就不用害怕!感謝我有機會認識教會,感謝耶穌基督為我們所做的一切!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夠感受到福音帶來的安全感!

Latest posts by Lanny Weng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