悔改幫助我們轉動信心的巨輪,增加屬靈自信「我是一個好人,真的。我去教堂。我會做祈禱和遵守神的誡命。我應該會有來自當好人的祝福。但是我不停地犯錯,我不停被自己的短處絆倒。為什麼我會陷在這靈性的深淵中呢?」

 

你有過類似的感覺嗎?有什麼事情能夠阻擋你的進步呢?也許這無關把每件應做的事有效率地做完──也許這是關於那些你說服自己不需要去做的事。

 

在我大學生活中,有個很恐怖的經歷,就是我們必須把我們練習互相教導同學的情形錄下來。更正──觀看我自己教導的影片才是恐怖的地方。正視我自己所犯的錯誤就像是帶頭走在一條煤礦坑中。當你被迫正視你的錯誤時,那尷尬、難為情的感覺在臉上火辣辣地蔓延開來,給你留下的滿是悔恨與沮喪。在你拾回那一片片破碎的自尊心後,你恍然大悟,原來練習所帶給你的幫助比打擊你的成分要大的多。你從錯誤中學習,並且利用那些錯誤向前進。當我決心正視我的錯誤並且解決它時,那就是我進步的時候。相反地,當我無視後果,快樂地往前進並單方面的想著一切都很好時,我發現我卻停滯不前,且無從得知。

 

信心與悔改的循環

推動前進的動力是雙重的。包含了願意坦承你的不完美,以及知錯能改的渴望──追求今天比昨天更完美的渴望。檢視昨天的自己需要很大的勇氣,並問:「我有哪些錯誤?我做錯了什麼?」畢竟,如果我的錯誤很多,那我永遠也來不及改正我的錯。把你的頭像鴕鳥一樣埋在沙子裡,假裝一切都很好可能還簡單些。但是,你會發現你始終還是老樣子。如果你選擇了否認,那麼你將面對停滯不前的狀況。

 

這樣的情況常常發生在我們的靈性生活中,就像「我好苦」從天上而來的咒語。我們遵從神的誡命並且常常想著為什麼我們這麼憂鬱。我們自認為很正義,這些事不應該發生在我身上。我們天真地認為我們不用承受這些發生在別人身上的試煉。或者,我們陷入了膠著的狀態,並且認為我們永遠也走出不去。我們沒有辨認出信心的循環會伴隨著我們的存在,以及這個循環如何幫助我們進步。

 

摩爾門經中有兩個主要民族,他們經常產生紛爭──尼腓人和拉曼人。在書中有大約1000年的時間,兩邊都在上演著正義與邪惡角色不斷互換的情景。我不會告訴你故事後來發展如何──你必須自己去閱讀。但是,有個循環在這整本書中不間斷的進行:我稱之為信心與悔改的循環。當正義的人們經歷的繁榮與昌盛,很快地,他們的自信心被過度的膨脹、疏於遵守誡命,以致於最後他們發現自己已被束縛。當他們謙抑自己、悔改自己的錯,並且運用對基督的信心,他們從束縛中被拯救出來,恢復成了繁榮的民族。這是一個循環──從繁榮到束縛然後再倒過來,就像一個漩渦一樣往下沉淪,然後透過悔改回到繁榮。

 

信心的巨輪 因悔改轉動邏輯上來說,你會想說他們會從「錯誤中學習」,保持謙卑和正義感,然後永遠不會陷入束縛中,特別是在他們首次目擊了救主的仁慈之後。但是這並沒有發生。為什麼呢??也許他們的試煉可以成為我們的借鏡。信心與悔改的循環不是我們可以去克服的;反之是會讓我們前進回到天家的模式。

 

即便是我們當中的佼佼者都會犯錯。即便是我們當中的佼佼者都會對我們的信心很自滿。只因為我們是「好人」或是「我們沒有犯嚴重的罪,(謀殺、不道德、偷竊)」,這不會免除我們的罪惡感以及痛苦。我們都知道這些,但是當我們無法自我提升,或是無法保持我們渴望的靈性力量時,我們依然不會批評自己。我們試著去克服在經文中所讀到的循環,並且還說:「我才不會落得跟邪惡的拉曼人(或是可以換成任何的民族)一樣的下場。」然而,當我們發現自己不足時,我們又不停地自責。

 

我們常這樣騙自己──我們可以克服這個循環。我們可能可以透過觀察來學習信心與悔改的循環。但是,我們可能學不到如何跳脫循環。那才是我們真正需要做的──成為一個好人,一個好到不會輕易地自滿以及否認、永遠不會做不正義的事的人。只要我們有信心,我們可以克服所有的罪惡,並在我們死前變得完美。罪惡才是壞人做的,不是我們──這是一個謊言,這個謊言會讓我們的靈性陷入我們自己製造的泥沼中。

 

信心的巨輪

試想一下馬車的輪子。輪子上面有很多的輪輻支持著輪胎的外框。 每個輪輻都很重要,是用來固定輪胎的形狀。如果輪輻凹了,那麼輪子就會凹陷。如果任何的輪輻不見了,那麼輪胎就會不穩。如果輪胎不是完美的環形,那輪胎就不會轉動,而你的馬車將會停滯不前。

 

這個馬車的輪子代表著我們的人生,每一天、每一分鐘,甚至直到我們離開這個塵世。每個輪輻代表著信心與悔改的循環的一部份──繁榮、自滿、罪惡、悔改、信心、寬恕、再度繁榮。為了要讓我們進步,我們需要讓我們的人生上上下下的滾動。我們無法停留在永恆歡樂的狀態,當然我們也不需留在永恆的凹槽中──不然我們的輪子將永遠的停留在原地。這裡是沒有前進的動力的。天父知道這點。祂知道犯錯只是我們進步的一部分。祂深知唯一能克服這些錯誤的方法是提供我們一位救主──耶穌基督──替我們贖罪、醫治我們、把我們從深淵中解救出來、引導我們到通往天堂的道路上。所以我們今生永遠不會變得完美──馬車的輪子會隨著我們的不完美而轉動。

 

救主向古代美洲大陸人顯現當我們允許讓我們謙抑的心帶領我們跪下雙膝,向神祈求聖靈的陪伴、天父的祝福還有來自耶穌基督贖罪的寬恕時,輪子會不停地向前轉動。我們的救主提供了靈性的慰藉好讓我們度過這循環的低潮,並給我們向上爬的希望。輪子便會開始轉動,會經過一個個的試煉,一遍又一遍。

 

謊言是想著我們可以不犯任何錯誤地前進。謊言是我們可以不經由救主而上天堂。謊言是我們永遠無法從泥沼中逃脫。這個謊言停止了馬車自然向前進的循環──不讓我們的主和救主成為我們的主和救主。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

 

這就是真相──基督與你立下了一個聖約來幫助你返回天家。祂的贖罪在輪子上增加了一個必要的輪輻來讓輪子持續向前轉動。遵從祂的誡命──特別是悔改──提供了讓這一切變得可能的方法。祂轉動了信心的大輪,並帶領你去你需要去的地方。祂知道你需要每天悔改,祂(經由贖罪而來)的寬恕轉動了輪子,帶你返回天家。

 

你還會停止轉動輪子嗎?

「歸向基督,領受神的良善,使他們能進入祂的安息。」(雅各書 1:7)

 

請不要再認為你不需要悔改。請不要再認為你已免除罪惡。請不要再認為你犯的錯使你成為壞人。請不要認為你永遠無法獲得寬恕。請不要阻擋基督為你所立下的聖約。讓祂幫助你進步。地球上的生活不是永恆的,有一天你會在祂那裡成為完美──當祂再度來臨時。在那之前,讓信心與悔改的巨輪持續轉動,最後,請享受你的旅程。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Melissa Lin

我愛旅行,愛戶外活動。最喜歡陽光灑在身上、微風吹過臉上的感覺。每次親近大自然都讓我覺得人的渺小、和神的偉大。

Latest posts by Melissa Lin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